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30期 食 不實在?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好「食」在的淡江長青學舍生活!
我從這樣的「被照顧」中,學習如何照顧別人,並接棒為身體軟弱受病痛的家人煮那「粥」,一碗純淨的白粥,分享的是從神而來那聖潔無私的愛。
關鍵字:
作者/莊媖琇 (國北護.幼保系四年級,台北大專聯合團契PTL會長)

※前言

那年夏天,還跟上帝抱怨著沒抽到宿舍時,祂卻已為我預備再多金錢都住不到的—淡江長青團契學生宿舍(以下簡稱淡江長青學舍或學舍)。

我不是淡江大學的學生,照理來說是沒機會住進學舍的,但那年碰巧有多餘的房間,又因常參與PTL(北區大專聯合團契)活動,而與淡江的同學熟識,進而有機會住到學舍裡。總之,我開始了淡水的新生活。

※宿舍V.S.學舍

住學校宿舍時,因宿舍規定「禁止開伙」,不得已只好當個「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對於過往在家中就有下廚習慣的我來說,非常不適應。

而外食對學生族群來說,首當其衝的應該就是價格了。我的學校國北護位於緊鄰天母的石牌地區,加上附近又有台北榮總、振興醫院,物價實在不怎麼親民,常常為了省錢,都只簡單吃吃,也捨不得買水果。

學舍的設立,首要目的是解決淡江長青團契學生的外宿需求(台北地區學生無法抽宿舍、外地生高年級沒抽到宿舍),但其實隱藏著最大的祝福是從學舍生活中,學習如何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因此從二十多年前學舍創立後,就一直堅持「家庭式雅房」的房型,即每個人擁有自己的獨立房間,但衛浴設備是共用的,並有一個公共空間作廚房、客廳使用。

學舍的歷史悠久,也因著過去學長姐的愛心,留下不少廚房家電,電磁爐、電烤盤、烤箱、烤麵包機、果汁機…等等,更備有數量豐富的餐具,要煮個幾道家常菜、甚至複雜料理都不是問題。

※好「食」在!

話說到這裡,也差不多是時候該與大家分享幾個我們共「食」的小故事了…

在學舍裡,家人們(註一)喜歡三不五時「揪團」煮飯,一通電話或是在facebook發文,有空的人便聚集到某一層學舍,開始洗手做羹湯,其中最享受的是在過程中,大家分工合作,洗菜醃肉備食材,有恩賜就炒炒菜,都不會呢?那就洗洗碗。不瞞大家說,其實大部份家人,過去並沒有太多下廚的經驗,但透過學舍生活,有些人開始第一次的體驗,有些人則漸漸對自己的廚藝有信心。

除了正餐性質的料理之外,偶爾也會有「主題性」料理。像是聖誕節時大家一起做薑餅屋,回味童年的樂趣;,冬天淡水非常寒冷,我也不時會燉雞湯幫家人們去寒、補補身體;家人們若到各地遊玩,會帶當地特色名產或食材回來分享,前陣子有學弟妹到九份遊玩,就帶了芋圓回來,煮了一大鍋甜湯,喝下那碗甜湯,心中滿溢的是這個大家庭的溫馨與甜蜜。

說完歡樂的餐敘後,來說說那個生重病的夜晚。那一夜,我病攤在床上,學姐為我煮上一碗熱騰騰的粥,端到我的房門前,要我起身吃飯,我說:「我不想吃東西,好不舒服…」,而她說:「現在不吃沒關係,但晚點起床要吃掉,才不會沒體力!」永遠忘不了那一碗粥的滋味,滿滿愛的滋味。

我也從這樣的「被照顧」中,學習如何照顧別人,並接棒為身體軟弱受病痛的家人煮那「粥」,一碗純淨的白粥,分享的是從神而來那聖潔無私的愛。

※恩典的印記

是神的恩典,讓淡江長青除了團契生活外,更能擁有學舍生活,進而將在團契中學習到的信仰教導,實踐在學舍的家庭生活中。就如同使徒行傳二章四十六節中說的:「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裡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裡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

我的大學生活,因著淡江長青學舍,有了不一樣的色彩!感謝上帝,讓遠從高雄北上求學的我,在台北也有一個「家」。我相信,這些回憶,不會隨著畢業而去,會在主裡面繼續分享、豐富每一個在這裡「生活」的生命。

(註一)在學舍裡,我們學習經營家庭生活,也喜歡稱彼此為「家人」,而不單單只是契友。

(註二)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目前設有十八個學生團契,其中兩個團契擁有學舍,一是淡江,另一是文化。有需要歡迎與我們聯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0 期 食 不實在? (49-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0期  2012年  6月 食 不實在? 130
本期主題:食 不實在?
發行日期:2012/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食 不實在?
上帝國的飲食
「基因改造食品」面面觀
馬鈴薯vs. 在地食物
食物生產對環境的影響
改變世界從吃開始——《美味代價》的啟示
老闆,來一顆幸福的好蛋!
回家種田
吃、工作方式與生活──三件看似不相關的事
一起吃飯
好「食」在的淡江長青學舍生活!
備餐分享
日治時期主日學和教會公報的耕耘者——潘道榮牧師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淺談使徒行傳中的「方言」現象
請主搶救迷失t?家己土地頂e台灣母語
原來,?一直都在
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心得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我也想放一本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