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7期 天賦女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科技、角色、心與行動
女性議長的見證
關鍵字:
◎ 作者 /Rimuy Hayong (泰雅爾中會議長)

女性可以擔任什麼樣的工作?發出怎樣的聲音?

以色列女兵

我在兩千公尺雲端的Slamaw(梨山)部落誕生,我是女性,我喜歡開……快車!我喜歡風馳電掣在高山小徑的長途拉力賽,體驗九彎十八拐的離心力、下坡時耳膜的壓力,感受老鷹順風而上盤旋山谷零重力的愉悅。做為泰雅爾中會的牧者和議長,我的挑戰是如何兼顧Mekarang(梅花)牧會、中會總會協調、服務分布在宜蘭、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9縣市115間泰雅爾中會教會與相關機構,甚至進行海外宣教──我需要能快速行動與處理大量資訊的科技。

我有一部挪威教友推薦的智慧型旗艦手機,她是個超級行動電腦,是我的裝備。我跟她合作:查聖經(Rhema)、查詢感人見證(Chrome)、記錄特會感動時刻(相機)、上傳分享(Facebook)、打免費電話(Skype)、發便宜而大量的簡訊(SkypeOut)、跟女兒、先生、教友聯絡感情(Line);我用電子地圖規劃牧會賽車路線(Google地圖),迷霧森林時不緊張,用衛星與離線地圖找到正確方向(OsmAnd);當宣教團隊出國,我用廉價航空app找到最便宜的航班;當外國友人來訪,不論是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日本、以色列、美國、中國,用什麼語言都好,我用Google翻譯跟她們對話。

在以色列,在聖城耶路撒冷,最美麗的景象莫過於見到女兵荷槍實彈在大街小巷巡邏,勇敢地保護她們的家園與上帝的殿堂。你以為她只是花瓶?那最好不要在戰場上遇到她們,因為她們都是「鋼鐵人」,操控以色列的先進科技與你戰鬥、比腦力!

女兒的平板

但是,當我們教育女兒時,除了有聖經和上帝的科技可裝備她們,我們給她們未來什麼樣角色扮演的想像?愛情、婚姻、丈夫、小孩、家庭、妻子、媳婦、母親,僅能是女兒未來想像的全部?當女性被父權社會、上一代的框架限制,無法發揮神的恩賜與才能而痛苦的時候,我們是否要用同樣的框架阻礙女兒的生命探索與生涯發展?當女兒勇敢地對我們說:她要當紀錄片導演、革命家、賽車手、法醫、太空船駕駛、紅毛猩猩保育專家、極地探險家、戰鬥部隊軍官、極限運動選手、電玩競賽選手、戰地記者、無國界醫生……的時候,我們除了想像力枯竭、氣急敗壞和「絕對不行!」以外就無話可說嗎?

我的女兒Lawa今年8歲,我的9吋平板給她使用。很自然的,像這樣年紀的小孩,豐沛的好奇心是無可抵擋的。她時時刻刻抱著平板來探索這個世界的一切寶藏,我們和女兒一起查詢古今中外傑出女性的故事:女革命家如翁山蘇姬、謝雪紅,女政治家如蔡英文、陳菊、朴槿惠(韓國總統)、欽那瓦(泰國總理)、梅爾夫人(前以色列總理)、希拉蕊(前美國國務卿)、梅克爾(德國總理)、吉拉德(前澳洲總理),女企業家如殷琪、梅爾(Yahoo執行長),女科學家如林媽利(國際血液專家)、吳妍華(交大校長)、居禮夫人、珍古德(猩猩保育家),女藝術家如張惠妹、羅林(《哈利波特》作者)、卡蘿(墨西哥畫家)、凱特布希(Kate Bush,英國搖滾歌手,〈咆嘯山莊〉Wuthering Heights作者),女性主義神學家如林毓芬,女教育家如杏林子,女飛行冒險家如埃爾哈特(美國),女將軍如芭比維(以色列)……太多了,她們勇敢、可歌可泣的生命故事,多元豐富的女性角色和成就,我們三天三夜、一千零一夜都講不完。

