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3期 上帝是藝術家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關鍵字:
◎ 作者 /朱菊英 (壽山中會新莊教會長老)
◎ 作者 /@採訪紀錄 (邱淑貞)
巧手慧心的長者
 
午後三時,南台灣的豔陽不見威力稍減,仍是曬的令人發暈。來到朱菊英長老家門口,按下電鈴不一會兒,超過80歲的老人家隨即精神奕奕地前來應門。進了門口,獲得她的肯首後進入朱長老的臥室兼工作室。
 
這是一間佈置著許多手做飾物的風雅小室,一個工作檯上置放著小巧裁縫機,攤開著正在製作的可愛小狗臉。朱長老笑吟吟的介紹:這是她參考日本最新出版的裁縫書所做的小背包。為了送給小小曾孫,她特意縮小背包尺寸,可以想像完成後,小小曾孫背起來的樣子一定可愛非常。觀察這個針腳細緻、表情靈俏的未完成小背包,我可以體會到每一處針線都隱含著阿祖對於後輩的疼惜與關愛。坐定之後,朱長老開始聊起她的故事。
 
平穩生活遭逢巨變
 
35歲那年,朱菊英長老的先生驟逝。朱長老回憶起自己突然遭遇喪夫打擊的當下,她說:「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哀傷。只要想起家裡還有三個分別為15、13、4歲的孩子,馬上就拭乾眼淚,咬緊牙根擔起養家活口的重擔。」朱菊英說:「當時為了生活,只要有工作,甚麼都肯接下來做。」
 
為了撫養這三個失去父親的孩子,母兼父職的她開始放低身段,到處接一些打雜的零工。也因為少女時期曾學過裁縫,她重拾技藝開始接些縫製洋服的工作。技術精湛的朱長老也因為裁布製衣的手藝頗受好評,吸引更多客人前來,甚至後來租了店面經營起「美的時裝店」,在客人口耳相傳之下,製衣店的生意一時熱絡非常。
 
逆境開啟尋道之路
 
提起與基督信仰的接觸,朱長老說這與亡夫有莫大的關聯。她回想當時因為先生加班晚歸,急著回家途中卻被疾駛的三輪車撞倒,送醫搶救不及而離世。因為先生在那時熱心慕道,朱長老為了尊重先生的宗教信仰,不顧夫家父母、大伯的強烈反對,堅持以基督教信仰辦理先生的喪禮,也因此開始接觸基督教。 
 
先生的喪禮後,她在故潘堅鄉牧師的邀請下,參加一個名為「寒梅俱樂部」且是全部由喪夫的寡婦參與的合唱團。當時是每週六練習,並至各教會獻詩、做見證。正是這個境遇相同的信仰團體,開啟了朱長老的信仰追尋之路。
 
她回憶道:「當時先夫是高欣鋼鐵公司的會計,每天都忙到七點才能下班。但教會有聚會時,他下班後便直接趕到教會參加聚會。也因為亡夫的喪禮採基督教儀式,整個告別禮拜讓我大受安慰,我想要更加認識這個從來沒接觸過的基督信仰。」她接著又說:「雖然獨力撫養三個孩子實在是壓力沉重,但就算手頭上的工作繁忙,我仍然催逼自己,去參加寒梅俱樂部舉辦的5點至6點舉行的早天祈禱會,結束後再趕赴自己開設的時裝店開始工作。」
 
45歲受洗成為基督徒的朱長老,因為在教會熱心服事,頗受牧師的器重、會友的稱許。先是受選為執事後又被選為長老,之後被引介至中會參與婦女部擔任部員又繼續擔任部長。年紀增長後被銓敘為壽山中會松年部員,後繼續被選為部長。部長任期中,朱長老最開心的是促成金婚式的慶祝禮拜,這已變成壽山中會松年部傳之有年的年度盛事。
 
基督徒生命—煉我如金
 
話鋒一轉,朱長老再憶起人生階段中另一個相當大的打擊。由於年輕喪夫,母兼父職的朱長老為了生活打拼,四歲的兒子自幼就交給保母照顧,小兒子與母親的關係因而疏離許多。待年紀較長的兒子成年離家後,教會的兄姊不忍朱長老多年守寡,又與小兒子關係疏離,因而介紹一位同樣喪妻的鰥夫給朱長老結識、再婚。未料這個婚姻卻是人生的另一個波瀾。
 
再婚的繼夫因為不善理財而生意失敗。朱長老也因為替夫還債,背上一身債務,最後落得離婚下場。雪上加霜的是小兒子因為不能體諒母親再婚,與母親關係失和,甚至還會攻擊毆打母親。憶起這段往事,朱長老說:「我有一個深深的體會;成為基督徒後可能不是變更好命,但會變得更加勇敢,來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風浪。好佳在,我已經是基督徒了,所以能體會到上帝確實成為我在苦難中及時的幫助與安慰。」
 
退而不休 巧手見證上帝大能
 
朱長老也說,活到80幾歲,很多事情都看開了。其實細細想起來,人生真的很短,不需要事事計較。現在她覺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為上帝做更多的服事。因此她去上松年大學,認識新朋友,帶他們進到教會慕道。朱長老很開心的說自己已經讀到「博士博囉!」
 
現在的她也在教會教授拼布。除了教學課程之外也十分關心學員,因此與學員們建立起亦師亦友的親厚關係。她說:「回想自己在基督徒團契認識耶穌,並因此得著面對困境的勇氣。我真希望自己也能讓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生命得到轉變。」因此,朱長老在拼布班中也十分積極介紹基督福音給學員認識,她邀請學員在教會節期來教會舉辦作品義賣,藉此打破教會的藩籬,讓學員進一步認識教會,也邀請學員協助教會節期佈置……等,趁機將耶穌基督福音傳給學員知道。
 
直到現在,朱菊英長老仍然十分殷勤學習各方面的知識,也樂意奉獻自己的每一分力量服事教會與眾人。她除了是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智慧長者,更是善用上帝賞賜之巧手,來積極見證上帝大能的生命勇士!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第 443 期)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第 44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3 期 上帝是藝術家 (12-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3期  2019年  9月 上帝是藝術家 443
本期主題:上帝是藝術家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藝術創作中遇見上帝
幹事的話/花時間欣賞吧!!!
主題探討/道成肉身的神學想像
主題探討/SAORI編織與我
主題探討/舞動教會的願景
主題探討/一件美事
主題探討/在鼻笛文化中遇見神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一)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祈禱網/社會公義是通往人性尊嚴之鑰
小錢祈禱網/緊急情況可以突顯人性尊嚴
生活見證分享/手藝創作見證上帝大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在創意中慶祝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體驗客家文化和美食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靈修旅遊-拉拉山之旅
肢體交通/活在愛與真理中
幸福家庭徵文/幸福家庭徵文 評審心得
悅讀繪本/《寂靜的聲音》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