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6期 關懷新移民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成為新移民的娘家
關鍵字:
◎ 作者 /卓峯秀 (台南市基督教疼厝邊全人 發展關顧協會執行長)

一位單親姊妹的成長見證

本籍越南的小燕於西元2000年左右婚嫁來台,先生對小燕愛護有加,結婚初期,常常利用假日帶她四處旅遊,來幫助她早日適應台灣的日子;依據兩人計畫,婚後第三年,小燕才陸續生下兩個聰明可愛的兒子。夫妻依循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也因著語言文字障礙,對外的生活瑣事都由先生承擔代勞,小燕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原本安枕無憂的小家庭,卻在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頓失家庭支柱,「丈夫與爸爸」的角色自此缺位;成為單親媽媽的小燕,娘家遠在遙遠的他方,身處異國舉目無親、孤立無援,雖然可以從政府社會福利資源或社會愛心捐助,獲得部分相關補助以維持生活所需,可是小燕內心的哀傷、孤單、子女弱小、母職責任與對未來不確定性的害怕,卻找不到適當的支持與安慰系統,感到無助的小燕幾度興起攜子回鄉的念頭。

正當她要打包準備回鄉之際,經由同鄉友人介紹來到協會,經會談了解其處境後,協會基於基督的愛,以及努力實踐「成為姊妹娘家」的目標與使命,積極邀請她參與協會通譯及社工助理的服務。小燕在會談中感受到協會的善意,也認同我們的理念,便以謙卑的心積極學習職場知能,也在服事其他新移民姊妹的過程中,逐漸建立自信,發揮了她既有的潛能與專長,以及從神而來無私的愛,帶領姊妹參與活動,包括校園及社區教會的多元文化活動宣導、姊妹母國服裝走秀表演、戲劇演出、異國美食餐會承攬及義賣等等,更重要的是她學會了電腦技能,使用臉書發佈協會的相關訊息宣傳、新移民姊妹的互動支持邀請。

在此之前,小燕因為喪偶,常處於不安與靈裡被攪擾的害怕恐懼中,尤其有同鄉姊妹危言聳聽,告訴她家中存有不潔淨之靈。因此她四處求神問卜,卻仍無法帶來真正的平安,常常睡不安穩、惡夢連連、半夜驚醒,全家不得安寧。來到協會沒多久,她告訴筆者她的困擾與不安,筆者就邀請教會的牧者及同工一起到她家舉行家庭潔淨禮拜及禱告,當天晚上,她親自經歷到聖靈同工的力量,靠著主耶穌的名禱告斥責來攪擾的靈退去,此後,她的心中便得著完全的平安,孩子也不再害怕;而在當年的聖誕節全家決志受洗重生,整個生命完全翻轉,更逐漸得著婆家公婆的信任與尊重,也因為她的緣故,帶領小嬸的弟弟得著教會的關懷而在今年4月決志受洗,結出福音的第一顆果子。

同工一年多來,看見小燕真的以耶穌基督犧牲的愛,無私付出她的時間、體力、金錢在協會與有需要的姊妹當中;每逢晚上有姊妹技能培力課程,她體恤白天上班、晚上要來上課的姊妹之難處與辛勞,常常自掏腰包,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在協會預備豐盛的晚餐,免費提供給姊妹及家人一起享用,因此,她贏得其他姊妹對她的敬重,也享受在疼厝邊這個大家庭的愛中,進而認同協會的各項活動,積極參與志工服務行列與共享成果的喜樂,形塑了姊妹娘家的氛圍。

小燕期待透過在協會關懷姊妹的各項服事事工上,能夠帶領更多姊妹像她一樣,來認識主耶穌成為一生最大的依靠與幫助,同時經歷與主同行的恩典與祝福,所以她願意委身,擺上自己揹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耶穌,並享受在耶穌基督裡的豐盛生命與喜樂。

