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 前言
  基督宗教作為經典的宗教,更且是「一本書」的宗教,向來視經典為啟示的主要來源。改革宗基督教自從宗教改革高舉「唯獨聖經」的標語開始,對上帝的話更是重視。在把聖經當作上帝的話的教會生活中,讀經乃成為信徒最主要的信仰生活之一部份。近代神學家巴特在談到聖經作為上帝的話時強調,宣揚(kerygma)是使聖經的話成為上帝的話的主要手段。宣揚也可稱為講道,依照巴特的說法就是把聖經的信息與處境的經驗結合的一個過程。他舉例要求講道者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換句話說,聖經作為上帝的話是經過詮釋的過程來完成的。讀經如果不是在研究古典文獻,而是在品味上帝的話,領受上帝的旨意,那麼藉著詮釋的過程來達成宣揚(讀出)上帝的教導是不可或缺的工作。

※ 詮釋學的演變
  事實上,聖經解釋的工作從來就沒有間斷過。在新約聖經中耶穌多次引用希伯來聖經的記載,他的解釋與猶太拉比的解釋就有明顯的不同。初代教會對聖經的解釋也曾出現以安提阿為代表的字義解經法與以亞歷山太為主的寓意解經法。其他還有靈意解經、象徵解經及後來的批判解經等各種不同的讀經、解經方法。如果從釋經學的角度加以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歷史中的釋經學演變,基本上是受到當代世界觀與思想潮流的互動影響的。啟蒙運動後興起的理性主義激發了批判研究的釋經風潮,把釋經的工作加以科學化,為讀經的活動開拓了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是在解經工作學術化的同時,人們研究聖經的興趣雖提高了,對聖經瞭解的深度也大幅提昇了,卻讀了聖經而迷失了福音。解經的輔助材料,考古的文獻一本本的出版,上帝的話向時代的人們所要宣告的話語,卻付之噘如。

※ 從讀經到領受上帝的話
  基督徒認為聖經是上帝的話,這是有信仰的人讀經與讀其他文學作品的最主要不同處。聖經無論如何研究,到頭來無非是要從其中洞察上帝的旨意,這旨意是上帝對讀經者藉著聖經的記載所啟示的。也就是說,聖經只是上帝啟示的媒介,不是啟示的本身。(如果上帝是活生生的上帝,他的話是藉著聖經而啟示出來,不是靠聖經來表示。聖經在信徒領受上帝的話語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是今日釋經學態度的一個重要的試金石。更明白的說,如果上帝是活在今日的上帝,那麼上帝的話語就不可能為聖經字面所侷限,他今天還在說話。幾千年前所寫成的聖經,只是上帝啟示的媒介。我們要如何從這媒介去發現上帝在今日對讀經者所說的話,才是釋經的重點。或許有人要辯稱釋經的針對聖經作客觀的解釋,尋找現代意義則是應用的問題。這種說法,不但把上帝作為活生生之說話者的身分剝奪了,還賦予讀經者自由應用聖經來「猜測」上帝的話的特權。另一方面,也把聖經與上帝的話區隔成兩個獨立的範疇,好像讀經是一回事,臆測聖經信息在今日的意義是另一回事。這樣的釋經態度影響之下,許多聖經學者乃瞧不起講道篇,認為只有釋義工作具有學術性,講道篇是沒有學術價值的。教會的講道者,也因為在這種偏差的觀念下,把寫講章的工作貶為從釋義書找發揮的想像遊戲。信徒聽講道對講章的信服力也就自然的大打折扣。

  新眼光讀經,也就是強調以實況處境為解經基點的釋經法,主要的強調點就是要使聖經成為上帝在今日向信徒說話的媒介。聖經的話要成為上帝的話,它必須放在上帝的口中來對今日的人傾吐。以實況處境為解經基點的釋經法,不認為聖經是一本過去的文獻,我們要靠對文獻的研究與引用來解釋今日的處境。相反的,新眼光讀經相信上帝今日正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我們必須以處境的經驗來聆聽聖經中的話語對我們所啟示的上帝的旨意。這種釋經法不以為解經的工作與講道的工作是分開的,而是認為這兩者是一體的,讀經(或解經)本身就是在領受上帝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真正的講道就是以實況處境為基點所做的釋經工作了。

※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經
  以新眼光讀經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要使上帝的話成為活生生的啟示外,以台灣教會的經驗來說,這也是促使教會與其宣教本土化的重要課題。台灣教會與其他第三世界的教會一樣,是藉著外國宣教師的引介而建立的。多年來,由於教會與處身的社會、人民疏離,而使所傳的福音與本地人民的日常經驗,他們的生死禍福沒有直接關連。教會作為社會的邊緣者,解經的工作沿襲外來宣教師的傳統,宣教的工作若不是只在意信徒數的多寡,就是儘傳與今生現實社會無關的來生福份或審判。這樣的教會與宣教,不但引不起台灣人民的注意,同時也扭曲了上帝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交付我們的宣教使命。以新眼光讀經,從這一個立場的看,則可以說是第三世界教會為忠誠於福音信息的一個世紀性的努力。讓上帝的話劃破時空的籓籬,向今日的世界宣告出來。這就是新眼光讀經的最主要目的。

  ( 這也就是巴特所以要求信徒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的緣故。如果聖經是啟示的本身,拿報紙的動作就失去了意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9-1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