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關鍵字:
作者/塵世玉 (長青團契契友)
Dear 阿仁:
  關於有緣無緣這事,或者天定的成分不少,不過我相信,努力所佔的比例也是相當重的!因為,每個人成長的環境、所受的教養不同,養成的人格、個性各異,幾乎沒有兩個人是可以天生不用經過努力的過程就完全能彼此適應、互相密合的;光是有緣,若不經雙方的努力,像跳雙人舞般調整自己的腳步配合對方,且在尋求彼此的一致性中又能不失自己的獨特性,我想,這段緣分也是很難持久的吧!

  戀愛,應當是兩個人共同努力的事情,而非只有一方試圖改變自己去迎合另一方,這樣是不對的,也是不公平、不能長久幸福快樂的。當然,如果其一是虐待狂,另一是被虐狂的話,自另當別論。但只要不是這種變態二人組的結合,單人拼命努力去取悅另一人的模式就難以長久適用。我相信,至少你不是虐待狂,也不是被虐狂吧?

  一再聽你叨唸著快分了、快分了,但總是沒人要相信。我一開始還半信半疑的,不過看你們依然天天見面、常常一起,每次聽到你講電話的語氣也始終溫柔,那最後的一點疑心更是崩解;禮拜二晚上你們去學妹的慶生會,你回來時竟一臉肅殺之氣,一看就知道有什麼不愉快發生了!問你什麼事情,氣頭上的你也只籠統的說個幾句,我雖不清楚細節怎麼樣,不過也大概知道又是怎麼回事了。是你的錯嗎?或許吧!一直以來,你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有城府喔!即使是很熟的朋友,有些事還是會說得吞吞吐吐,讓人聽出你想隱瞞什麼;這對身為你親密愛人的女友(甚至太太)來說,可能更是無法忍受,尤其像小芷這種精靈古怪個性的更容易如此。是你的錯嗎?未必見得。每個人都有權利保有個人最私密的空間,是不容許別人去碰觸的;婚姻專家不建議夫妻互相坦承從前交往的情事就是最好的事例之一。沒有人有權力要求任何人坦白他心中所有的祕密,沒有人!只是,我想我還是要多提醒你,有些事情是需要提出來溝通的,光是放在自己心裡生悶氣,對事情是不會有幫助的。

  你們在一起的時間算來也不短,這些日子裡,似乎風雨是週期性的發生著,而平常看似平靜的時候,好像也都在隱隱蓄積著能量等待爆發;聽起來蠻可怕的,是不是呢?治標的原理,我想就是在平常就要緩緩宣洩正在累積的那些能量,別讓它們儲備多到足以爆發一場風暴;而實際的方法呢,應該就是雙方一旦有了任何小小的不滿,都要找個適當的時間、地點,調適好平靜的心情,好好的互相溝通,要心平氣和的讓對方知道你對她具體的哪一項行為不高興、還有她應該怎樣作你才會快樂等等。看起來蠻簡單,不是嗎?或許前幾次做起來會感覺尷尬、甚至氣氛控制不好;但熟練了以後,這招可是防止爭端出現的無上妙方唷!

  最根本的,是找出事情發生的原因。風,為什麼會產生?雨,為何會降下?以現今科學的成就,我們可以知道,前者是因為有氣壓高低的不同,而後者則是水氣在空氣中達到飽和,一經觸動產生不穩定情形所產生。前段所述差可比擬雨的情形,這裡要強調的是風的防範。無質無形的風,如何能阻止?可以的!只要讓兩處的壓力差消失掉,風,哪裡還吹得起來?一樣的道理,就是讓兩人的同質性盡量提高到一致,差異減至最少,這樣,起摩擦的機會自然就低了!前面說過努力是雙方共同的事情,沒錯,這樣讓兩人一起朝彼此前進,通常是最快、最省力、最易的方法;不過,經過仔細評估之後,最好是有不足的一方朝進步努力,領先者則提供經驗幫助他,而兩人互相交換各種經驗,彼此以己有餘補其不足,是最好的方式!當然,前提是兩人都肯努力改進自己、讓雙方關係更好才行了。

  從大一認識你到現在,尤其是在和小芷一起之後,你的確改變了相當多,不再那麼封閉自己防範別人,偶爾會說說笑話、也開朗了許多;有時還能聽到你和著歌曲在輕輕哼唱呢!(不錯喔!唱出來吧!)至於小芷,我是不知道她有沒有什麼改變啦,或許有,只是幅度、步伐不夠,導致你們之間仍有風雨不斷出現;若這種程度是你還能忍受,也願意去等她蛻變成更合適的伴侶的話,那除了恭喜你們之外,我想你也必須付出更多淚水、痛苦的代價去等待,當然期間的溝通更是不可或缺的要項!否則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會功虧一簣的:(!如果,她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只是你一再的在考驗自己忍耐的限度有多大而已,那麼,除非有辦法使她進入改變的程序,否則,我實在不看好這樣下去會有什麼善果喔!當然,究竟事情是屬於哪一種,要靠你自己冷靜的思考、詳細的去評估了。這點,我想也只有真正清楚所有內情的人才能去做,局外人則只能一邊站!

  我家的小孩和爸媽是無話不談的。曾經和他們談起同學們感情的一些事情,他們十分驚詫於我們全都是勸合不勸離的觀念!他們說他們年輕時,同儕間會幫忙評估對象條件夠不夠好、適不適合等等,但絕不會像我們只一味的勸合;若當事者已迷上了,還會不時提點他,看能不能拉他回頭!仔細想想,其實這樣好像才是對朋友真正好的做法吧!我們一直都太濫好人了。因此,在這我也要說句不動聽的話:如果不適合,就分手吧!與其雙方長久痛苦,不如早早分飛來得快活;有朝一日,說不定你們還會彼此心存感激,感謝對方當初的肯放手,你們後來才能另外找到生命中的真愛呢!!

  苦口婆心的想了、寫了這許多,無非是希望能以一個冷眼旁觀者的角度,在你追尋幸福的路途上給你一些幫助;然而,有很多事情不是別人能代勞的,總得要當事者自己才能夠去思考、去決定、去解決……總之,趁著寒假這段空檔,冷靜下來好好想想吧!

  祝  健康、快樂 主恩永偕!

  你的摯友 小約 1999.1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實習手記 (第 59 期)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第 51 期)
註:為保護當事人隱私,本文所用均為匿名。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