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7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關鍵字:
作者/陳立威 (中山醫學院學生)
  坐在離開紅葉村的專車上,耳中縈繞著帶有布農口音的歌聲,過去兩週的感動,正如影片般一幕幕浮現...。一回到家,我沒有想聽音樂的念頭,也不想和任何人說話,寧可一個人呆呆坐著,深怕有任何叨擾,會弄亂紅葉帶給我的種種回憶。

  那是個炎熱的下午,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我初次踏上了紅葉。紅葉教會是一棟聳立在半山腰上的傳統式淡彩建築,講台壁上鮮黃色的布幔與四周的樸素形成對比;尖形的窗框加上深色的鋼琴及一排排木質的長條椅,彷彿增添了幾分神聖的氣息。第一次走進這間教會是為了參加紅葉青少契的聚會,面對著十幾個陌生而含蓄的臉龐,司會帶著大家連續唱了十多首詩歌,其中不乏以布農語寫成的傳統歌謠,優美的旋律配上鼓聲的節奏,融化了一個個陌生而不安的靈魂,也使我開始愛上了這個地方!

  接下來每天晚上當我們努力準備隔天的課輔時,總會聽見教會傳來優美的樂聲,紅葉青少年正在練習巡迴佈道的曲子。連續聽了幾天,對於每個聲部的旋律都越來越熟悉,真是希望能跟他們一起練唱!

  不知何時開始,每當聽見這樣的旋律響起,我總是忍不住心中的感動,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悄悄地加入他們的練唱。當我用力體會每一句歌詞,那百感交集的思緒立刻湧上心頭。我也喜歡獨自坐在鋼琴面前,拋開所有雜亂的思緒,忘記仲夏午後的陣陣暑氣,任憑清涼的琴音抓住我的靈魂,自由自在地漫步在夢的國度。就這樣,我戰勝了悶熱與嘈雜的情緒。

  是的,音樂是紅葉帶給我最大的感動。

※ 紅葉的夜
  數不盡的繁星點綴著紅葉的夜,顯得深沉而寧靜。憑著上次與原住民相處的經驗,我故意一個人坐在星空下最醒目的角落,心裡開始幻想:「要是青少年看到我,一定會主動圍過來,到時候大家就可以一起看星星、一起聊聊天,多麼美好夜晚啊!」但是很不幸,這種主觀的期待終於在一星期痴痴的等待中幻滅了。

  第二個星期,我試著主動找青少年聊天,雖然一開始場面有些尷尬,但是越聊越有勁,直到大約兩小時之後,又恢復到原來的安靜,顯然再也想不出任何話題了...「應該是沒有話說了喔!!」紅葉青年笑笑地道,我也微笑表示同意,結束了一場星空下的對話。

  離開紅葉的前一晚,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淡淡的離愁。惜別晚會結束之後,大家不願浪費一分一秒,紛紛聊了起來,但面對兩週的幻境即將煙消雲散,我突然百感交集,想找人傾吐卻不知如何表達,此時的我就像被遺忘的孩子,低著頭無助地坐在一旁。偶然,我抬頭看一看同樣是呆坐在人群中的紅葉青年,他正好也往我這裡看,他的眼神彷彿正輕輕地告訴我:「我能體會你的心情。」

  直到離開紅葉的前一剎那,一切依然是那樣簡樸而含蓄,沒有青少年前來道別,也沒有淚流滿面的情景,只有簡短地互道珍重,以及淡淡的離愁。

※ 芝蘭的芬芳
  紅葉給我的,不是熊熊烈火般的熱情,而是有如芝蘭般的淡雅芬芳,如此深沉內斂的思緒,反而更耐人尋味。這種感覺正如我在紅葉聽到的詩歌一般,在我耳邊不停地響起。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第 67 期)
TCMA台中學生部 (第 57 期)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7 期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78-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7期  2001年  12月 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67
本期主題:站在破碎的土地上
發行日期:2001/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簡樸的生活,我願意
編者的話
災變後談國土規劃
牧師、神父、花、和尚──生態與靈性的隨想
期待教會參與臺灣生態文史的建構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孕育音樂生命的搖籃 -從教會音樂事奉中得造就-
舉手之勞作環保--廚餘回收
邪靈 s
年輕喪偶婦女的情感生活
男人與女人之間
我們應當教導孩子認識死亡嗎?
與你分享體驗教育
路,總是向前延伸
她曾為我留一盞燈—記我的祖母
盤石與砂土
醫療是宣教工具
生態關懷這條路
關於紅葉的點點滴滴
給上帝媽媽的一封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