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7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我的關機故事:自從電視壞掉以後
關鍵字:
◎ 作者 /黃瑞榮 (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會友)

        常常有第一次來我們家的客人,聊著聊著,然後會突然插一句:「咦,你們家沒有電視?那你們怎麼受的了?」還有一次,大兒子上小學二年級時,有一個生活課的作業,題目是「平常你有哪些休閒活動?」我兒子沒有勾「看電視」這一個選項,結果老師打了一個問號。

         好像在台灣,絕大多數的人無法想像沒有電視的生活,每個家至少在客廳會有一台電視,甚至是每個房間都有一台。而且有很多是只要有人在家就會有電視是開著的。甚至隨著商業促銷及科技的發展,現在連出了家門也可能隨時可以輕易地看電視,在公車上、在捷運上、在家用車上、或是個人的行動電腦、手機等。

 我們家在結婚前幾年,一直到大兒子兩歲多的時候,也是想當然爾,在客廳擺了電視。我雖然是很喜歡待在書房裡閱讀,可是吃飯時間不知不覺也會利用起時間開個電視,看看新聞,以免跟社會脫了節,我想這可能是大部分的人覺得一定需要電視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當然,只要開了電視,可能就不只是看看新聞,接著可能會轉到不錯的電影頻道,或實用的料理、旅遊頻道,或令人振奮的體育頻道。有了大兒子之後,也很自然地讓電視幫忙我們讓孩子安靜,也覺得看美語教唱節目對小孩的語言會有幫助。而孩子本身當然也是一打開電視,幾乎就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

        不過我跟我內人都漸漸覺得看新聞的時間非常浪費,因為好像只有幾則新聞一直重覆,不堪入目的節目也愈來愈多,甚至連幼兒台都會出現給大人看的廣告。而使用遙控器不斷地切換頻道試著想要遇到好看的節目,過程實在是傷眼傷神。我常常覺得這也是造成現在的人沒有耐性、思想片斷的重要原因。於是內人提議先把有線電視停掉看看,既可省一點錢,也可以休息一下,如果覺得還是想看,再重新接就好了。

        我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剛開始還是會開電視,看僅剩的無線頻道,不過也漸漸覺得沒什麼特別想看的感覺。沒多久,大兒子滿三歲沒多久的時候,螢幕突然亮了一下,啪一聲,然後影像不見,電視故障了。記得那天晚上我內人晚上要去頂好買個東西,我兒子還問:媽媽要去買電視嗎?後來我們索性決定不修了,然後把客廳的擺設做了大幅度的調整,變成是大人可以閱讀、聽音樂,小孩可以玩玩具或看書的空間。在大兒子上小學前我們搬了一次家,我們還是決定讓客廳成為我們一家人或跟朋友們可以一起聽音樂、聊天的舒適空間,而接著的飯廳,則是一張大餐桌兼工作桌,我們可以一起聊天、閱讀、或其他的事。

        電視當然有他的功用,否則不會在大多數人的生活裡佔了那麼大的份量。我們必需跟社會、世界接軌,我們有娛樂、休閒的需要,我們也需要有更多讓自己、家人成長的資訊。雖然沒有了電視,我也常在想,我們會不會少了什麼?

        記得剛開始的確有一些不了解同事在聊什麼的窘境:例如同事聊到某明星跟某明星的誹聞,或某政治人物跟某政治人物在對告,我只能沒有反應地聽著。後來我利用上班途中在車上稍微聽一下新聞廣播,或在公司中午休息瀏覽一下國內外網路新聞,發現好像就包括了全部。而後來又漸漸發現,有些他們聊的細節是我覺得不必知道的,他們在某些細節知道的太細,以致於他們好像沒有在做整合及判斷,而只是在閒聊。甚至很多我覺得我用很短的時間所知道的,他們竟然完全不知道。例如他們不知道非洲蘇丹有一個地區叫做達富,因為內戰,已經有幾十萬人死亡,上百萬人流離失所,世界各媒體都不斷地報導,希望聯合國介入,但是常常看電視的同事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再就娛樂、休閒的角度來看,我們發現沒有電視以後,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從事更多樣性的興趣;在週間,內人除了家事、回答小孩作業的問題、講故事給孩子聽,其餘的時間則是做拼布、閱讀,幾年前還有一段時間參加了一個蝴蝶生態園的解說員訓練。而大兒子平常寫作業、練琴、跟還沒上小學的小女兒自己找書來讀、或自創遊戲、畫圖、或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這些應該是如果一開電視就很難享受到的快樂。我們也會安排一定的時間跟孩子玩電腦、看影片,這樣孩子一樣可以有資訊的收穫跟娛樂,又不致於受到電視不好的影響。而我則會利用下班的時間跟孩子下棋,講故事或玩講故事的遊戲,例如自創故事、或把不同的故事接在一起、或把故事倒過來講。到了週末,就是我們一家人儘量到郊外補充陽光跟空氣的美好時光,而內人受過的解<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關機故事:自從電視壞掉以後 (第 367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7 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7期  2007年  1月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367
本期主題: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發行日期:2007/2/23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主題探討: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我的關機故事:自從電視壞掉以後
我的關機故事:家庭電視觀賞體檢表
主題探討:我家為什麼沒電視
主題迴響:我與我的愛滋朋友
生活見證分享:會走路的樹
生活見證分享:改變
生活見證分享:待降蠟燭前的省思
生活見證分享:境遇好歹是主所定
肢體交通:屏中婦女事工歡慶40週年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女人新事:另一個社會──從娼妓的故事說起
書香園地:從電視兒童說起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