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8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未未:身體的界線》繪本介紹
勇敢拒絕性騷擾
關鍵字:
◎ 作者 /林耿真 (馬偕醫院院牧部牧師)
繪本故事內容
 
本繪本故事是以一隻叫做未未的山羊為主角,帶出身體界限的重要。故事內容提到未未是一隻擁有漂亮毛髮的羊,在充滿各種動物的學校中,未未最期待山羊老師所帶領的課程。有一次課程結束後,山羊老師藉著要求未未協助收拾東西,而伸手摸了未未的肩膀、背與屁股,未未在驚嚇中推開山羊老師,並且表達自己不喜歡並且拒絕
老師觸摸牠,之後未未慌張的跑回家,感受到難過與不舒服。
 
未未的父母發現未未的狀況,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在知道實情後,爸爸告訴未未任何人都不能亂摸未未的身體,而媽媽則是肯定未未在當下有勇敢拒絕,並且承諾會陪在未未的身邊。
 
而山羊老師在未未的父母向學校反應後,未未就再也沒有在學校看過他了!故事的結尾帶出家長陪伴孩童面對身體界限的重要,也再一次強調每個人的身體都很珍貴,我們應擁有身體自主權,在界限中保護自己。
 
身體自主權,你我來守護
 
1.是“線”也是“限”本書的書名為《未未:身體的界限》,而界限一詞(bound-(boundary),常被翻譯為界線或是界限,而出版單位特意用“限”,我想這說明在身體的接觸上,除了自身需要畫出可以與不可以的界線,我們更應該在法律的保障與限制中看見維護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所以當我們帶領孩童來辨認自己身體所需要保護的部分,進而了解不只是自己在畫出那條線,而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在限制中彼此尊重,這本書就成為那串起討論與倡議的橋梁。
 
2.說“不”需要練習
 
在未未的故事中,未未面對山羊老師突如其來的觸摸,雖然驚嚇但卻能用力將老師推開,並大聲說:「我不喜歡這樣,不要碰我。」這樣的反應看似合理,但卻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特別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受害者常常是不敢拒絕,只能默默忍受。故事中的未未在身分上是學生又是孩童,其實是弱勢中的弱勢。但其實不只在關係不對等上我們害怕拒絕,在我們華人常常看中關係的文化中,要說“不”的同時常常伴隨著「不好意思、虧欠的心態」,所以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調整,學習聆聽內心的聲音,表達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透過平常誠實表達的練習,讓我們在危急中才能做出立即的反應。在繪本中未未即時的拒絕與跑開使牠遠離危險,在真實的生活中唯有透過許多的宣導與練習,孩童在危急中才能擁有保護自己的判斷與反應。
 
3.性騷擾沒有性別差異
 
性騷擾不只發生在特定的性別群體裡。關於防止性騷擾的繪本不少,但是這本繪本以動物來當主角,特意不凸顯性別,其實也是在提醒讀者,每個人不管性別為何,都有身體自主權,應當受尊重並且並受法律上的保障。
 
4.打造信任的親子關係
 
故事中當未未被老師性騷擾後,跑回家中在角落裡哭泣,未未的父母發現並關切,也在安慰中對未未表達完全的支持,以至於未未能坦然說出自己被山羊老師侵犯的過程,說完後未未的母親更是肯定未未的勇敢,並且向學校反映以至於事件能按相關規定來處理。可以看見其實彼此信任的親子關係,能讓孩子願意說出當下發生了什麼
事?而父母出於愛的陪伴,是孩童的傷得療癒的幫助者,盼望在每個家庭中,我們都能營造這樣有安全感、彼此信任的親子關係。
 
5.情理法缺一不可
 
繪本中第一個部分是故事,第二個部分是給照顧者的話,以情以理來鼓勵孩童的照顧者要培養信任兒童的能力、教導兒童勇於表達並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並也建議照顧者在自我評估與心理建設中可以尋求資源,而第三部分就是簡介性騷擾相關的法律,特別是兒童性騷擾較易涉及的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性騷擾防治法,並以流程圖來簡介申訴管道與後續程序。本書的編輯方式,也讓我們了解其實在性侵害防治的這條路上,我們需在情、理、法上皆須培力,才能具有性別概念與法律常識。
 
結語
 
聖經中詩篇三十三:5說到「他喜愛正義公平,他的慈愛充滿大地」。願這本繪本提醒我們以愛來關注、教導與陪伴孩童,讓我們杜絕各種形式的性騷擾,營造社會的性別公義,讓每個人在關係中,都被善待和尊重。
 
書目:林富莉(2019)。《未未:身體的界限》。繪圖:馬郁芳。高雄:社團法人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此繪本由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基金會贊助印製)
 
思考提問:
1.在未未的故事中,你看見了什麼?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2.你是一個有界限的人嗎?
 
3.說「不」對你來說容易嗎?
 
4.你都如何與孩童討論自我保護的議題?
 
5.你願意使用這本繪本來跟孩童談身體界限的建立嗎?在尊重他人身體界限的這件事上,你可以有什麼樣的學習?面對受傷的自己或他人,可以如何來陪伴?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未未:身體的界線》繪本介紹 (第 44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8 期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1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8期  2020年  7月 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448
本期主題:參與主所造的美善世界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珍愛世界
幹事的話/凝視萬物懷抱的美善
主題探討/管家?管佳?-管家倫理的挑戰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下的生態關懷 動物篇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主題探討/美麗的礦產與哀愁的土地
主題探討/共享經濟的世界
婦女新眼光/哥林多前書(三)
人物專欄/長女之母 龔瑞珠
肢體交通/心靈故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幸福家庭徵文/單親家庭路上,主一路相伴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主愛讓我們相連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部會辦理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心協力、合一的靈
悅讀繪本/《未未:身體的界線》繪本介紹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