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9期 雲想衣裳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關鍵字:
◎ 作者 /吳信如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人類文明的開始,就是「衣著」。在〈創世記〉中,人類因為「罪」而認識自己的真實面,因為認識赤裸裸的自己,所以要「穿衣」:「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創世記3:7)而人類之所以認識自己,是因為「有了智慧」,在此我們看見,穿著可以反映出人的智慧,但這智慧卻也是原罪的開始,人類必須為自己的食、衣、住、行利用自然資源,必須勞苦工作。但是,在「穿著」方面也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恩典:「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創世記3:21)這兩段有關「穿著」的經文,包含了基督宗教完整的神學架構:罪與恩典,這也是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本質。

既然有了恩典,「穿著」所反映的就是上帝的榮美與愛。從「衣」的文明,我們可以觀察到兩種價值張力:一方面,人類必須運用智慧來利用自然資源製造服裝,而帶給生態沈重的壓力;另一方面,正確的穿衣價值,卻又可以反映出上帝的恩典與創造的榮美,這榮美就是祂為我們依著祂自己的形像所創造的獨特個體,這個個體當然包含了內在、外在的整全生命。因此,基督徒應該把衣著當成自己信仰靈性操練的一部分:該如何運用智慧,透過服裝在自己的身上反映出上帝創造的美,卻又可以儘量減少生態負擔?

「一朵小花」的衣著靈修學

靈修就是藉著與基督的靈相遇,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活出基督信仰的價值,甚至可以以基督的靈重新型塑世上的價值觀。因此,生活中的每個環節都可以是靈修的場域與靈修的實踐。當然,「衣著」更是一個重要的面向,但卻是我們基督徒經常忽略的主題。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的一段話,其實就包含了我們思考基督徒的衣著靈修幾個關鍵的判斷標準:「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裏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他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太6:29~30)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歸納出把「衣著」當成靈修操練的幾個價值參考:一,衣著的「美」與財富背景、衣著價格、地位顯赫無關,而是跟受造物的獨特性與自我價值感有關;二,基督宗教的美學觀點與世俗的時尚美學觀點不同,因此,我們應該問:上帝要怎樣打扮我們?祂要賜給們怎樣的衣服來反映祂的榮美?三,衣著的美學應該與自然生態永續並存,衣著的美不該破壞自然的美。

衣著之美只屬於有錢人嗎?

每一朵花都是獨特的,都是一個完整的自己。沒有任何一朵花會去跟另一朵花比較,每一朵花都會用屬於自己的色澤與型態表現出它的生命故事。所羅門王的榮華顯赫,並不是美的保證。因此,透過靈修方法,真正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才是讓我們懂得發揮個人獨特的衣著之美的第一步。上帝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說了一句「美學密碼」,只有自己才能把這個密碼解出讓世人知曉。我們要如何透過我們的外表和衣著解出這個密碼?這並沒有一致性的方法與標準。上帝所賜屬於你的外在條件與物質條件,就是讓這個密碼變得獨特的原因:不同的條件,就可以說出不同的佳句。有錢人或許直接用名牌來說,經濟拮据者卻可以用「創意」來說,用「創意」讓衣著說出屬於你的生命故事。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卡通「小英的故事」。三十年來讓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那一段小英自己運用既有的舊鞋與一些新買的緞帶與裝飾,做出一雙獨一無二的涼鞋。當她穿上這雙市價可能只有新鞋十分之一的鞋子去工作時,居然有講究時尚的同事帶著讚嘆問她向哪個知名師傅買的。那雙鞋不時尚,但穿在一個充滿自信與希望的女孩身上卻散發出「高尚」,因為這雙鞋映射出小英屬於自己的堅毅與美,那不是任何「名牌」可以取代的,那是小英才能解出的那個獨特的密碼。因此,如何在信仰與靈修中認清自己,找到自己獨特的美,然後用衣著將這個美呈現出來,每個人都可以是那朵被世人讚嘆的小花。

基督宗教的美學跟時尚之美有何不同呢?

在基督宗教的信仰中,我們深信上帝才能滿足人類對於「真、善、美」的終極渴望,上帝所造的一切,以及上帝本身就是「真善美」的體現。從這段經文更讓我們看見,上帝要「打扮我們,賜我們衣服穿」。可見,正確的「打扮」與「穿衣」,不但不是「奢華與墮落」,反而是在世人面前體現上帝的真善美,這是一種靈性的智慧。如果我們不從信仰認真探討「美」的智慧,我們就難以用基督宗教的價值來回應人類的全面性渴望,也無法對當下扭曲生命價值與尊嚴的「審美觀點」提出反省與挑戰。

一旦「美」的觀念與價值被物化、效能化或流行化之後,就會偏離上帝透過創造與道成肉身的耶穌所烙印在世上的美的足跡,這樣一來,人類對於美的渴望將永遠無法被滿足,甚至具有破壞與殺傷力。

