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
關鍵字:
作者/YuYA (教會青年)
  是外雙溪吧!我想。這一年來每天往返於溪邊的小路,看著溪水潺潺不停,讓人不由得停下腳步思索,思索著考上大學這一年來,獲得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潺潺的溪水本和自己的思緒無關,也許是西方哲人「同一條河無法過兩次」的想法使我聯想到光陰的匆匆,積極地想抓住些什麼,有感而發式的寫下了這篇文章,並沒有什麼重點,只是紀錄自己的心情罷了。而在一開頭就引用了西方人的思考作為自己開場白的我,也許薩伊德(Said)知道了,會拒絕再往下看吧……,各位看官如果還有精神,不妨和我一同分享這份紀錄吧!

  身為一位社會學系的甄試生,在踏入大學後不得不有所覺悟,其他人酷暑下的努力,終能找到大學中美麗的金三角;而自己卻只能死抱那無情的銳角等腰三角形,是的,那尖銳的頂點自然是大學的課業。幸好和以往不同,大學的課業是自己感興趣、想要鑽進去的事,自然會願意主動下工夫。然而卻也因為身分的特殊,使得自己備受老師們的關愛,壓力也就隨之而來。聽了太多的例子,每個朋友的大學生活總是十分多采多姿:一、二年級搞社團;三、四年級交男女朋友,打開話匣子總有說不完的趣事。然而到了畢業的那天,回首這四年卻發現除了玩樂之外什麼也沒得到,真正能夠學些東西的四年白白的過去。為了不讓自己四年後空虛的離開,我決定盡全力在大學中獲取知識。剛上一年級的自己,時常以此提醒自己,很努力於自己的主修上。上課總是強迫自己坐在老師的對面,認真作筆記又適時回答問題,反正在課堂上就算不聽課也無法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不如就強迫自己專心聽課吧!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除了白天上課之外,晚上還玩樂器、又常抽空聽演講、音樂會,每個禮拜二還有長青的聚會,整個學期就在這種給自己高度壓力的環境下生活,周遭的同學都直說自己那時太「衝」了。不過說實話,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有真正充實活著的感覺。就這樣,成為同學眼中的乖寶寶,以全勤的姿態跨過了大學的第一學期。同學總笑說,生活沒有意義的人才會每天到學校上課,我懂他們的意思。然而在認真讀書的態度下,搞定一堆西方學者所建構出來的理論,卻也成為生活中的一種樂趣,我倒挺樂在其中的。

  然而這種不必言傳就可意會的過重壓力,卻使我必須正視自己的生活品質。生活不見得適合絕對的充實,適度的無意義也許更可以在其中體會出什麼來。於是我決定放慢腳步,以吳宇森式的慢動作來生活,開始會偶爾坐坐未曾嘗試的後排座位,感受不同座位的不同心情;開始偶爾做做同學們口中較有意義的事,偷些自己的時間,學著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表現出自己真正的樣子。這樣並不代表不認真的生活;相反的,我要求自己連放鬆的時候也很認真的休息。

  用這種方式生活,雖然和之前產生強烈的對比,任何人看到了都覺得我變了。有好些同學告訴我,到了下學期才知道我原來是個這麼好的同學,而不只是死命讀書的怪人。聽到這句話,高興的是表現出真我形象後多交了一些朋友,卻也一方面擔心自己的課業是否會退步?雖然有此顧慮,卻仍然決定以這種方式來生活似乎更能得心應手,壓力減輕了,生活品質也提高了。最後也證明,我的功課並沒有因著自己改變生活方式而退步,同樣是讀書我當然會選擇比較得心應手的方式啦!我想說的是,達到目標不見得要用傳統的方式、一般人認為對的方式,只要願意認真生活,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自己喜歡的方式可能更順手。

  比起汲汲於我們榮耀的上帝,我更在意的是那位關懷人的上帝,這也是我選擇這個科系的原因之一。在大學和同學相處的模式中,我盡可能去秉持這樣一個立場,也許是認知上的差異,每當我關懷一個同學時,總有許多負面的聲音,說白一點就叫緋聞(班上陰盛陽衰,按機率來說:每關心四個人就有三個異性)。我也曾為了這些緋聞而感到困擾,原來要關心別人還真不容易,我曾想過是否自己拿捏不好,讓其他人誤會了……,然而問心無愧的我卻怎麼也不情願就這麼降低自己的關懷係數,於是拿了「你總認為她並不關心你,也許她只是沒有用你的方式關心你,卻用她自己的方式關心著。」這句話的反向思考:我願意用自己的方式關心他人,只希望其他人以我的方式了解這份關心。我決定不改變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別人。慢慢地在緋聞多了起來之後,朋友也多了,這些朋友也會主動幫我闢謠,我覺得很值得。

  由於自己年紀比同學大,有些同學總愛找我聊感情、價值觀的問題,他們普遍的現象是為了某些同學的不友善而苦惱,不論是喜歡的對象或是一般的朋友,我總愛拿自己的例子告訴他們,先抓住自己,認識了自己之後盡力的將自己表現出來,沒有人可以獲得所有人的喜愛,為了迎合某些人而失去自己是十分不值得的,在呈現自己之後,喜歡你的人自然會和你接近,不喜歡你的人自然和你保持距離,不需要為了一些人的不友善而耿耿於懷,更重要的是那些願意接近自己的朋友。這是我在這方面所學習到的!

  雖然我的大學生活順利的話還有三年之久,但是我卻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的大一並沒有白白過去,要說多采多姿,也不輸給別人。不僅在功課上學到了很多,其他方面也成長了不少。曾經在上課中當著全班的面跑出教室大吼要他們安靜,也曾在老師喉嚨不舒服時,跑出教室端水,更在課堂上和老師激辯,期末考前一晚幫兩位同學趕報告,期中考沒讀書只考五十多分,便和老師打賭期末考最少可以進步二十分,最後還超過了十分……還有很多值得驕傲、回味的事。也有學長放出風聲,說教授指名要栽培我,有點受寵若驚。自己倒是覺得問心無愧就好了,反正是自己所選擇的就得盡力走下去,如此而已。

  不知不覺就寫了這麼多,本還想多談,可是被告誡這篇文章只能有兩千字,只好就此打住,準備迎接學弟、妹了,希望開始當學長的日子,能帶給我更多學習的機會。雙溪的溪水仍然是那麼優雅、緩慢的流著,似乎是在嘲笑著這位學生的矯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 (第 60 期)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