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9期 「神」話即時通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優選作品
關鍵字:
◎ 作者 /林民芬 (台南中會麻豆教會會友)
在PCT 150週年系列活動中,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以「幸福在我家」為主題,舉辦了幸福家庭徵文活動,希望能透過文字反映現代多元的家庭類型(包括單人、單親、繼親、隔代教養、跨國婚姻家庭等),鼓勵大家學習接納自己的家庭特質,並看見在上帝的慈愛與聖靈的引導下,所建立的家庭優勢與幸福。
 
經過評審共選出了優選五篇、佳作十篇作品,謝謝各中區會姊妹的踴躍投稿與分享。《女宣》自本期起將陸續刊出優選及佳作作品。
 


若能大方地向眾人宣告幸福在我家,心情鐵定有如中彩券般的欣喜!

近年處處出現「幸福」二字,各式文宣、廣告、連續劇、電影、產品、甚至是演講、課程,幾乎都看得到。日劇「女王的教室」要人體認一個叫人膽戰心驚卻重要的事實─能幸福的人只有百分之六!我們觀察,當所有焦點都集中在「幸福」時,原來是整個社會都缺少或正將遠離「幸福」的徵兆!即使幸福定義與內涵或許因各自想望而相異,卻因社會的集體焦慮,讓多數人放棄得此幸福感的可能,以致人們多只能追求小確幸感,而更使「幸福」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望。
 
因緣際會下,我在任教的社大開始「幸福聊天室」、「聽說想做的幸福共修」探詢人生四種愛與終極關懷的生命課程,學員不論男女老幼皆盼人際關係上能有所改善,特別在親子、婚姻、婆媳、原生家庭、或是夥伴與同事、對生命意義的追尋,在在強烈感受到他們在助人或是面對自己時,不論男女都有對愛的不放棄與渴求。
 
互相成為支持的天使
 
長久的閱聽,讓我們相信生命能改變、人有能力去學習為自己療傷;借曼德拉Ubuntu(編按)的內涵,人唯有透過其他人才能真正成為人、生命影響生命,甚至互相成為支持的天使,這些信念縈繞我心。開始我對神說願意,願意接受這項功課,讓人知道自己是神所鍾愛的孩子。
 
經過一再專注傾聽與接納、試著同理支持、安慰陪伴這群內心受傷的學員,一個個故事如同一扇扇的窗,展示著各個歷程與風景。窗裡盡都是人生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訴說著委屈、抱怨、憤怒、傷心、後悔和對愛深深地不足的渴求。我們可以看到內在一直藏住著渴求愛的受傷小孩,固著封閉的生命讓人喘不過氣,而由身體顯出的症狀、疾病隨著年歲累積,也都不斷地在強迫提醒我們應該尋求幫助以照顧自己。會談時刻淚水和面紙常相左右,也顧不得時間的流逝,從內心傾洩而出的潰堤,常恨不能趕快找到「幸福仙丹」,只要一劑一丸就能復歸幸福行列。
 
數年來,聽過近千人深陷泥沼的不幸故事,初時只覺自己算是蒙恩幸運者,愛上視察奇妙生命風景的我,幾乎不曾拒絕求助的學員。時間漸長,投入的精力漸漸超載,成天成了累月、累月成了歷年;自以為有能力能穿梭在這些生命裡,自恃以幫助者般疼惜每一位,然而各樣的先天不足終致身心俱疲。過程中當然鍛練了耐心與敏感度;但也常替對方操心擔憂,才驚覺發現,自己內在浮動的評價和不安想出手控制狀況,繼又發現總以為自己是神,僅靠個人的有限能量陪伴,時間、體力、精力終將不支,天啊!內在的驕傲又浮現成為自己必須面對的功課。
 
