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6期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愛滋防治,台灣社會即將面對的大課題
關鍵字:
◎ 作者 /張盟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

        有「世紀黑死病」之稱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AIDS,俗稱愛滋病),不但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在台灣其患者也悄悄地有增加的趨勢。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歷年愛滋病毒感染通報個案危險因子分析發現,在台灣,一向以同性戀、異性戀為主的感染已開始改變,毒品病患愛滋疫情日益嚴重,毒品病患愛滋感染成為社會新隱憂,2004年毒癮已竄升至第一位。毒品愛滋感染者2002年以前僅零星個位數,2002年則通報13例,2003年增至73例,2004年更以7倍的速度成長,通報數躍升至544例,20068月單月通報數亦破百達131(見下表),可見,毒品使用已成為國內愛滋疫情蔓延的新興重要感染因素。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有鑑於此,2005年起,配合健保多元微調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修正通過,台灣愛滋病患的診療費用,已由健保局支付改為由疾病管制局公務預算支應。根據健保局協助疾管局推估未來預算時發現,自2006年至2010年,五年間台灣愛滋病診療費用累計將高達318.9億元。又根據疾管局以近幾年之趨勢推估,若台灣未積極重視防治工作並有效推動毒癮減害計劃,愛滋病感染病患人數將由2004年的5947人增加到2010年的3萬餘人(其中半數以上為毒品愛滋病患),健保局估算醫療費用亦由2004年之12億元成長至2010年約112億元。如以2010年預估全台人口數2343萬人計算,台灣每人每年須平均負擔愛滋病費用約480元。

         雖說衛生署已從制度上開始關心愛滋患者,但多數的公私立療養機構排斥或以沒有能力為由,拒絕收容患者,讓這些人形同人球,要排隊數月以上才有機會戒治。此外,即使衛生署已開始推動毒癮減害計畫,包括在各地推動免費針頭以避免毒癮者因共用針頭而感染愛滋,但是成效十分有限,部分縣市甚至數月都未發出一根針頭,其主要原因在於衛生署雖期待藉由提供免費針頭政策,減少因毒癮者因施打毒品時的共用針頭造成感染,但是施打毒品係違法行為,若有人前往領用免費針頭,則有被警察逮捕的風險,因而使用此政策者少,造成花了大筆計畫預算卻達不到預期成果的現象。

        再者,外籍配偶遭台灣先生感染愛滋被遣返的個案也在增加中,近年來已有數十位嫁到台灣的東南亞、中國新娘,因遭先生感染愛滋而被強制遣返,其中多數是做孕婦篩檢才被發現,有人挺著大肚子含淚被遣返,有些外籍新娘則留在台灣「當黑戶」,帶著「新台灣之子」躲警察。其中,部分把愛滋傳染給外籍新娘的丈夫,在得知太太生病後,不但買機票強迫其返鄉,還揚言「只要有錢就可再娶」。因為依照「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的規定,外籍人士被發現為愛滋病患者必須限期出境,並註銷居留證,雖然離境後可提申覆程序,但成功率幾乎等於零,這些台灣媳婦的人權如未得到重視與保障,不但是件不人道的行為,也會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

       除了成年人的愛滋患者需被關心外,愛滋寶寶的照顧也是另一需留意的議題。在台灣,愛滋寶寶與日俱增,根據統計,透過產前篩檢,全台目前有52名愛滋孕婦,經過一年半追蹤,其中三名新生兒確定感染,成為愛滋寶寶,研究更發現,愛滋孕婦產下愛滋寶寶的機率約是7%,但如果不作產前篩檢、也不進行任何預防性投藥,寶寶感染機率則爆增至40%。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在其「台灣HIV母子垂直感染之預防」的研究結果中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去年共篩檢出28名愛滋孕婦,而今年一月到八月,更進一步檢出另外的24名愛滋孕婦,如果完全不採取預防性措施,以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伊甸基金會簡介 (第 450 期)
主題探討:化苦難為祝福 (第 385 期)
主題探討:愛滋防治,台灣社會即將面對的大課題 (第 366 期)
主題探討:福利,到底是誰的「福」與「利」? (第 3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6 期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6期  2006年  11月 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366
本期主題: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發行日期:2006/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路得記(二)
主題探討:愛滋防治,台灣社會即將面對的大課題
主題探討:愛心滋生,愛滋不在
主題探討:隨便的人才會得愛滋?
主題探討:教會如何關懷愛滋感染者?
主題探討:教會如何關懷愛滋感染者?
主題探討:你懂愛滋嗎?
靈修小品:2006年泰澤靈修學習之旅
女人新事:性別主流化策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