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2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字級調整:

特輯
藝文分享:浮生若夢
淺談《藝伎回憶錄》
關鍵字:
◎ 作者 /黃琬婷 (自由撰稿人)

前鎮子才上映的《藝伎回憶錄》夾著浩大的聲勢前來,我帶著一窺神秘的心情前往觀影,觀影結束後,我一面回憶劇情的內容,一個想著一些更為嚴肅的議題,關於女性的、關於身體的、以及女人在這個世界上所應扮演的角色。

《藝伎回憶錄》影片改編自亞瑟‧高登所撰寫的同名小說,作者是一個美國人,他因為熱愛日本文化,因而在哈佛學院就讀時即專攻日本藝術史。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小說,曾經因為找不到適切的描寫方式而使他兩度丟棄草稿,直到運用第一人稱來口述回憶史的方式,才順利將本書產出,前前後後共花費了十五年的時間本書才付梓。

《藝伎回憶錄》小說人物的原型取材於日本藝伎岩崎峰子(Mineko Iwasaki),加以若干虛構的情節而成就這部精采萬分的小說。全書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譬喻與意象來描繪人物內心情感的糾結與渴望,節奏分明,場景的轉移及情節的起伏在在令人驚奇。書本推出之後,媒體佳評如朝並紛紛讚美專文推薦,更是暢銷排行榜上的長銷書,也因此才有影片的推出。

影片的拍攝請來《芝加哥》導演羅伯‧馬歇爾擔綱指導,史蒂芬史匹伯則掛了監製,全片演員包括章子怡、龔俐、楊紫瓊、渡邊謙、役所廣司等等,卡司陣容堪稱浩大,全片拍攝場景更是遠赴日本京都實景拍攝,畫面堪稱華美風饒,影片推出前就已經引起廣大的注意與討論。

影片以第一人稱展開敘述,故事從1929年開始敘述,小女孩千代因為家境貧苦,被家人賣到京都祇園的一家藝伎?當小童僕。因為擁有一雙藍灰色的眼瞳,藝伎?的姆媽第一眼見到她,就認為「她的命中帶有許多水,而水能包容或沖垮許多的事物。」她經歷了擔任雜役、逃跑未成、被紅牌藝伎視為眼中釘等等艱辛歷程,而因為當地商會會長一個溫暖的鼓勵,小千代決心成為一個一流的藝伎,好在長大後得以接近會長。於是在另一名紅牌藝伎的訓練下,她學習了舞蹈、茶藝、美姿美儀等一切藝伎該學習的技能,以「小百合」的名號出道並闖出名聲,逐漸成為當紅藝伎。後來因為二次大戰的爆發以及日本的敗戰,她的命運也隨之擺盪,後來她發現會長其實一直暗中的資助鼓勵她,最後會長成為她的「旦那」(長期資助其生活所需者),她因而成為那個時代的傳奇人物。

許多人認為這部影片演員選角太怪異,選用華人女星來飾演日本藝伎,光是臉蛋和氣質就和正統的日本人有所差異,而片中又為了迎合美國市場而讓演員開口說英文,於是形成一種怪異的氛圍,對許多神經敏感的觀影人來說的確是有些吃不消的,但若除卻對影片拍攝的疑慮,我們還是能從中抽取一些值得關注的議題。

首先來談談藝伎的緣起由來,伎最早出現於西元十五世紀後半日本元祿年間,當時是由於伎館人手不夠,所以從民間招收一些男子到伎館內反串歌舞助興,後來逐漸過渡到清一色的女藝伎,為安定封建武士政權體制所創設的公娼「遊廓」中發展。她們受嚴格訓練,美艷柔情、服飾華麗、擅長歌舞琴瑟,主要工作是調動宴會氣氛,陪客人喝酒聊天,而藝伎除非有熟人或名士的引薦,才會到茶館酒樓出席私人宴會。她們不僅要精通各種歌舞樂器,還需要對國際新聞、花邊消息瞭如指掌,懂得如何迎合客人的喜好並能維護客人的自尊。總之,為了讓客人得到滿意的服務、徹底放鬆,藝伎的工作總是非常緊張的。雖然藝伎不同於賤賣肉體的妓女,但其處女可講(喊)價出售,贖身非得依靠很有錢的男人才行。而不紅者的命運,一樣悲慘,畢竟這裡是金錢和虛偽情愛纏綿的世界,談不上女性性自主權,或女人尊嚴,在男人的心目中,妓女不過是他們的消耗品罷了

一九三o年代,正值日本帝國主義法西斯時期,景氣陷入谷底,農村經濟蕭條,大量出現窮者賣女兒,就像故事中的兩姊妹被賣掉的情形。影片中,田中先生以阪本家有老父病母為由,便提議阪本先生將女兒賣至京都。然而,果真是父母賣女兒嗎?其實是被別人巧妙地安排、設計,以極低的代價賤賣之後被迫離開家鄉,從此再也很難踏回鄉路。很多少女離鄉背井、被推入火坑之後,在生死不知中從世人眼裡消失。這些被消費的女性性工作者,絕非「被父母出賣」或「自願」;究其所由,應該說是罪在「貧窮」。

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藤井志津枝女士曾為文評論《藝伎回憶錄》,她認為《藝伎回憶錄》將千代被賣時父母痛心卻無奈的貧窮、千代被刺激的本能──想吃好、穿好、過好地脫離貧窮的心路歷程,以及女人世界靠著內心「嫉妒」化為嚮往成功藝伎的奮鬥史描寫得很透澈。原來「自願」、「自甘」賣身,不如說成完全被遊廓文化、被金錢設計後的結果。如千代這般成為「成功」藝伎的女性,實是寥寥無幾,但她又告訴我們,其實她最大的成功是能順利地脫離為眾多男人服侍的遊廓女子,成為待奉一夫的平凡婦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女孩時尚幻境的美好枕邊書 (第 368 期)
電影櫥窗:晚安,祝我們都好運 (第 364 期)
藝文分享:浮生若夢 (第 362 期)
書香園地:山村裡的精采人生 (第 361 期)
人物側寫:瑪喜樂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2 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1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2期  2006年  3月 看見母親的心情 362
本期主題:看見母親的心情
發行日期:2006/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主題探討:攜子之手,探尋親子之道
主題迴響:熟女理財,做個獨立新女性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誓約
肢體交通:感恩是快樂的源頭
小品:台語詩兩首
小品:流離
小品:我的腳邊有花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藝文分享:浮生若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