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8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很想懂你的心
關鍵字:
作者/藍天中的飛魚 (牧師娘)
  兩個月前,先生的國中生姪女為了課業的緣故轉學,搬到我們一家三口的家。還沒有加入我們的家庭之前,我和先生討論了一些教導與管教的方式,我們也覺得應該可行,於是我們期待著跟姪女一起相處的日子來臨。

  第一天,我向他介紹了大致上會用到的電器用品,以及其他在我們家可能使用到的東西位置及用法。我覺得有了新的開始,內心很有成就感。但是過了沒多久,我發現問題才剛剛開始。雖然姪女的人品不錯,但是我們卻需要面對實際的管教與界線問題,而非只是理論上、理想中的青少年問題。

  在原生家中,姪女是大姊,下有一個小他四歲的弟弟。姪女的家庭溝通模式是傾向大聲說話、難得有彼此溝通的機會。而這樣的模式跟著姪女來到我們家,我們就需要做一些調整。但是不知道是國中生心理狀況如此,還是時機不對,總是在我們想和姪女討論時,說沒兩三句就被頂回來,好像我們的話都是多餘的嘮叨,都會讓他壓力太大。

  每每遇到衝突的事件的時候,我都會想起以前曾是國中生的我,印象中沒有那麼難帶阿~但是又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姪女不是我,我不能用我以前的方式來帶領另一個人走青少年的路,而是要用適合她的方式。只是真的好難喔~

  在上學期末時,姪女開始對先生大小聲,甚至用批評、恥笑的言語來相對待。初次見到這樣情況的我,實在也嚇了一跳。怎和以前我們所認識的姪女完全不一樣阿?以前的他對長輩也是和和氣氣的阿,現在怎麼了?

  以前認識的姪女是活潑、開朗、有禮貌的孩子,但是他竟然對我們說他壓力大時會用針刺自己的手來傷害自己。而且在心情不好時竟然都把怒氣發洩在別人的身上~哇~到底是怎麼了?

  現在我來回想這些事情,覺得以前爸媽真是有智慧,怎麼會處理我們家三姊妹的青少年問題阿?現在我都不懂。尤其是才剛剛開始帶一歲大的孩子時,突然間的「升級」讓我倍感壓力。

  但是遇到這些問題時,我們不打算向姪女的爸媽打小報告,這只會造成誤解跟怒氣。我們決定用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能有智慧來加入姪女的人生。箴言一章七-八節「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愚蠢的人輕視智慧,也不願學習。年輕人阿,要聽從你父親的訓誨,不可忘記你母親的教導。」(中文譯本)姪女換了一個新的環境,不論是教會、學校、家庭三方面都需要調整,也需要有人關愛。但是一味期待姪女能馬上進入狀況,或者是順從我們的管教方式,實在有點困難。加上超過兩次以上的叮嚀之後,對他來講就成了嘮叨與壓力,如何有智慧地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方式來討論、分享,實在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

  我們也發現,孩子的界線問題也需要說明與遵守。一開始我們完全不定界線實在是錯誤的方式,不但讓姪女無所適從,放心地任意來往,等到問題產生時要設立界線就來不及了。因為已經飛走了的鳥,要如何再捕捉回來呢?所以我們從訂定使用電腦的時間開始,等到適應了電腦時間的使用之後,我們再漸進地從其他需要調整的地方著手。雖然收回權限造成姪女的反彈,但我們卻覺得設立界線是有必要的。

  經過一些事情的處理之後,我們也發現若是有眾多管教者下面的孩子,會有無所適從的表現。因為每個人說的都是不一樣,答案也都不一樣,甚至有的是相反的答案。這下要如何遵守阿?如果只有爸爸媽媽在管教,可以的話先討論答案的可行性,不然就是不要急著給答案,留點時間想想,為自己也為對方留後路。如果還有祖父母同住的話,就需要和祖父母討論管教的權限與參與度。因為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困難跟生活方式阿~實在是不能同一而論。

  還有我們也體會到,不要向孩子說另一半或者是長輩負面的話,這樣的負面會讓孩子有錯覺,也不知該聽從誰、哪一個人才是值得信任的。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幫助孩子對另一半、對其他的長輩學習正向的態度,學習饒恕與赦免、誠實與愛心。

  在數次不了了之的場面之後,我們明白:若要打破這種僵局,只有靠著智慧,再加上彼此的寬恕與誠實。親愛的孩子~我很想懂你的心。願賜人智慧與能力的神幫助每位在教育工作及家庭服事的同工,都能有智慧來陪伴每個孩子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標準e 5 c.c. (第 111 期)
扶助ê 人 (第 110 期)
無法度隔斷e疼 (第 109 期)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第 108 期)
我能接納我自己 (第 106 期)
小朋友的好朋友 (第 102 期)
很想懂你的心 (第 88 期)
要愛你的仇人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8 期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8期  2005年  6月 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88
本期主題:在開放與保守間──擺盪透視長老教會的倫理教育
發行日期:2005/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道德.性別.多元文化
黑白分明之外
困難的自由——道德危機下的信仰微聲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倫理觀——從長老教會在台灣實況中的宣教史來觀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謙卑凝視無盡生命——我看電影《點燃生命之海》
合一宣教、轉化城市
願他們都合而為一——普世教協的神學走向
讓我們的愛有根有基
基督徒可以練功嗎?
你在憂傷嗎?
很想懂你的心
給現代年輕人的一點建議
紀念若望保祿二世——一位既開明又保守的教宗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省思
對新世代大專生的期待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