服務異象與緣起

由於跨國婚姻移入人口快速成長,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2月底為止,台灣的外籍與大陸配偶共有475.160人,女性有441,305人,約占97%;台南市新住民總人數為30,085人,其中女性配偶大陸含港澳地區有19,211人,東南亞及其他國家為9,136人(內政部統計處,2013.02),其人口數已是我國人口第五大族群,其所引進的多元文化也正在影響台灣社會,是不容忽視的族群。

而新移民女性來台的首要任務是傳宗接代、照顧家人、增加家庭勞動力與分擔家計,同時要回饋母國父母,針對跨國婚姻以及其子女教養所產生的社會議題,也影響政府政策福利之修正。

依據本協會在96~99年的個案管理服務歸類,服務需求類型大致分為:語言識字、就業問題、經濟問題、居留歸化、子女教養、生活適應、夫妻感情問題、家庭問題(婆媳、翁姑、妯娌、家人等)、家庭暴力、法律權益問題、衛教醫療等。此外,以94~101年的服務經驗,歸納出新移民女性的婚姻歷程所面臨之挑戰包括:語言溝通障礙與衝突、經濟壓力(多數夫家為經濟基層或弱勢家庭,需要雙薪或新移民女性負擔家計)、父權主義(男尊女卑、免費外傭)、婚姻基礎薄弱(長期衝突後容易離異)、文化歧視與誤解(嫌新移民女性母國落後)、婆媳與親屬關係(買來的、要聽話)、親職教育問題(家人態度影響母職角色)、公民身分與居留入籍問題(證件受夫家掌控)、就業及技能培力問題、離婚或喪偶單親後的法律權益與生活適應。因此,如何提供新來乍到的新移民姊妹「保有原生文化,同時立足於台灣」之相關處遇?就是本協會不斷在思考的議題。

疼厝邊協會的服務

有鑑於此,疼厝邊協會於九年前,秉持聖經教導,以耶穌基督疼厝邊、疼至微小者愛的誡命,對社區居民全齡全人關顧,落實愛人如己,以建立主愛的生命共同體,提供社區「福利與福音」之雙福社會公益服務。

本著「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以「愛、承諾、祝福」的信念,尊重、包容、接納多元文化,學習共同成長的態度,在陪伴中,期待新移民姊妹在這裡找到愛與被愛、被關懷、支持、不批判、彼此接納,更領受在基督裏的平安喜樂、安全感與盼望,宛如娘家的溫馨,成為新移民姊妹在台灣的「娘家」。

創世記12:1~2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這種離開故鄉故居在聖經是一種祝福,因此人離開原生地也是一種祝福,上帝使他生養眾多,我們是否也可以這樣來看待新移民姊妹呢?

因此,疼厝邊嘗試以跨文化觀點,積極提供新移民姊妹的家庭服務包括:

一、新移民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透過歷年來新移民家庭關懷電訪及家訪過程中發現,有許多新移民家庭因文化背景、價值觀、金錢觀等差異,導致夫妻頻頻發生溝通衝突危機。因此除個案或家庭輔導外,也辦理家庭夫妻團體、親職教育、社區宣導教育等議題相關講座或體驗課程,實際提升其溝通能力、改善家庭氣氛,並評估需求提供就業輔導媒合、醫療、急難救助、法律、居留、通譯、家暴等諮詢及協助。

二、兒童成長服務:提供學前兒童到宅及團體啟蒙教育,隨著孩子成長接續提供學齡兒童課後輔導、成長團體、暑期成長營、兒童音樂劇團培訓及不定期接受邀請演出,激發潛能學習,更增進了孩子的自信、正向品格與榮譽感。而隨著新移民子女已陸續邁入國、高中的青少年同儕認同階段,擬於102年下半年延伸辦理國中課後加強輔導班、青少年兒童樂團,提升新移民及單親弱勢家庭子女的學習成就與自信,避免學子課後在外遊蕩與霸凌事件,並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與親職壓力。