榮格曾說「我們要走進去!目的不只是要走進去,蓋一個房子住在那裡,我們是要穿上膠鞋走進去─穿越並找到可以走的路。」要這群進來的人走出去怎麼這麼難啊!主啊,我該怎麼做,才能將八福的幸福道路展示給她們理解並願意實行呢?上帝像剝洋蔥般,讓我每次藉著關心別人看見自己的軟弱與驕傲,原來對象就是認識自己最好的鏡子!當我承認無力與有限,卻仍願意成為神愛的器皿時,這項功課也在學習過程中愈發平靜安適,同時也就找到了最佳策略─接納來到我面前的任何人(她們是耶穌的化身),以溫暖的擁抱和祝福回應對方的渴慕。
 
靜候神恩帶領
 
某晨默想,依靈感畫了圖,把自己比喻成有多插孔的延長線,線接上宇宙之主我的神─無限電源供應者,對學員而言這延長線是旅充,建議他們要找無線電源直接接上,而不要滿足在這旅充,要知道旅充會無力負荷或接觸不良,若使用過量則會跳電!當時體會,竟感到全然放鬆、並需要與神更加親近、緊抓祂的意念,而這也再次把我向神恩推去。怎麼說呢?每當接待這些故事時,聽得愈多愈能體會出「我因你而我」的道理,專注陪伴的我透過這些超越八點檔的劇情,更清楚感受〈傳道書〉一章9節所言「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人的有限讓人不斷沉淪重蹈覆轍,需要面對自身的羞愧和無價值感,需要放棄偏執固著和驕傲的心,承認無力知道當下正在發生的事,也無力控制這些事的發生,只有深知神愛我們後,願意誠心順服在祂面前,用祂給予的愛當做車票與能力負起責任,經歷來到面前的事,然後祈禱後靜候神恩的帶領,等待苦難泥沼開出的花朵,才不致虛空。
 
妳相信嗎?這些不斷的付出,看似利他卻終究返還自身,如今我倒成了最大收益者。每天在先生出門前,我放下手上的工作擁抱他,並用雅比斯的禱告彼此祝福「甚願主大大賜福我們,擴大我們的境界,與我們同在,免遭患難。」也學著和他分享不論是恐懼不安、委屈悲傷,或是支持同理、喜樂讚美,都能次次開展愛的花朵,讓婚姻逐漸像是一首和諧嬝繞的樂章。
 
「霍爾的移動城堡」裡有句話:「被一個人深深地愛著將給你力量;深深地愛著一個人將給你勇氣。」若人已能如此,神豈不更豐足?我是誰?我是神的器皿,生命的目的是為彰顯與傳達神的愛,我們可以讓每一段人與人的相遇都成為生命中美好的禮物,而最初的相遇就是在親情之中,這親情之愛也就是幸福所在。因著這樣的確信,每天起床前我對神說謝謝恩寵、我對著鏡子說謝謝有自己、我對著先生說謝謝扶持、我對著家裡的烏麻小狗說謝謝陪伴、我可以大聲地對各位說:「因著神的恩典,幸福在我家!」
 
編按:Ubuntu是一種非洲式的世界觀、「群在故我在」的精神,強調「我的存在是因為大家的存在」,一個人之所以為人,是藉由與他人互動而彰顯。Ubuntu也是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1918-2013)實現種族和解的信仰,他曾說:「我們在世上所成就的任何事,全都因為有其他人的貢獻和幫助。」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在我家 (第 41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9 期 「神」話即時通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9期  2015年  9月 「神」話即時通 419
本期主題:「神」話即時通
發行日期:201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活活潑潑「讀」聖經
幹事的話/更新,從「愛‧讀聖經」開始
主題探討/讀經:接受聖靈的塑造
主題探討/律動背經真開心
主題探討/傳揚上帝的話語
主題探討/分享推動手抄聖經的美好
主題探討/讓神的話成為「路上」的光
主題探討/找尋生命的答案
主題探討/條條大路通聖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二)
女宣教師腳蹤/和藹親切的萬真珠姑娘
中區會長短波/榮恩榮美的團隊事奉
中區會長短波/真愛的鑰匙
幸福在我家
生活見證分享/行在恩典中的幸福
肢體交通/不同文化處境下的性別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