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活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都免不了要工作。到底我們對工作的認識是什麼?工作在我們的一生居於何等地位?我們對工作應有的態度是什麼?本期「新使者」就以「現代人的工作倫理」為題,從信仰的立場探討之。主題文稿有六篇,分述如下:

  首篇是葉啟祥老師的「基督教工作倫理史淺談」。他分舊約、新約、宗教改革、近代幾個段落闡述工作倫理史的演變,是很好的一篇導論式文章。第二篇則由董俊蘭牧師執筆,他將焦點放在聖經上,探討聖經的工作觀,題目是:「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這是一篇很精彩的小論文,從聖經釋義層層展開。不少人很粗淺地認為舊約,特別在創世的敘述中,說明工作是咒詛,是犯罪以後的結果。但董牧師釋義創世記三章17-19節時說:「在這段經文裡,被咒詛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土地,咒詛前後改變最多的,是工作環境。」對於此論點,本文有詳細的解說,請勿錯過。

  第三篇以後,我們將焦點拉到此時此地。首論「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由陳榮爝牧師執筆。這是個熱門話題,很多基督徒碰到此問題時,常常手足無措,陳牧師在此文中提示一個很清楚的原則,讀者閱讀該文後,自然可知。第四篇則由盧俊義牧師寫「論教會中的服事」,此文砲聲隆隆,對現今諸多的教會現象頗不以為然。此文可作教會中青年團契辯論活動的引子,可讓傳道人深思今日在教會中的服事倫理。當然,若有任何不同的意見,歡迎來文回應。第五篇是泥巴寫的「大學生的打工現象」,這篇文章作了實況統計,探討大學生「我為什麼打工?」、「打工的種類」。通過此文,我們可以更深入當今大學生的心靈世界。

  第六篇是徐佳青姐寫的「關於『失業』的新想法」,作者的專業是社會學,並分別在台灣、德國受造就,對此文的分析自非泛泛之論。文末她提出「教會可進一步來成立『失業者互助團體』」,我個人對「失業者互助團體」一概念頗感興趣,希望她繼續來文闡述。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由潘稀祺牧師寫「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白」。伊利沙白再一八九二年跟宋忠堅牧師結婚,隨即到台灣行醫、宣教。她跟早期的宣教師一樣,將最美好的歲月都奉獻給台灣,過世時才三十七歲。我想到這些宣教師這種賣命的精神,遠渡重洋,(想想:李庥牧師娘懷著身孕,坐船經過一百四十二天的航程才到台灣的),將台灣當作家鄉,工作在這裡,死在這裡。想到這裡,每每使我熱淚盈眶。

  「潮流.脈動」本期由本社社長陳錦生教授寫「大補帖」,用「大補帖」對嗎?基督徒應如何看這件事,本文有詳盡的解析。「漫畫」仍由張純菁兄挑大樑。「文化.藝術」此期有兩文。一是賴安淋傳道的「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這是他一系列原住民文化藝術之旅的一部分。一是林皙陽老師的「一九九九聖詩週年大事紀(二)」,這也是延續上期「聖詩週年大事紀」的文章。

  「厝邊頭尾」本期由王清隆牧師寫「二林地區教會的團隊服事」,二林地區大半為「四十餘人之小型教會」,但他們仍能聯合起來,一起為宣教努力,文中提及「老人住宅居家服事」,實在是一項很有意義的事工,但精省之後看來事工也將無法再延續,請大家關心。「神學淺說」本期由廖上信牧師為我們解說「重生」。廖牧師告訴我們:「重生是基督徒身分的真標誌」,所以是基督徒生活不可忽略的,讀者詳閱此文,就可知道重生的重要性。

  「感情.婚姻」這一期收有二文。雅恩姐寫「結婚,是上帝的恩典」,寫她決心獨身至後來結婚,以及結婚後的種種。結婚,不是從此以後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是,在婚姻的互動中成長,「更能體會上帝的恩典」。阿妹姐寫的「記三嫂」,是通過一個失敗的婚姻故事,看到當事人以及我們「旁觀者」的責任,尤其是後者,是我們平常很容易忽略的。

  「解惑之窗」本期由張立夫牧師答「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作者分「牧養職責的由來」、「牧師被職業化的危機」、「期待重振牧師風範」來答覆此題,說理明晰,期待神學生、牧者同工一同來讀此文。「信仰.生活」本期有米蟲的「拯救現代雷恩大兵」,這是難得的軍中生活的基督徒反省之作。林俊育長老的「好友受洗記」,則寫一個聖靈親自動工的見證。「特稿」本期由呂莉莉姐寫「淺談履歷的寫作」,此文是深有所得之作。

  本刊從本期開始「新點子」改成不定期刊出。此外,另加「老師開講」一欄,我們期待「台灣基督徒大專教師團契」的兄姐踴躍參與,我們特別期待諸位老師能跟當代大專生對談生命、功課、感情、大專文化……。本期由台大王榮德教授鳴槍起砲:「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希望大夥兒接棒。

  「大專世界」此期有兩文,一是大地破壞者的「深坑教會與我」,這篇文章可讓學生工作者得到一個訊息,其實學生最需要的是參與跟被關懷,沒有這兩項,幾乎可說就沒有學生工作。另一篇是源尋姐的「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作者在八○年代末加入長青,畢業後在外五年,如今又回學校。這是一篇回憶之作,但我們也從此看出學生工作的瞬息萬變,才距離五年,源尋姐寫的長青人跟今天好像又有距離了。

  收到雜誌時,在校生學期已近尾聲,有些人則已畢業。盼望不管是在學者、已畢業者、當兵者、在社會「吃頭路者」,皆因信仰得到豐盛的生命,都因我們盡心盡力的工作,發現生命、自尊與上主的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