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1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關鍵字:
作者/盧俊義 (現為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人的話不能取代上帝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如果要用一句很白的話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會斬釘截鐵地說:「不是!」原因很簡單,人的話就是人的話,不能取代上帝。除非一個人確實是被上帝的靈完全附身,進入忘我的狀況,這時他已經不是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他才能說自己所說的都全屬於上帝的話。否則至少也要有如同先知以賽亞的經驗,就是有一位天使「拿著一把火鉗,夾住祭壇上燃燒著的炭」,將那足以燙傷人皮膚的炭碰傳道者的嘴唇,然後又對他說:「這塊紅炭碰了你的嘴唇,你的過犯都消除了;你的罪被赦免了。」(以賽亞書六:6-7)再不然,也要有先知耶利米的經驗,就是上帝親自伸手摸他的嘴唇,並且對他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的口中。」(耶利米書一:9)這樣的傳道者有多少?有誰是這樣的傳道者?傳道者自己心裡有數。

講道是傳講上帝的話(聖經)
  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問題就發生了。大家會問:這樣,傳道者是在傳講什麼話呢?我們豈不是說講「道」就是講上帝的話嗎?「道」就是上帝的話啊(參考約翰福音一:1-4)!沒錯,問題也出在這裡。傳道者要講的話,應該是講「道」,這「道」就是我們的聖經。我們確信「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祂的救贖,作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準則」(1985年4月1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卅二屆年會三讀通過的「信仰告白」第三段)。因此,傳道者應該傳講的就是聖經的「道」,因為我們信仰的依據就是聖經,沒有傳講聖經的「道」,不能算是講「道」,既然不是講「道」,就不能說是傳講上帝的話語(信息)。長老教會的創設者約翰.加爾文說:「教會是建立在聖經——上帝話語——的基礎上。」因此,他訓練學生在任何聚會中都必須先讀聖經,然後講解聖經。他自己就是堅守這個信念,在教會主日禮拜時,一卷卷、一章章地講聖經信息。而每當有聚會時,讀聖經、講道,就成為長老教會迄今持續傳承的一個基本準則。

差異很大的聖經解釋
  話如果是這樣說,大家應該不會爭吵,也不會有多大疑義。問題是:怎樣解釋聖經?這個問題才是關鍵所在。不同的教會傳統,對聖經的解釋和認知的態度也不相同。中世紀的教會為了防止信徒自己研讀聖經、解釋聖經會導致教會紛亂,因此禁止信徒讀聖經,結果是越禁止,信仰的品質越低落,信仰的內涵越離譜,最後引起宗教改革。而導致宗教改革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信徒踴躍讀聖經,大家喜歡讀馬丁.路德所翻譯出版最白話的德文新約聖經。

  宗教改革之後,因為普遍閱讀、研究聖經,對聖經的認識簡直就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不再有教會官方的權威,也不會有「統一牌」的聖經解釋,因為這樣,聖經的研究越來越深入,內容越精彩。但有另一個副作用,就是教派林立,誰都不服誰。大家都認為自己的觀點最符合聖經的本意。僅僅對聖餐、洗禮的看法不同,就分出許多不同的教派,也因為對耶穌基督「身分」的看法有差異,教會就分門別類而出。連吃的東西都會因為對聖經的解釋不同,而有不同的教會生活規律。

  同樣的一本聖經,有不同的解釋,到底是誰講的才是正確、有權威?其實,這不是始自宗教改革之後,即使在很早之前的舊約聖經時代,對聖經的解釋就差異很大。舉例來說:申命記第二十四章1節:「若有人娶了妻子後發現她有可恥行為而不喜歡她,寫了休書給她,叫她離開。」猶太經學教師就有不同的看法;屬於保守派的「蕭麥」(Shammai)經學教師認為:除非有犯淫亂罪,否則就不可以寫休書(離婚書)給妻子。但是,屬於自由派的「希列」學派(Hilleh)則認為:只要看起來不滿意,就可以當作「可恥」而寫休書。我們豈不是看到馬太福音第五至七章記載耶穌基督在山上教訓中,對舊約聖經作了許多嶄新的解釋嗎?別忘了,他當時的解釋往往被當代的經學教師判定是「說狂妄的話」,但非常有意思的是,民眾卻認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一:21-22)