三、多元文化社區宣導教育:自95~101年每年分別結合本市各公私部門如:社會局、勞工局、各衛生所、成醫、奇美醫院等、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移民署台南市第二服務站、身心障礙及早期療育服務團體等,到各鄉鎮社區、教會、學校進行宣導教育活動,包括:才藝競賽、美滿家庭表揚、多元文化文物展示及美食品嘗等,幫助社區鄉親認識、接納、欣賞新移民的母國文化,同時提供醫療健檢及各項福利資訊諮詢服務等,普受好評。

四、成立「彩虹家庭溫馨成長園」:支持新移民姊妹建構自組一個保有原生文化的社團,以優勢觀點培力姊妹社會公民素養,組織社團,自我充權,走出家園,參與社會公益與多元文化宣導志工服務行動,提升其自信、自我認同與自我肯定,而能營造健康幸福的家庭。

五、就業技能培力:新移民受限於語言、教育程度、電腦技能等求職相關條件,因而常從事作業員等低技術性、低薪、工時長的職務,甚至在惡劣的就業環境中受到職業傷害,因此協會規劃辦理系列就業技能培訓課程,包含經絡美容、鉤針編織、木工、餐飲、家庭理財、電腦等專業課程,培養專業職能,使其得以投入新興產業市場,實際提升經濟能力與生活品質。

六、通譯社工助理服務︰為了提供新移民姊妹文化適切性的服務,自95年起即聘有越籍姊妹協助社工通譯及關懷多元服務,包含個案關懷服務(慰問關懷、陪同社工家訪、社會福利、歸化國籍、探親事宜等諮詢、協助訂購機票、陪同協助轉帳匯款、陪同就業媒合、協助調查就業需求、陪同就醫、陪同法律諮詢、法院偵訊暨通譯等多元服務)、多元異國美食推廣(協助連結姊妹多國美食烹飪及外展行銷服務,校園及社區、公司行號及網路推廣義賣)等。

柳暗花明又一村

筆者在服務過程中,雖然常常面對社會的負面刻板印象,包括教會中有些弟兄姊妹的不認同,協會也常常處在募款艱難、赤字經營的困境中,但我們依然靠著主的恩典與信心,透過專業服務、友伴關係,陪伴姊妹一起面對問題。有時一起禱告,走過哀傷流淚谷,當看見新移民姊妹的蛻變成長及家庭關係或環境的改善,內心也充滿喜樂與成就感。

上帝真的很愛新移民姊妹及家庭,每當感受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絕望時刻,每每擺上流淚祈求的禱告時,卻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讓同工們體驗到我們的神是信實與恩典的神,祂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全能神」;更深深感受到,不是我們要做或能做什麼,而是學習明白神要我們做什麼更為重要,我們都只是上帝小小的器皿,與上帝同工的工人而已。當我們做著神喜悅的事工,祂就為我們預備了相關資源與天使來幫助我們,雖然協會還是處在負債的困境中,但因著堅持與上帝同工的信心,帶領我們走在實踐福音與福利的道路上,期盼能為主贏得更多的靈魂,使人得益處,來榮耀主基督聖名。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6 期 關懷新移民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6期  2013年  7月 關懷新移民 406
本期主題:關懷新移民
發行日期:201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疼厝邊親像自己
幹事的話/異域女聲
主題探討/讓他們因我們得福
主題探討/她的未來不是夢
主題探討/成為新移民的娘家
主題探討/找回新移民的尊嚴
婦女新眼光/從〈約珥書〉到〈阿摩司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開拓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一場溫馨的饗宴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滿滿的澎湖之行
生活見證分享/快樂媽媽
關懷鄰舍/喜樂保育院宣教傳愛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她的故事/在矇矓不清的景況中說出「我信任祢」
電影櫥窗/從外人到內人
書香園地/買賣婚:我們的慾望,他們的悲劇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