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9期 雲想衣裳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自由自在穿心衣
關鍵字:
◎ 作者 /蔡美玉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業務主任)

在服裝這個涵蓋層面非常大的產業,帶給我很多的反省與不安。我曾待過一家代理四個知名品牌的服裝公司,四個品牌都在百貨公司設立專櫃。每年的款式、顏色都必須與去年的形式做區隔,並且透過媒體、廣告代言、雜誌、雇用漂亮的Model拍產品廣告…來刺激消費。這種供過於求的刺激消費,是鼓勵喜新厭舊、追求外顯的表象。

設計原本是要帶給人美好與感動,並且應該是一種長久與持續。可是今天卻像是披著羊皮的狼,想盡辦法要你掏出口袋裡的錢。

什麼是美?

從不同時代、不同國家地區,美的標準實在無法定義。

高價就是美嗎?有些名牌包,很貴,有人覺得很美。有的人甚至認為它代表著一種社會地位、一種經濟表徵而趨之若鶩。你拿一顆鑽石和一個兩三歲的小孩換她手中的棒棒糖,說真的,小孩還不見得願意跟你交換。你怎樣定義美和價值?流行就是美嗎?有一陣子流行墊肩,大衣、外套墊肩,連輕薄透明的衣服也墊上兩塊厚厚的肩墊。不論衣服的款式布料,人的肩寬、身形,一律車上肩墊。以前頭髮流行高角度瀏海(而且愈來愈誇張),服裝也曾流行過頹廢風格的乞丐裝(衣服就算不是,穿出去也要剪破或故意弄得舊舊的),可是現在幾乎無人會再做如此的打扮。美不應該只是一時感動或短暫的衝動。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買衣服時,有的衣服你其實不是很喜歡,可是店員一直不斷地告訴你好看,於是你買下來,但是這樣的衣服大概只會穿幾次或一陣子你就不會再穿了,因為這件衣服沒有真正感動你。穿衣服的主角是人,不是衣服。你得自己能夠接受、能夠喜歡,才能穿出屬於自己的美。

熟悉自己的身體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都有不滿意的地方(比如大腿很粗、小腹太明顯…),但這些別人是怎麼發現的?全都是我們自己用嘴巴、用不正確的穿衣技巧告訴別人的。你是用愛與客觀看待自己的身體嗎?多數女人不太能欣賞自己的身體,總覺得某個地方似乎不夠合意,例如,她們認為如果有不一樣的外型,她們就能夠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因為對於自身的美評價並不高,也就從不會認為自己是美麗、吸引人的。美國有一位美術老師做了一個實驗:先請一位學生畫自畫像,再請其他同學畫那位學生的畫像。經過多次實驗之後,發現其他同學畫的都比當事人的自畫像更美、更吸引人。為什麼?我們已經習慣用放大鏡看自己,用比別人嚴苛的角度看自己,你眼中的自己與別人眼中的你,常常存著很大的距離。

我們說神看我們為至寶,但事實上我們真的如此看待自己嗎?你穿上衣服照鏡子時先看見的是什麼?是自己不滿意的地方還是自己最滿意的地方?據統計全世界平均只有2%的女人滿意自己的身材,而對自我身材滿意度最高的國家是巴西,巴西女人熱情有勁,但是自我滿意度也不到3%。當我能用接納與客觀的態度看待我的身體之後,如何將衣服穿得美的重點在:不用不正確的穿衣技巧告訴別人我身材上的缺點。

我雖然不胖,但我知道我沒有腰身,正面側面都是筆直的兩條平行線。不過我知道我的腿還可以,夠長,所以我會利用視覺上的效果,把穿衣服的重點放在下半身,這就是穿衣的視覺魔法(專注長處,缺點就不明顯了)。女人過了中年,新陳代謝變慢加上忙碌,運動減少因此身形變了。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會顯胖,有的人會選擇穿較合身的衣服,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一個現象,衣服在我們的動作或伸展中會使我們身體的線條更明顯,使人反而更注意到我們不想讓人注意到的部分。記住:衣服若沒有將你的長處彰顯出來,就算它花色再美、再物超所值,這件衣服還是對不起你。