彗星撞地球

1988年翁山蘇姬從英國回緬甸照顧生病的母親,當年軍人血腥鎮壓,群眾推舉她領導全國民主運動,對抗軍政府。在英國,她有美滿的家庭、幸福快樂的生活;在緬甸,情勢動盪不安,政府威脅刺殺她,她大可拒絕民運人士的請求打包回英國的。在一次近百萬群眾的聚會她說:「我不能對祖國所發生的一切視若無睹。其實,我並不喜歡政治,想當作家,但是,我參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廢。」(引自維基百科)就這樣,她從1989年被緬甸軍政府軟禁至2010年。這22年軟禁,她與在英國的丈夫小孩幾乎完全隔絕,連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都只能請兒子代表領獎,1999年丈夫過世她也無法至英國見最後一面。但如果沒有她的堅毅不拔,緬甸不會有2011年以後的民主之春。

政府官員為了炒地皮而強拆大埔呢?姊妹弟兄們,你願意視若無睹嗎?過去一兩百年,台灣與世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土地被侵占,就如同幾十萬個大埔強拆,過程如出一轍。然後將核廢料倒在達悟蘭嶼,將核廢永久儲存場選在排灣達仁鄉,我的心在痛,我無法視若無睹,我絕對無法容許這樣如屠殺猶太人、用放射線滅族,泯滅人性、不公不義的事情。

心痛,於是我關心、發聲、行動。行動,於是認識更多勇敢的女性,我們更團結,團結,於是社會更進步。因此當我要發聲時不會在意自己是弱勢、少數,不再害怕看我周圍多數都是男性同工。當災難就是現在了,當怪手侵門踏戶了,當核廢料傾倒在家門後院了,當原住民傳統領域毀壞、生態浩劫了,當全球暖化、諾亞方舟故事的海嘯、大洪水來了,當福島、核一二三四核災發生了,當科學家發現某顆彗星要撞地球了,我還能默默地等待嗎?不!女性們發聲吧!行動吧!有解決方案就是皇后(Solution is queen),勇敢地將我們的解決方案、創新、發明、方法獻給社區、公民社會,一起討論一起行動吧。

開放的教會

長老教會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公民社會團體,分布在全台灣的上千個教會,是女性動手實做、在社區參與中學習發聲進而行動的最棒的公民學校。我們也許覺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糧食危機的解決方案太難了,沒關係,從小處著眼,通常可以找到大問題的答案的端倪。

上帝的教會是沒有圍牆的,上帝的家庭是不分姓氏的。女性除了關心家人、教友外,更需要走出家門、走出教會,關心社區中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如兒童、青少年、高齡者、鰥寡孤獨者、單親家庭、酗酒者、身障者、重病者、失業者、無家可歸者、政府制度受害者、被欺騙的消費者、天災受難者、移民(外籍配偶)、移工(外籍勞工)。

有很多行動很小,但是卻能改變人心:如謙卑的傾聽、陪伴、握手、擁抱、代禱,提供聖經激勵人心的小章節;有很多小事,以身作則,就可以有很大的示範作用,如原住民身分登記正名,如投稿《女宣》雜誌分享社區實踐經驗;甚至對其他公民團體的行動按個讚、講兩句話發言鼓勵也行。

有很多看似很龐雜的事情,眾人一起行動,每個人只做一點點,卻能很快速地完成,譬如我期待泰雅爾中會每位女性負責重拾10個泰雅字彙,1萬個女性就有10萬個泰雅字彙,然後大家用網路共筆系統編輯成泰雅語字典,如此,我們還擔心泰雅文化要消失了嗎?譬如,我們用Google地圖查詢泰雅的傳統領域,由於大多位處城市人認為的「偏鄉」,所以地圖上幾乎沒有圖資,我也期待教會婦女利用智慧手機的GPS、開放地圖完成教會週邊的社區地圖,用泰雅名標示出山川、領域、部落,讓全球知道:我們集結女性的力量,完成神的泰雅爾國現代地圖,這也是目前我在部落積極進行的工作之一。

最後,再問一次:女性可以擔任什麼樣的工作?發出怎樣的聲音?

有倚靠上帝堅定的信心、有科技、有傑出女性的榜樣、有心、有行動,女性必定可以成為神重用的器皿!加油,姊妹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科技、角色、心與行動 (第 40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7 期 天賦女聲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7期  2013年  9月 天賦女聲 407
本期主題:天賦女聲
發行日期:2013/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勇敢與溫柔
幹事的話/我說,故我在
主題探討/聖經中的女聲
主題探討/科技、角色、心與行動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主題探討/平信徒服事的成長與挑戰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一)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火山口下傳福音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婚姻的風暴
中區會長短波/仰望神帶領婦女事工興起
肢體交通/為主發光
肢體交通/喜樂的人生下半場
她的故事/主必常在我心
書香園地/經營婚姻需要專業幫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