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5期 災難與再生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悼密兒維納----鐵達尼號的碩果僅存者
關鍵字:
作者/唐秉輝 (旅美科技公司顧問)

年紀最小的鐵達尼乘客

在英國南安普敦港,於1912年有一命運多舛的船離開,名叫鐵達尼班輪,在那時大部份的旅客懷抱希望,計劃在美國的新生活。

當那時,這船已離開英國南安普敦港,甲板上乘客的頭髮迎風飄揚;一群藍鯨在一隻最年長的母鯨帶領下隨著海流緩緩移動著。強勁的海流在水域中形成一股黑水溝。另外,在另一方位映出波光粼粼的海面,似魚鱗斑紋的渦流連連;有些乘客的心裡疑問著:“海天能否一色?”而事實上,在同一天不同的時間中,不同的天候下,北大西洋海水的顏色變化非常多,且幾乎由風向來決定海水的顏色!如此說來,海水本身又似乎不是有那麼多的自由來選擇自己的顏色!

那時,這船經過4天的航行總和約600公里旅程後,在紐芬蘭東南,不幸的觸及冰山之一角。這一船體被海水湧入船裡面至少六間應該是密閉的艙室中。船舷在起伏晃蕩中漸漸往下沉。

在這些旅客之中,密兒維納迪安於1912年2月2日出生在倫敦,她出生後,當時她的家人計劃移居到美國。她的父親已經賣掉了他在英國的酒吧,並希望在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城過著穩定的生活,因為他的妻子有親屬在那裡。他們原定乘另一船舶前往美國,但由於煤炭工人罷工,她和她的家人被轉移到鐵達尼班輪上。

在那個時候,在所有乘客中,密兒維納迪安是最年輕的乘客,很不幸地,在1912年4月14日的那天晚上,當她只有2個月大,鐵達尼班輪被冰山擊中。觸擊冰山的原因在於海底深度差異極大,水手經常無法預知何處的海水夠深。此外,冰山和淺灘範圍廣泛,長長延伸;船沉總時間不到三個小時。

父親的迅速決定救了家人

這被人稱之為「不沉的」鐵達尼的最後的倖存者:密兒維納迪安,於2009年當她97歲時在英國南安普敦去世,這和鐵達尼班輪原來依泊的正是相同的一港口,她於1912年從這一港口離開英國!

2009年6月1日,她在睡夢中,於南安普敦兀蘭嶺護養院去世──這天也是那1912年剛剛推出的船舶:鐵達尼班輪第98週年紀念日。

在她的記憶中,她是在她成長到8歲之後,開始知道沉船的事。那時,幸運的存活者總共有706人──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她的父親是1517名死者之一。

令人感到諷刺的故事是:鐵達尼船舶本身擁有桃花心木,堅固牆壁的禁煙房,游泳池和壁球室。但是,船舶本身沒有足夠的救生艇來供所有2200名乘客和船舶機組人員逃生使用!

密兒維納迪安說,她父親的快速決策與行動,救了他的家人。他知道該船撞上冰山一角,馬上要家人匆匆離開該船,要家人使用救生艇來維護他們的安全。 「這是為什麼他救了我們──因為他是這麼快的下決定──毫無遲疑的做了他的決定。當時一些人仍深深認為鐵達尼的船是『永不沉的船』。」密兒維納之後於1998年在英國廣播公司的訪問中堅決地這麼說。

1912年那時候,她父親迅速作出決定,船長別無選擇地把密兒維納裝進麻袋降到救生艇上,她2歲的哥哥貝塔姆和她的母親喬其紗也一同倖免於難。迪安之後在2002年說:「我被投到第13艘救生艇。這是一個寒冷的夜晚,最後我們被帶到陸地上。 」

她和家人後來被帶到紐約,然後與其他倖存者一起返回英國。她剛開始不知道她曾在鐵達尼號上,直到她8歲時,她的母親即將再婚,在那時才告訴她關於她的父親去世的事件。她的母親對這一悲劇,總是沉默寡言的,她的母親於1975年去世時享年95歲。

倖存者的生活與心情

密兒維納迪安有一位朋友,穆蘭,他是一位愛爾蘭的作家,他有一次如此提起她說:密兒維納是「我見過一個心靈最美麗的人」。穆蘭設立一個基金,以幫助支付她的養老院費用。穆蘭認為:「她幸福生活的秘密是幽默感和一種良好的心地。」