善用色彩魅力

除了穿衣的視覺魔法之外,善用色彩魅力也是一個很棒的做法。有研究表示,人的視覺器官在觀察物體時的最初20秒,色彩感覺占80%,形體只占20%。色彩給人的印象是迅速、深刻、持久的!這說明一件事:一般人對你的衣服款式印象其實不深,色彩才是決定印象的主因。

1.找你的主色:什麼顏色最能襯托你、適合你。

2.色彩的語言:透過色彩,表達你的訴求(身分、行動、安慰…)。

3.色彩的運用:利用色塊原理,錯覺視覺效果(多層次、深淺色…的運用)。

4.色彩的搭配:基本的彩度、明度關係,重點色的運用。

所以穿對色彩、巧妙的做好色彩的搭配,就能讓人覺得美與舒服。

由內而外的自由

我家附近有一間啤酒屋,上門消費的都是年輕男女。近60歲的老闆娘是個身材又瘦又單薄的婦人,她的穿著打扮就像她雇用的辣妹一樣,夏天時一件小可愛,配上飄逸的薄紗短裙,棕色的長髮常常都像剛燙完離子燙一樣,腳上穿的是極高的高跟鞋。替客人點餐時,消瘦無光澤的手上戴著時髦的手環。屋頂上旋轉的風扇時常將她的頭髮吹亂,露出稀疏頭髮所無法遮掩的頭皮,以致老闆娘要不時的騰出手來,撥弄著不聽話的髮絲,厚重的脂粉也掩飾不了鬆垮的皮膚。仔細觀察老闆娘,我相信她年輕時一定也是風情萬種的。這樣的環境,就裝扮而言,是沒錯的,只是人錯了。

有些女人也很難接受因著年齡的增長所帶來的身體上的改變。這種不願接受的心態會使自己產生強烈的不安,大大降低自我價值感也降低別人對你的評價。我們需要接受並特別留意「變老」這件事實。因為一切的經歷都會在我們的身體上留下痕跡。我們的年齡是我們成熟的記號,具有特別的意義。雖然我們身體日益衰弱,但我們的心靈會變得更加堅強、更加自由。

買衣服就是買想像中的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穿錯衣服、買錯衣服,因為是為一個想像中的自己做裝扮。我們的自我圖像並不是真實的自我,而是一個我們希望或被期待的形象,因為不是真實的自我,所以我們就會忽略了自己的年齡、特質、個性或是最表象的身體特徵。自我圖像不真實,也常是多變的,極容易受外界傳媒或情緒的影響…這樣的情況也是造成所謂的一窩蜂的現象主因。有些人的自我圖像是建構在別人的期許、肯定中,所以受人喜愛、歡迎、肯定,對他們而言是極其重要的。因為自我的迷失,有的人會熱衷看時尚書籍(血型穿衣術、如何穿出吸引力)、看時尚雜誌、注意流行情報,建構一個多數人接納的樣子。

事實上這類的書、雜誌或流行情報,那些設計師與專業人士的論調,並沒有談到人的真實面(一個人所從事的工作、所處的環境、擁有的經濟能力),有時他們所推薦的穿著打扮,穿在Model身上,每個Model都像藝人,我們若如法炮製,大多數的情況比較像街頭藝人。

食物,如果討厭吃,就不會轉化成營養被身體吸收。讀書,如果讀得不開心,就不會變成為知識與能力。服裝,如果攬鏡自照覺得不好看,就請相信自己的直覺。身體不會接受不喜歡的東西,自己不覺得好看的衣服勉強穿上,臉上自然無自信的光采。