我們可以從天地之間受造物的美(反映自然),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犧牲之美(反映愛),以及修復個人形像的真實之美(反映真),來區別基督宗教的美與流行的美有何不同。如果我們的「打扮與衣著」可以讓我們反映出與自然的協調,內心愛的泉源,以及上帝給我們的獨特形像,那麼,我們就可以掙脫時尚的枷鎖,盡情發揮上帝給我們享受的「美的自由」,才不會使得「美」變成一種壓迫、一種扭曲、一種轄制、一種自戀。

自然永續中的衣著之美

一朵小花,唯有在大自然的協調與韻律中才能展現它的美。同樣的,當我們在考慮衣著的美學時,也必須把自然生態永續發展的條件做為重要的決策指標。

全球化使我們能夠用更快速、低廉的方式來生產服裝。有人將這個趨勢稱之為「快速時尚」,就相當於全球化餐飲中的「速食」。快速時尚提供了經濟實惠的服裝,這大多是針對年輕女性市場,而助長了需求的時尚雜誌,也間接幫助創造新的「必備」願望。但這個「快」與「廉價」背後的代價就是自然生態的破壞與身體健康的犧牲。例如,聚酯,這是最廣泛使用的人造纖維,它是由石油製成的。隨著快速時尚的需求上升,人造纖維,尤其是聚酯的需求在過去15年增加了近一倍。聚酯等合成纖維織物的製造,需要大量的原油,並排放各種有毒的廢棄物,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顆粒物和酸性氣體如氯化氫,所有這些都可以引起或加重呼吸系統疾病。而溶劑和其他副產物,則會在聚酯製造工廠隨著廢水排出。

不只是在製造布料方面,今天大多數「自然」纖維都是以不永續的方式生長著的。例如紡織纖維中有一半是來自棉花,而棉花的耕作使用了所有農業化肥中的四分之一,同時也包含了所有的殺蟲劑。一般來說,生產一磅的棉花纖維要用去二點五噸的水,在多雨地區,還會造成約44磅的表土層的侵蝕。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是以集中化的化學方式種植棉花,已經嚴重影響並將長期危害這片土地和當地社會。同樣地,以不合理的方式餵養綿羊和山羊,也已使得成百萬英畝的土地沙漠化了。

除此之外,生產纖維與布料、服飾的大出口國,例如中國、印度等國家,為了降低人工成本,讓勞工在極惡劣的工時與健康條件下工作,這些染料的化學污染,不止危害消費者、自然環境,第一個受害的其實就是這些紡織業的勞工。

因此,如何在基督宗教的自然價值觀中,考慮到衣著對人權、生態、健康等危害,也是「穿出信仰智慧」的一大課題。我們可以透過增加與提高紡織業污染的法規和標準,再加上提高消費者對毒性較低和永續發展的服裝產品的認識,以及鼓勵一些推動革命性創意的服裝行業等制度上的方式來減少紡織業與自然的衝突。然而,對於永續性紡織業的最大影響是在於消費者。我們如何改變自己的消費行為,延長服裝的壽命,購買更少卻更能重複使用與搭配的服裝,並回收這些服裝進入二手服裝市場,從服裝整個生命週期來建立的生態消費意識,這都有助於提高衣著與自然的永續性發展。

精「心」打扮

從耶穌登山寶訓的「那朵小花」,我們看到基督徒在衣著與美學方面的靈性任務,除了成為美的守護者,我們也可以成為一個美的創造者,為自己與他人創造美的感受與體驗。上帝讓我們分享祂的創造力量,因此,我們也有責任在基督宗教的價值與耶穌基督的聖靈中,型塑出一個美的世界:透過我們的衣著反射出那朵花的榮美。我們常說:精「心」打扮,用「心」在衣著中散發出「基督的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我的銀髮我自主 (第 449 期)
主題探討/實現自我的基督徒女性 (第 440 期)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探訪不「NG」,真情「百分百」! (第 409 期)
書香園地:她與他----閱讀《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有感 (第 386 期)
書香園地:擁抱老年的心靈藝術 (第 38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9 期 雲想衣裳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9期  2014年  1月 雲想衣裳 409
本期主題:雲想衣裳
發行日期:2014/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美善的選擇
幹事的話/新年度的「新」與「心」
主題探討/從生態公義看穿著裝扮
主題探討/從「那朵小花」的生態神學與美學看基督徒的服裝智慧
主題探討/自由自在穿心衣
主題探討/合宜的穿著
主題探討/客家人的藍布衫
主題探討/說故事的靈氣藝術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從〈俄巴底亞書〉到〈約拿書〉
生活見證分享/從零開始的恩典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神美好的帶領從不間斷
中區會長短波/愛在泰雅
肢體交通/展望創世記
書香園地/探訪不「NG」,真情「百分百」!
書香園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解說教材》出版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