她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南安普敦,那是鐵達尼號的母港。她從未結婚,擔任秘書工作一直到1972年,才從一家工程公司退休。她搬進了養老院後,大約三年前,她的臀部受傷。她必須賣幾個鐵達尼號號紀念品來籌集資金──為此促使穆蘭感到要來設立一個基金,資助她的養老院的費用。電影《鐵達尼號》的明星里奧納多迪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也支持這個基金。 穆蘭說基金收益都將使用到救生艇、慈善機構,並協助維護鐵達尼沉船生存者的墳墓的費用。

她很少談到鐵達尼沉船的災難。她看了1958年電影 《永遠記住的一夜》,不過她拒絕看1997年的大片《鐵達尼號》。《永遠記住的一夜》已經影響她的心情。因她曾參與其中電台和電視介紹船舶下沉的紀錄片。

當然,關於船舶沉沒的細節她沒有記憶。「我不會想記住,我的觀點與其他倖存者的見見法是相同的。 」她於1997年這樣告訴美聯社記者。她反對從4000公尺深的海床來打撈沉船殘骸。「我不想讓它上陸,我認為其他倖存者也一樣。」她在1997年說:「打撈沉船殘骸將是可怕的結果!」

如果我身處於沉船上

我總想著如果自我身處於沉船上,做為一個丈夫或父親,而我即將在沈船中死去,永遠再也看不到家人,我該怎麼辦?如果在1912年沒有煤炭工人罷工,密兒維納和她的家人也不需要被轉移到鐵達尼班輪上,那麼就沒有這樣的悲劇發生!

這幾個問題將一直縈繞在我心中;其它自問的問題是我希望能像密兒維納自己一樣:在將來最終能安靜的在沈睡中並隨睡眠死去,而在這世界中消失?我希望對我來說這將是可能的,但最終我也能理解:所有的境遇和事件已經一直記在上天的一本書上,所有的將來發生的事件也已經在上帝的一本計劃書上──且我不能為它做什麼,我又能改變什麼?

當我思考這些問題時,然後問我自己:縱令上蒼不斷的把不幸的現實傳給世間上的人,縱令鐵達尼班輪的殘骸永沉海底,縱令鮮花是如此的美麗吸引人也會枯萎,但主的愛是永恆的;最重要的是,希望是我生命的泉源,失去它,生命就會枯萎。大家都要擁有希望。 「希望」領導我們,人們還是虔誠的航向歷史的汪洋,從波濤谷底起伏間綿延一代一代的記憶。密兒維納跨越世紀後於97歲時,在甜美的睡眠中平安去世,上帝保佑她!上帝保佑鐵達尼號的碩果僅存者!

在此關頭,幻想的船舶又將我帶到了南安普敦的彎岸。當這個時候,五更轉,明月他鄉照,暮然回首,高樓接水星微滅,但殘月仍在照映密兒維納她童夢的故鄉。主啊,請哀憐我:我被悲傷所侵蝕(詩篇6;2-3),上天述說著神的榮光,蒼穹傳揚著祂的作為 (詩篇第19:1 ) ,主啊,對於塵世間的諸多事物,有主,我已不復恐懼(詩篇21:1)。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受鞭打kap毀滅 (第 117 期)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第 115 期)
海濱的孩子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5 期 災難與再生 (45-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5期  2009年  12月 災難與再生 115
本期主題:災難與再生
發行日期:2009/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災難與再生
莫拉克颱風的提醒
土地與族群的再生之路
從莫拉克風災談原住民滅族危機
在大姆姆山下繼續呼吸
災後重建的社區力量
青山雖已改、白雲依舊在── 嘉義中會莫拉克災後救助側記
淺談長老教會的急難救助事工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紙風車前進楠西
穹蒼之美.造物之妙──鄭文清的信仰體驗
小文的歌聲
蘋果香的聖誕節
我自己在一沉船中
【美麗島30週年特輯】美麗島‧教會公報‧分區聯禱會
【美麗島30週年特輯】五歲的美麗島
當女人發聲:除了政治‧「愛」的敘事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傳統白話字e新活力──《TJ台語白話小詞典》出版
為這塊土地 獻上感謝
Sio?k-phang 無 hiah 俗
當愛在路上走動時
做個修直祂道路的人──「花東神學講座」及團契交流」後有感
南神師生的災區服事
不只水災需要我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