正確地愛自己,才能合宜地愛別人

更多女人結婚之後,把重心放在先生與孩子身上,吃的用的都給先生、孩子最好最貴的。對於自己的需要,往往又基於經濟的因素,便宜行事。所以很多當媽媽的婦女,衣服只是用來遮掩、禦寒。衣櫥裡衣服很多:有穿不下又捨不得丟,年輕時的衣服;有質料很好但一直找不到適合時機穿,別人送的二手衣;有一時衝動,折扣、大拍賣時買來事後卻後悔的衣服。我們的衣櫥堆積了很多好的、不好的回憶,堆積了過多後悔的戰利品,過多的堆積,讓每一次開衣櫥都是一種負擔,這些負擔浪費了我們生活的空間與品質,這些已經不適宜的衣物,讓人停留在過去,無法接受現在真實的自我。

每個女人都有一份愛的能量,用這份能量去愛先生、孩子、家人,但我們如果不夠愛自己,再不斷付出、不斷給予,我們就會感到疲憊、覺得被掏空。勇敢的對自己好、取悅自己,偶爾放自己一天、半天甚至是1、2個小時都好,吃頓好吃的(自己喜歡的而不是配合家人、老公、小孩的喜好);喜歡打扮就高高興興的打扮自己。就算偶爾買一件衣服寵自己時,應該只看見它的價值,只看見它滿足我的需求,只看見穿上它時能加倍你的美麗,而不是專注在它吊牌上的價格。用理性的態度看待你的需要。你要快樂!因為再艱難的重擔,會因為愉快的心情而變得輕省,像灑香水的道理一樣:你灑了香水,周圍的人都染了香氣。

我很喜歡《明天,我要穿紅色》這本書最前面有關一個女人的解放告白。她寫道:

我要跟使我癱瘓的行為模式告別,

我要跟讓自己一定要得到別人喜愛的強迫心理告別,

我要跟讓自己不斷被人需要的慾望告別。

而且明天起,我要穿紅色!

我要跟天生母性的保護角色做切割,

我要跟過度將責任攬在身上的習慣做切割,

我要跟束縛我的各種期待做切割。

而且明天起,我要穿紅色!

我決定不要再過呆板單調的生活,

我決定不要再讓自己一直處在緊張與侷促不安的狀態,

我決定不要再聽天由命、消耗正面能量了。

而且明天起,我要穿紅色!

紅色,也不一定代表一定是紅色,對你我來說有可能是黑色、白色或其他顏色。這個顏色的意義在勇敢、突破、真實與愛。我的個性內向安靜,雖然活潑出色比較受人喜愛,但我是不是可以不要一直去滿足別人對我的期待?我是不是可以不要一直去迎合別人?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香氣,每一種顏色都有不同的語言,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價值,就像神在我們生命中有不同的計畫一般。

在這裡我要鼓勵多運動,微調自己的體態。因為運動帶來好的氣色,也使我們腳步輕盈。把背挺起來!自信地把頭微微地抬高,就算今天沒有特別高興的事,也請將微笑掛在嘴上。要知道再美的衣服,彎腰駝背也秀不出美麗的線條,好的體態永遠是衣服最好的化妝師。買衣服是買想像中的自己。你要如何想像自己?你要如何看待自己?能不能告訴自己:我很美。明天,我要穿紅色!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好書推薦--《辛克深度靈修之路》 (第 416 期)
主題探討/自由自在穿心衣 (第 40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9 期 雲想衣裳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9期  2014年  1月 雲想衣裳 409
本期主題:雲想衣裳
發行日期:2014/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美善的選擇
幹事的話/新年度的「新」與「心」
主題探討/從生態公義看穿著裝扮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主題探討/自由自在穿心衣
主題探討/合宜的穿著
主題探討/客家人的藍布衫
主題探討/說故事的靈氣藝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零開始的恩典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神美好的帶領從不間斷
中區會長短波/愛在泰雅
肢體交通/展望創世記
書香園地/探訪不「NG」,真情「百分百」!
書香園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解說教材》出版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