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8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傳承基督博愛
關鍵字:
◎ 作者 /劉欣怡 (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副主任)

陳博文先生,一位被疾病纏身後身體行動不方便的輪椅牧師,秉持耶穌基督博愛之精神,致力於提倡身障者權益於全國奔波,1989年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支持下,於高雄創立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殘障關懷中心」(後更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附設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中心事工服務宗旨以耶穌基督博愛之精神,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族身、心、靈,全人關懷,並以增進人權與福利,落實愛人如己,以建立基督生命之共同體為目標。

中心成立之初,即以推動無障礙環境及手語全民化運動開始服務身心障礙朋友,於1990年成立「高雄手語教會」,並舉辦各式手語學習、身心障礙體驗活動、身心障礙朋友運動休閒活動、協助身心聾老師繪本教學障礙朋友就業、早期療育等服務項目,也致力於宣導手語溝通零距離的理念,期望提供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全面化的服務,支持身心障礙朋友生活適應。

經過22年的歲月,台灣的社會福利在此期間有非常多的發展與變化,中心的服務宗旨仍維持初衷,持續提供以上各項活動服務,但跟隨時代變遷,增加了其他與政府協力合作下的社會福利服務,包括高雄市手語翻譯服務中心、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以及身心障礙者日間服務機構的設立,便是中心近10年來主要發展的服務項目。
 
聾人文化初體驗
 
初次接觸完全聽不見的聾人,面對面看著彼此,想簡單說聲「你好」開場,彼此卻有點裹足不前,因為他聽不到,而我不會手語。全台灣將近12萬人為聽覺障礙者,造成聽覺障礙的成因簡單分為兩類,「先天性」指在母體懷孕或胎兒出生時,即受到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導致聽覺障礙,常見的病毒包含德國麻疹與梅毒;「後天性」指受疾病傷害,例如腦膜炎、中耳炎、梅尼爾氏症等,還有外部損傷,例如頭部意外受傷、噪音刺激、藥物等,以及老化造成,聽覺障礙者近七成屬於後天性。
 
近年來,醫療技術的發展,除了重聽者可使用助聽器、外科手術矯正畸形耳道、修補鼓膜等方式重新找回聽力外,還能裝置人工電子耳,但如果是內耳通往腦部的聽覺神經出現毛病,沒辦法對聲波產生反應的感音性聽覺障礙者,不但無法治療,連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可能都無能為力。
 
我認識的張老師與劭老師,即是屬於完全聽不見的聾人朋友,因為聽覺上的障礙,必須以視覺的方式接收外面的訊息,有的聾人使用手語,有的使用簡單手勢,有的是透過讀唇語,有的加上筆談與人溝通,而兩位老師就以教手語為其志業,服務聾人也服務聽人(聽覺正常者)。
 
雖然現在與聾人朋友可以透過以上方式溝通,但幾乎有共同的特點,聾人朋友的語言結構跟著手語結構,因此簡訊、Email、傳真或是筆談的文句對我來說常是倒裝句,溝通起來需要時間與耐性。

推動手語全民化
 
對於服務這群人的專業人士而言,手語是一個必須跨過的重大關卡,但跨過這關後,隨之而來的並不是溝通無礙,而是聾人朋友對這世界規則的認知,已有他們自成一套的不成文法則。台灣聾人文化的組成成員,除聾人本身還有聾人的親戚、配偶等,另外就是從事手語翻譯者與志願成為次文化成員者,因此這個文化圈子裡的人們,容易彼此認識或透過朋友而知道彼此,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也就在此群體中傳承下來,形成獨樹一幟的聾人文化。
 
在我們一般聽人的眼中,聾人朋友打著手語溝通確實很顯眼,也對他們有充滿神秘感的刻板印象,不論是否接觸過聾朋友、帶著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的聽障朋友,要與他們一起工作,就與跟其他身心障礙朋友所面對的問題一樣,要先從瞭解他們,取得他們的信任感開始。
 
中心自2009年開始與政府合作的服務方案,改以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名義承辦,未來也將依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規劃,將整個社會福利業務納進平安基金會項下,不變的是陳博文牧師對身心障礙者的那份心意,我們會一直傳承下去,如同我們秉持耶穌基督的博愛,致力提供專業性的身心障礙者身、心、靈全人關懷服務。
 
此外,我們持續結合影像媒體製作宣導影片,2011年拍攝《「手」住成長的腳步》紀錄片,以及運用手語進行地震防災、認識性騷擾、家庭暴力、婚姻生活等宣導短片,並透過網路,期望將推動無障礙環境及手語全民化運動的服務宗旨推廣到世界各地,如果您想在家就可以瞭解台灣這群特別的聾人朋友,協助創造他們無障礙的生活環境,請上本中心網站觀賞,並不吝給予我們寶貴意見。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附設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一路三號4樓
電話:07-9697800 傳真:07-9697802
郵政劃撥:40978610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傳承基督博愛 (第 39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8 期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8期  2012年  3月 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398
本期主題:核子時代,孩子優先!
發行日期:2012/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女人的擔憂與盼望
幹事的話:透過女宣傳遞愛與自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2年總統大選選後之呼籲
主題探討:311 告別核電,台灣不會缺席
主題探討:核電的迷思與人文反省
主題探討:核能發電的神學反省
主題探討:公義無可替代,智慧低能生活才為神喜悅
主題探討:培育現代公民環境素養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哀歌(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的靈教我歌唱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你的手必引領我
一領一‧新倍加:竹塘教會的回應
中區會長短波:藉禱告蒙神喜悅
肢體交通:擁抱恩典服事主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傳承基督博愛
她的故事:信心禱告穿越曠野
書香園地:成為傳遞奇蹟和祝福的使者
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