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8期 試說心語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聖經女性人物的溝通智慧
關鍵字:
◎ 作者 /蘇文瑛 (台北中會大稻埕教會會友)
上帝創造婦女,以迥異於男性的溫婉氣質,來協助男性共同管理神所創造的世界。歷世歷代上帝呼召許多婦女在不同的場域和事件中承擔重責大任,卻是以調和的角色在劍拔弩張的情勢中化解危機、創造契機,成為當世代的祝福。以下讓我們來學習幾位聖經中或有名或無名的婦女,看她們如何運用智慧的言語,創造溝通的契機,化危機為轉機,拯救自己及族人、鄰舍免於性命之憂,並成全了和睦的使命。
 
亞比該的智慧(撒上二十五章1~42節)
 
〈撒母耳記上〉記載了大衛與亞比該的故事,當大衛下到巴蘭曠野,差派僕人謙恭有禮地拜會瑪雲富戶拿八,並懇求他的濟助,卻遭到拿八傲慢鄙夷的拒絕,大衛勃然大怒,興起了報復的念頭:「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上帝重重降罰與我!」一場腥風血雨的滅門慘案眼看就要發生。拿八的妻子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當她從僕人口中得知拿八以惡報善,以辱罵遣回了大衛的僕人時,心知大禍臨頭,急忙備下豐厚的禮物去向大衛賠不是,且看亞比該如何以她智慧的話語消解了大衛的怒氣、保護了全家的性命:
 
謙卑認錯,不做無謂的口舌之爭
 
「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
 
提醒大衛記念神必伸冤的心意,不要犯下任意流無辜人血之罪
 
「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
 
肯定大衛為神征戰、是神所膏王者的位份,並給予祝福
 
「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上帝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也不忘為自己爭取福分
 
「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這個因拿八傲慢無禮引發殺機的事件,終因亞比該的智慧扭轉成快樂的結局,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上帝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最後,當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她為妻。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她說:「大衛打發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亞比該就起來,俯伏在地,說:「我情願作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亞比該的智慧不僅攔阻了大衛,免於在盛怒之下犯下殺人流血、得罪神的罪,且救了一家大小的性命,最終也為自己找著了更美好的歸宿。
 
亞比拉婦人的智慧(撒下二十章15~23節)
 
在大衛晚年,聖經中也記載了一個智勇雙全的亞比拉婦人,挺身阻止了一場屠城流血事件,如同亞比該阻止大衛報拿八羞辱之仇的翻版,這個故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下〉二十章。
 
當時大衛方才平定了押沙龍的叛亂事件,不料另一個叛亂事件又起!聖經記載道:「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約押和跟隨的人到了伯‧瑪迦的亞比拉,圍困示巴,就對著城築壘;跟隨約押的眾民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
 
正當亞比拉城面對此猛烈攻擊,闔城陷入驚恐之時,一個無名的婦人挺身而出,以智慧和約押對話,適時化解了亞比拉城的屠城危機,同時也使當時歷經押沙龍叛變、政局尚未穩定的大衛王朝,免於因屠殺亞比拉城的百姓而加深以色列眾支派對大衛的不滿和猶大支派之間的裂縫,也為未來大衛王朝的再統一爭取了時間和效益。
 
我們來看這智慧婦人如何扮演約押和亞比拉城民溝通的橋樑:
 
尋求有效的溝通對象、確保溝通結果的有效執行
 
「聽啊,聽啊,請約押近前來,我好與他說話。」
 
謙卑陳訴的態度
 
「求你聽婢女的話。」
 
表明本城講理、忠厚、愛好和平的善良民風
 
「古時有話說,當先在亞比拉求問,然後事就定妥。我們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厚的。」
 
以質疑提醒約押反思其圍城終極目標、免於盲目屠殺
 
「你為何要毀壞以色列中的大城,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
 
傾聽對方的訴求並達成解決的方案
 
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乃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
 
以智慧獲取群眾共識與支持,成就雙贏的局面
 
婦人就憑她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各歸各家去了。
 
這段短短八節經文記載的小故事、一個無名的婦人所展現的智慧,不僅攔阻了約押好勝心切可能犯下的屠城暴行、解救了闔城百姓的性命,更為大衛王朝的合一增添加分的效益。
 
無論是亞比該或亞比拉城無名的婦人,她們在面臨危機時卻能臨危不亂,發揮女性的智慧、以溫婉謙和的態度居間調節,使看似歷史洪流中小小插曲的事件,終至成就當世和睦大功。我們相信一切智慧都是從神而來,切盼生活在瀰漫著指責、論斷、批判風氣,以致衝突日益升高、暴力隨處可見社會中的現代基督徒婦女,從研讀聖經中智慧婦女的角色來學習,使我們得以恢復神創造婦女起初的期待,敬畏神、以神教導的智慧在世上扮演光鹽調和的角色,成為和睦使者,讓我們的世界更趨和諧美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聖經女性人物的溝通智慧 (第 41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8 期 試說心語 (8-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8期  2015年  7月 試說心語 418
本期主題:試說心語
發行日期:201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勝過血氣
幹事的話/屬靈的操練─說話
主題探討/身心靈修畫禪繞
主題探討/禪繞畫之我思
主題探討/愛的練習曲
主題探討/學會用愛的語言溝通,遠離四大殺手
主題探討/有如蜂蜜的話語
主題探討/聖經女性人物的溝通智慧
婦女新眼光/〈馬太福音〉(一)
女宣教師腳蹤/淡水婦學堂的領航者--高哈拿姑娘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區會長短波/蒙恩六十
中區會長短波/為福音廣傳一同努力
肢體交通/主愛勝過所有
書香園地/聖經究竟怎麼說同性戀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