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思考基督徒的實踐哲學
關鍵字:
作者/吳易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引言/「愛」讓我們有更多動機運用諸般智慧去瞭解世界、改變世界,當我們奮力付出,「愛」就從我們的行動傳遞開來。

先說一則至今仍感動著我的往事。讀大學時,幾位農專同學透過網路找我幫忙,他們以「南國的太陽」為題參加世界網頁設計的比賽,希望我可以為他們引介從事環境運動多年的曾貴海醫師。隔了一段時間,我收到信說他們得了世界冠軍,然而因為無法出國受獎,他們為此拍了一部得獎感言的影片;我還記得影片裡他們興奮與羞澀交織的面容,也記得當時看到影片時的感動莫名。事隔多年,幾個朋友去到了泰緬邊界的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做短期志工,他們跟我說認識了一為有志青年叫利安,他組了一支「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我心裡驚呼,這不是當年拿了網頁冠軍的同學嗎?

※ 誰來開船到水深處?
利安從農專畢業之後考上大學資訊系,爾後他開始嘗試利用網路為弱勢者搭建資源分享的平台,於是他跟夥伴們幫忙為原住民賣水蜜桃,也為身障者尋找就業機會。漸漸地,關懷幅員延展到海外,他們到了泰緬邊界,在當地推動「協助泰緬邊境縮減數位落差計畫」。不久前,母校學弟妹成立的社團——「無國界學生組織」請他來演講,一個小時多的經驗分享,我見識到了一位青年的成長與實踐。當然使我好奇的是,究竟是怎樣一股驅力讓他願意這樣投入服務的行列?

越來越多人願意走入曠野,從事服務的工作;套一句我們熟悉的聖經話語:「把船開到水深處」,看來越來越不只是基督徒的生命哲學。這些年來我從身邊友人身上看到許多實踐,包括到非洲服海外醫療替代役,或是利用年休時期到第三世界服務;對這個世代的青年來說,過去看起來很不得了的「壯舉」,在今天看起來似乎不是那麼遙遠。一方面,國家與民間更多資源的投入,讓更多有心人有機會參與,另一方面,青年與家人的價值觀也逐漸改變,付出即是獲得的想法逐漸成熟。當然,發達的媒介與全球化的高度移動力也決定了我們觀看世界、參與世界的機會與方式。

不久前,有學弟妹也拿出他們的企劃書,打算向青輔會申請經費,希望能夠到菲律賓的NGO參訪,同時也藉此瞭解台灣島上那麼多菲律賓移工的原生國家背景與處境;我為他們感到振奮,因為他們這些行動都有相當細膩的規劃,包括知識基礎的建立(行前的讀書會與工作坊),以及團隊合作的分工等。

※ 基督徒的原地踏步
或許是我觀察不力,還是資訊不足,在面對當前這麼多政治經濟的脈絡下衍生的議題,基督徒學生的介入參與,在方式與態度上似乎沒有很積極的成長與突破。反而是,大批大批的青年越來越自主地投入志工服務,他們或許沒有信仰的基礎,但是藉著不同的媒介導引下,對社會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並且很有效率地行動。教會青年或許比較熟悉過去的短期宣教模式,譬如青少契花一、二週的時間準備,並且與部落教會合作,去帶部落小孩。而通常這樣的行動,常常預設了當地的困境(當地教育環境、衛生條件大概不怎麼好),卻不知他們的文化傳統與真正的需要。流於團康活動與蜻蜓點水般地瞭解問題,只讓所謂的參與流於空泛的感動。我們卻常常聽到,這只是「撒種」云云,但事實上青年的學習力與行動力應該是更強大的。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第 164 期)
異中求同防悲劇 (第 149 期)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第 140 期)
你敢有聽著咱的歌? (第 138 期)
靈魂的交會 (第 122 期)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第 116 期)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第 114 期)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第 108 期)
我的雙核心信仰 (第 98 期)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第 95 期)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第 88 期)
我的黑盒子 (第 86 期)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第 82 期)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25-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