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8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關鍵字:
作者/翁金珠 (現為立法委員)
  新總統已於2000年3月18日產生,新政府也將於5月20日交接後成立。面對龐雜的國家事務、全民對於政黨輪替後新氣象的殷殷期待,新政府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在國家事物諸多環節中,教育,永遠是最重要卻受忽視的一環。政府對於教育資源的投入,因為成效最不易顯現,不像其他硬體建設成效立現,因此常是最為弱勢,而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不可避免地未來更將面臨全球化的衝擊。因此,為了解決國家長期在國民黨以黨領政之下的僵化教育體制問題、活化教育內容、培育優秀的人才、使國家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新政府應有新思維,教育改革應有不同於過去的新格局。筆者認為,在「政策應有延續性」的原則下,不可能一下子作全盤的變動,否則將步過去「新部長上台、政策不連續」的後塵。因此,對教育部現有教育改革方案進度進行全面性的檢討應是當務之急,規畫出時間表,提高改革效率。

  在「政策應有延續性」的大原則下,檢視現有的教改政策中,以下幾項應是加快腳步進行的:

一、改革教材、教法,重視學校經營
  目前教育部積極規畫中的九年一貫課程,將改變長久以來教材僵化的問題,可惜準備工作不夠,許多學校、老師對新課程根本不瞭解,更別談學校經營。因此,教材之改革、種子老師的培育、校長經營學校理念的更新都是重要的工作,唯有如此,學生才能在快樂中學習。

二、小班小校應積極規畫推動,改善學生受教品質
  政府的「小班小校」政策已規畫多年,但仍成效不彰。面對近年來人口自然遞減的情況,一班仍維持35-40人的學生數,顯示政府這項政策推動不力,應加快腳步,朝一班25人以下努力,不再以減班因應人口自然遞減,提升學生的受教品質。

三、延緩分流,打破過去高中職3:7的迷思
  過去經建會為了因應經濟發展而所作高中職3:7的人力規畫政策,使得只有30%的人能通過聯考的嚴格考驗而進入高中就讀,另外70%的學生被迫在國中一畢業就必須知道本身的性向,而走上就業之路。教育部為了解決過去政策上的錯誤,正研擬延緩分流,並規畫推展中的綜合高中、完全中學,使得高中職學生數能5:5。綜合高中、完全中學社區化是延緩分流的政策,但政策牛步化,並且在規畫高中學校社區化的同時,宣布省屬高中歸教育部管理,試問當省屬高中變為國立時,未來將產生「明星學校」問題,豈非與目前政策背道而馳?

四、廢除聯考,打破文憑主義
  要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廢除聯考是唯一之道。當聯考廢除後,文憑主義將不攻自破。

  展望未來,二十一世紀的經濟,將是以知識為主的經濟,而教育是國家上游工業,辦好教育才能增強國力,提升國家競爭力。要辦好教育必須有充足的教育經費,方能落實教育改革理念與政策之推動。在這個邏輯下,教育預算不僅不應刪減,反而更該增加。但事實是,在預算分配中,教育預算經常被忽略。因為,教育事業的投資所顯現的效益是長期、緩慢且無形的,不像交通建設或國家重大建設方案,是有形的,其成果是立即可見的。因此,在國家預算的分配中,必須靠著法的規定,保障教育經費的充足編列。未來新政府不論是延續舊政策,或進行新政策,首要工作即是進行教育財政改革,有了充裕的教育預算,才能進一步進行大刀闊斧的教育改革工程。
  
  過去雖然有憲法第一六四條,明定教科文預算佔中央政府總預算至少百分之十五的保障條款,但一直到1991年教科文支出才真正符合憲法的這項規定,而實際運用上卻充滿了灌水、不實挪編的現象。1997年國民大會修憲,刪除這項憲法上的保障條款,此後教育經費的編列僅能靠政府首長口頭上的允諾「教育經費只會多、不會少」。而事實是,在精省之後,地方政府的教育補助款減少了!

  依據教育基本法第五條的規定:「各級政府應寬列經費,並合理分配及運用教育資源。對偏遠及特殊地區之教育,應優先予以補助。教育經費之編列應予以保障;其編列與保障之方式,另以法律定之。」在教育基本法的授權立法下,為了保障教育預算能充足編列、解決下限保障的缺失,以及下限取消後預算不被保障的問題,立法院已有多位委員提出法案,落實以法律保障教育經費之規定;教育部也在最近提出對照法案送院審查。其實,各個版本內容大同小異,共同的精神著重對教育經費的實質保障及提升效能、運用彈性化、透明化等原則的建立。但這背後所透露的問題是,預算編列的不合理使人民對政府無法信任,這種長期的不信任,迫使民間強烈要求政府必須對教育經費立法保障,在法的規範下,使得教育經費能有充分的編列。

  要解決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首要之務是教育財政改革。立法保障教育經費下限是治標的方法之一,教育財政改革則需有周延的配套,做到「中央地方教育財政一體」,也就是說,解決中央與地方教育經費分配不均的問題。例如:長期以來,地方教育人事經費就是一筆龐大而沈重的負擔,各地方政府的教育支出中約有85%是用在教育人事經費的支出上,哪來其他經費可用在教育活動的辦理?更何況現在高中職以及大專以上學校人事經費皆由教育部編列支付,為何獨漏國中小教育人事經費?因此,倘若地方教育人事經費由中央負擔,地方各級政府所需之教育人事費用,應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編列,以解決過去中央對地方「只提供車子,不提供司機」(「重硬體、輕軟體」)的補助型態。這樣將可解決地方教育人事經費欠缺的窘境。而這只是教育財政改革的一環。

  立法有下限的保障是面對過去舊政府不信任的產物,未來教育財政如何改革、如何解決長期教育經費僵化、浪費以及無效率,將是新政府迫切且重要的議題。教育改革任重而道遠,教育經費充分編列才能實現教改之夢,教育的投資雖然成效緩慢,但卻比任何建設工程來得艱鉅與必然,期待新政府許我們一個二十一世紀美麗新世界的教育願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8 期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8期  2000年  6月 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58
本期主題:認識真理或販賣知識
發行日期:2000/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隨想s/
編者的話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由政治的觀點看台灣的教育
從社經的角度體檢台灣的教育
新世紀師資培育的思維
教改新願景首重教育財政改革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角色與反省
「倚靠」上帝的牧師——王倚牧師略傳
淺談東瀛偶像流行風
「當噴禧年號筒」
教會送餐服務——武塔教會對社區獨居老人的關懷
談永生s
校園愛情故事多
教會「性教育」的發展程度知多少?
窗s/p
震不毀的阿嬤
處變不驚的孩子
也談「出走」
從大專事工談青年人出走問題
關於ASYG 2000
A TIME FOR GOD——給自己一個挑戰與順服的TIM體驗
我的團契生活
TCMA日月潭札記
何謂信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