講道的正途——依照聖經內容講
  這幫助我們明白一件事:如果依照聖經的文字解釋,尚且會有這樣大的差異,如果不依照聖經的記載傳述信息,那豈不是離譜更遠?當然是!因此,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個傳道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用心研究聖經,時常反省聖經所記載的內容對今天時代所要傳遞的是什麼信息。我們豈不是常聽到一句話說:「基督教是:右手拿聖經,左手拿報紙的宗教。」這表示說:聖經——上帝的話——對每個時代、社會所發生的事件說話。也就是說,上帝的話語與現代人的生活是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所以,傳道者除了要研究聖經外,也要對現代社會所發生的事件有敏銳的反應,只有這樣的努力,才能讓聽的人感覺到傳道者所講的,確實是和他生存、生活息息相關的「道」,而不是講那些「三天地外」(台語,意指非常遙遠)的事。否則,單靠拿「講道是講上帝的話」這樣的大帽子戴在自己的頭上,不但頭發不出光輝,恐怕才講幾句,自己就會被這頂大帽子給壓了下來,對自己沒有利益,對眾人也沒有好處,只會被聽的人在背後譏笑,拿傳道者所講的話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而已,日子久了的結果是藐視有之,尊重不足。

  我這樣說,並不否認講「道」就是講上帝的話,我是告訴大家,只有依照聖經的內容講才是講道的正途。聖經既然是上帝的話,上帝會從傳道者所講的「道」中對聽者的內心發出聲音。因為會感動人心靈的,不是人的話,而是上帝的話。上帝的靈會透過人傳講的「道」,向人的心靈叩門。

真實的講道改變人的一生
  因此,一個傳道者是否用心講「道」,就看他是否有認真解釋聖經讓信徒明白。再者,就是注意傳道者是否有系統地在教導信徒明白聖經。如果有,即使他講的,聽起來很澀、難解,甚至是感受到內心受創,也要給予鼓勵,因為那樣的「道」很可能就是上帝的話。因為真正的講「道」,很少會在意是否得罪人,只在意是否有依照聖經的信息傳達出來。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說:「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他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四:12-13)相對的,如果傳道者只知道找一段經文,給一個題目,然後就將自己的想法、感受套入,卻對經文的解釋付之闕如,即使講得再好、動聽,這不算是講「道」,而是演講。但請注意,講「道」不是演講,一個很會演講的人,不必然是講「道」的必備條件。好的演講會感動人於一時,但真實的講「道」,往往改變人的生命,是改變一生。

參加主日禮拜是要聽聖經中的「道」
  我們參加主日禮拜,為的就是要聽聖經中上帝的「道」,不是要聽個人的經驗或是專題演講,更不是要聽人發牢騷。主日禮拜,或是任何教會中的聚會,都是屬於敬拜,是在回應上帝揀選的愛,這個認識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我認為最不可原諒的是有些傳道者利用主日禮拜的講壇,或是聚會敬拜的時刻,講自己的事,特別是與長執、信徒之間有糾紛時,故意利用講壇「整」(或哭訴、為自己伸辯冤屈)信徒、長執,這樣的講「道」,不是講「道」,因為已經偏離了聖經——上帝的話,實在是不取,也不應該。

  你的牧師是否在講「道」,聽聽看他是否有先解釋聖經經文的內容。這一點是任何一位傳道者最基本也是最應該先做的講道功課,如果連這一點都沒有做到,說講「道」,恐怕距離很遠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守神的產業:從《走過崎嶇路上》到《東基向前行》 (第 145 期)
我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 (第 138 期)
話說彌迪理牧師 (第 136 期)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第 125 期)
基督宗教看死亡 (第 124 期)
撿郵票的神父 (第 119 期)
「萬民皆祭司」之我見 (第 111 期)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第 101 期)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第 97 期)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第 85 期)
信徒間的「錢」事 (第 82 期)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第 80 期)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第 73 期)
黑函…你相信這種信所說的嗎? (第 72 期)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第 71 期)
沒有媒體傳播觀念的台灣長老教會 (第 70 期)
我甚為懷念的長老——溫吉安 (第 63 期)
在上帝的話語中敬拜 (第 63 期)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第 61 期)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第 55 期)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第 54 期)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第 52 期)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第 49 期)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第 47 期)
憑著感覺走,啥米攏呣驚? (第 41 期)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1 期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4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1期  2000年  12月 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61
本期主題:台神 南神 玉神=聯合神學院?
發行日期:2000/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寫給世紀末 你的 我的
編者的話
時候到了——記聯合神學院二三事
合一之願——談「聯合神學院」
如何克服三神合一的困難?
新三角關係——從玉神的角度談「台灣聯合神學院」
以生命證道——上帝的忠僕劉振芳牧師
智與不智?——「電視益智性節目」探析
「援助交際」在台灣:以封閉性網路社群色情現象為例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十字架刺繡的眼淚
與獨居老人共尋甜蜜夢鄉——東寧教會社區老人事工
靈語 s
芳姐與我
真話無礙
牧師的講道都是「上帝的話」嗎?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互惠、互助的兩性共事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打破長期的沉默——記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小女孩的祈禱
我所要的團契
另類桃花源
快放我回去!——參加WSCF印度會議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