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關鍵字:
作者/許承道 (現為台北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教會是一個男女老幼、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的信仰團體,要和這樣一群人一起做「性教育」這麼敏感、傳統教會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工,確實須要釐清幾個想法。

  分享幾個牧會者的想法

一、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因此,教會除了「宣揚」福音之外,也要通過具體的愛與受苦的教導、實踐,讓教會能真正成為「盼望的記號」。

二、教會最重要的存在意義就是「敬拜上帝」,這其中包含對上帝的認識、委身,也包括「愛上帝,愛鄰舍如同自己」的生活靈修——將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帶到上帝面前,以「敬畏上主」的態度來說、來做、來與人相處。

三、身為一個地方教會的牧師,無論在主日禮拜的證道、各項團契各種聚會中的信息傳講,或是在採訪、教會事工推動、事務協調分派等諸樣情境中,都會將心思意念放在「如何和信徒、街坊鄰舍一起經歷」:「盼望的記號」與「敬神愛人」之實踐。

四、就此而論,「性教育」是基督教會以聖經為基礎的倫理教導之重要課題。一般教會都會將此課題視為敏感、隱晦之事,甚少談論、教導;然而受大環境的影響,有些教會將之納入團契聚會的主題之一。君不見許多教會的團契(幾乎都是青少契,卻看不到婦女團契或松年團契)的聚會表中,偶而出現和性教育有關的主題,大概都是:「婚前可否有性行為?」、「信仰與性仰」、「非常男女」、「戀愛講義」等技術性的題目,且一年(半年或一季)排一次就相當不錯了。連我們《新使者雜誌》本期的主題也是定位在「青少年」,似乎「性教育」只有青少年需要。

  但是這一類的聚會主題,講員常忙於回答問題、澄清契友受媒體、傳統的錯誤觀念之影響的部分,就「時間到了」,根本無法就聖經的教導來協助契友從「上帝所創造的性」看到「盼望記號」與「敬神愛人」的功課。而且,這是在「契友(青少契)」中,而非「信徒」中。

※ 主日證道牧者自己來
  雖然對象是「青少年」,但是聖經的教導卻是全體信徒的需要,所以「主日禮拜」的證道是最好的機會。每年十二個月都會有「月主題」,在一至兩年中所安排的「基督徒的倫理生活」、「家庭月」、「人是什麼?人算什麼?」之類的月主題中,至少可以安排一至兩次的解經講道,論到「性(親密關係)、愛、與神同行」,以信仰反省來顛覆過去教會對性事之拒絕談論的態度。

  教會牧者最了解自己的信徒能「承受」到哪一種界限,因此在主日禮拜傳講這一類敏感、或是情緒處理的證道主題,不見得「專家(或專業的牧師)」適合自己的信徒,反而自己用功研讀學習,再以信徒的了解為衝撞點,來一起從上帝的話語中得到亮光。若真要請「外人」來證道,一定要和對方溝通,使其充分了解、認識本會信徒的實況。

※ 教會的氣氛與女性講員
  團契聚會是比較可以盡情討論對話的場合,如果主題預備得恰當,雖然無法(也不宜)以契友切身的案例為題,卻能做普遍情事的探討。一般牧者對青少年團契安排類似「性教育」主題的支持度均頗高,講員也不難邀請,我就不多說,但卻想提供一些經驗。

  關心青少年的性教育議題,是不能夠只在青少年團契聚會中安排專講、座談會就成的;也應該在這些青少年的父母所屬的團契:婦女團契、夫婦團契、弟兄團契等,安排「如何與孩子談性」、「尊重孩子的隱私」之類的聚會。這樣的學習才可以讓「教會」與「家庭」在面對「性」議題時,都充滿健康、明亮的態度與氣氛。性事的神祕性降低,只會減少其隱晦曖昧之影響,而不會失去上帝所賜的樂趣。

  除了各團契都應該安排性教育相關的聚會內容外,個人認為教會主日禮拜的證道、團契聚會的主理,在邀請講員時,應盡量考慮女性來教導或分享。

  關心青少年的性教育,不只是隨著生理慾望的需要來宣導「安全的性行為」,也不是回應身體自主權而強調「只要性愛不要承諾」,更不是回到從前層層保護的「溫室之戀——純純的愛」。性教育中,如果對「兩性差異」、「欣賞與尊重」、「性別角色」沒有深刻的經歷與體驗,並無法讓青少年在媒體助波興瀾的環境中,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想什麼?要什麼?能夠做什麼?

  教會(包括團契)長久以來在各方面的教導,都是以男性為主要推動者,然而就如同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是父母兩性共同形塑其生命,教會(團契)也應該多多從女性的經驗、觀點、體驗來學習。事實上,有人會說:教會或團契的事工本來就多由女性在參與、執行,為什麼還需要強調聚會時邀請女性的講員?

  然而我們都清楚「觀點」、「心思意念」仍是從男性經驗出發,這種現象對青少年在看「性事」是單方面的教導。男女有別是正常,但男女應該分享其生命特質、需要與觀點。多讓年輕人接受、聽取女性的生命經驗是很重要的性教育之一環。在此要特別強調:邀請女性講員,絕非指所謂現代女性或女性主義者,而是指適當的各階層女性(當然也包括現代女性)。

※ 婚前上課的重要性
  婚前上課和性教育事實上乃兩回事,卻是關係非常密切的兩回事。尤其是熱戀中而即將進入婚姻的青年,不能只是有幾堂專講座談的開示,媒體、洋風的樣本,或「想當然耳」的屬靈精神,就勇敢地闖入婚姻中。教會對即將結婚的青年也不能只是約來勉勵「建立基督化家庭」,然後結婚禮拜程序安排、相關事務妥當,就一切OK了。

  教會牧長應該安排至少四至八堂的課程,參考書籍在坊間(尤其是基督教書房)都可找到,課程大綱可借用定期在舉辦的教會的教材。這就好像要洗禮前的學道班都得上六至十三堂(一季)的課,才能「入門」受洗,成為基督門徒的學生,與主連結;而兩個出生自不同家庭、來自不同性別星球的年輕人,要「離開父母與其配偶結合」,這是需要同樣的委身情懷與頓悟的。

  一個家庭裡,如果夫妻關係親密、性(性事、性別角色)觀念健康,那麼其在事業、溝通、生涯計畫、自我成長、靈命信仰等各方面,必能成為很好的夥伴;同時也能給孩子好榜樣與清新氣氛。因此,婚後的週年紀念日或是十週年的感恩禮拜之外,應該鼓勵「新」婚夫婦「再進修」——如:到「法國鄉舍」享受浪漫的法國美食、二度蜜月,甚至出國旅遊;工作請假、小孩拜託可信任的親友,好好「再受教育」一番。

  性教育不是為了要結婚,享受單身的兄姐同樣需要健康的性教育;健康的性觀念與態度是成熟人格重要的一環,也是「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之信仰功課的基本課題之一。因此,牧會者應該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大趨勢下,更能把握與信徒間的「關顧牧養」之關係,幫助青少年的「身體和智慧(包括和「性」有關的知識、倫理、觀念、態度)一起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加福音二章52節)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第 117 期)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第 110 期)
新鮮人、新生命 (第 90 期)
為自己出征 (第 86 期)
成為傳揚的天使 (第 70 期)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第 64 期)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第 48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第 47 期)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第 45 期)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第 44 期)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第 40 期)
牧會與EQ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15-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