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22期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完全的接納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
關鍵字:
◎ 作者 /花 ()
我家是三代同堂,爺爺在地方頗有名望,有一段時日有豐厚的收入。奶奶個性強悍,兒女管教有方,可惜那個時代把男孩當做「金孫」,寵愛過頭,她的幾個兒子皆養成了驕縱的個性。另外,不知何故,打我有記憶以來,奶奶始終和爺爺處於冷戰狀態。
 
我的父親,是那個時代小康人家過度寵溺的犧牲品,這幾年聽親戚說,父親以前就有轎車可開。然而天性過度天真的他,結交的各界朋友(包含某位香港紅星)最後都以酒肉朋友的角色,在爺爺的經濟能力降低後、在父親獨立賺錢能力明顯不足後,一一消失在他的生命中。因為受到朋友不顧情義離去、甚至騙取錢財的打擊,後來我父親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走出對人性失望的幽谷。幸運的是,仍然有幾位真心的好友留在他身邊,只是父親臉皮薄,他總是讓這些好友以為他的日子很好過,直至今時。
 
我的母親,是單純的人,她總是寧願用最簡單的辦法(比如任勞任怨),去換取她身為媳婦角色應得的讚美。受縛於傳統思維的她,偏偏又過度使用「簡單」這件事,使得她經常無法體會他人需求,使得自己招來許多嫌棄與罵聲。於是乎,爺爺、奶奶比父親、母親強勢的事實,帶來了無限爭執,我和妹妹就在這四位長輩的彼此對罵中長大。
 
國中畢業後進入離家一小時車程的高中就讀,我終於逮到合理的理由,離開這個充滿矛盾與衝突的家庭住宿在外。沒想到以為已經獨立的我,只要遇到一點點困難,就會複製父親多年逃避現實的行為,曠課在家睡覺,而且行之有年。更年長後,我經常羨慕妹妹沒學到逃避這件事,只是她的內心同樣也不好過。
 
大學時期,認識了社團學長與他的基督徒朋友,多年後我開始穩定小組聚會、上慕道課、受洗成為家中第一代基督徒。在此之前做什麼都無法長久、也鮮少感到安心的我,自從牧者問了一句:「你覺得有平安嗎?」讓我心裡深深烙下一個印記:這個信仰會保護我的心靈、並且帶我找尋人生答案。
 
離家返家
 
出社會工作後,幾次短暫返家與父、母親同住,心裡總期盼自己能像教會所教導的,能與家人和睦相處、愛自己的家人、陪伴自己的家人,但每每以激烈的對罵收場。雖然爺爺、奶奶已經不在人世,少了他倆一同參戰,戰況卻不輸以往。我還記得,某一年我雖然已邁入受洗的第二年,然而正逢信仰黑暗期、軟弱期,回到家與父、母親同住,竟是每天與父親對罵、無法停歇,三個月後我幾乎歇斯底里,第一次氣憤到流鼻血,而父、母親則雙雙血壓飆高。最後我以迅速搬離家,結束多敗多傷的拖棚戲碼。然而很感謝神的是,祂賜給我從不放棄我的家人、以及一顆不輕言放棄的心。我總認為沒有什麼事不能喊暫停、不能切割進行,而父、母親也總是一再原諒我,所以我又再度嘗試回到家裡居住。這樣的遷移,總共是三個回合。
 
第三次搬回家,已經是2014年。當時母親因失去我的外婆而陷入極大的低潮,原本我居住在外,有自己的寬敞租賃處、可愛小陽台、陽光的租賃田地,然而不知不覺我再次陷入工作上莫名的瓶頸,雖然一切看來都正常不過,我的內心卻異常翻騰。後來經由生活上不斷出現的「提醒」,以及多次的禱告、察驗,我明白祂要我回到家裡陪伴母親,家人多年來的諒解、對我的無條件付出,頓時歷歷在目。母親的情緒已趨近平穩,我也在2015年3月份,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完全的接納」,我真的接納這個家了。感謝神的帶領與應許!
 
在這樣翻騰的過程中,心靈上的重擔使我與妹妹在心理學、諮商這區塊涉獵不少。然而即便心理學的書籍閱讀得再多、心靈或諮商課程參與得再多,大多時候我們只是在目標導向的問題裡打轉。徹底讓我們心靈轉化的,還是信仰、是「真理、道路、生命」、是「耶穌」、是「聖靈」、是「天父」,若不倚靠祂,隨從我們自己的所欲所想,最終我們只是淪為「罪」的行銷工具。
 
《一生的聖召》作者葛尼斯(Os Guinness)援引魯益師所說的話語,正好可以詮釋在主裡、外的差異。魯益師說:「我們愈放下現在所謂的『自我』,讓祂接管我們,就愈能成為真正的自我。」反之,「我愈抗拒祂,愈是試圖靠著自己過活,就愈被自己的遺傳和教養,以及環境和天生欲望所宰制。」

期盼家人信主
 
如今我又即將遷移,預備回應我生命裡的呼召。雖然我只是遷移到就近上班的地方,並非要到異鄉,然而與家人分離,心裡仍有萬分感觸。所以每一次看著我家人,好像都是最後一次,即便是背影。因為至少每一個「最後一次」,我都把握住了,我會因此感到安心。
 
回顧以往,幾千次的爭吵都能彼此原諒,家人大病、小病最終都能復原為健康的身體,黑洞般的逃避能在主裡的時間表解除,我的家,承受著如此大的祝福,何嘗不是個幸福家庭呢?更何況,我永遠有個家,一個在地上、一個在天上,永遠等著我回去。還沒搬家,我已經開始想念著家人。我也希望,我的家人有一天能夠明白,能有一對單純的父、母親,我們真的很慶幸,因為這表明,我們因你們和世俗拉開了距離,加上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神,成為家裡第一個基督徒,我也很期盼、很期盼,家人一個個信主的那天的到來,讓我們全家同享在主裡的自由與喜樂,持續活出幸福家庭的樣式。願身處不同家庭的讀者你,也能看見你家中獨有的那份幸福。願主成就!謝謝神!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完全的接納 (第 42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22 期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18-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22期  2016年  3月 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422
本期主題:身心靈平衡‧三合一精力湯
發行日期:2016/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身心靈健壯
幹事的話/啜飲身心靈三合一精力湯
主題探討/由內到外的美麗
主題探討/領取嗎哪
主題探討/健康身心靈,全家一起來
主題探討/「喜樂三味丸」使你「要笑一生」
主題探討/夜行者
主題探討/在主裡面休息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五)
女宣教師腳蹤/護理先鋒烈以利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擴張服事境界
中區會長短波/發揮教會婦女的軟性實力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為無聲者發聲
肢體交通/一個身體,一個聖靈
幸福家庭徵文/神的恩典滿溢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完全的接納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