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關鍵字:
作者/林杏霞 (現為台中市生命線主任。)
壹、前言:
  由於都市化的急遽衝擊,使得社會結構有了革命性的改變,也因此促成了現代社會對於婚姻制度的重新定位,不但使婚姻和家庭的運作需要做適當的調整,而婚姻的意義也需要賦予新的詮釋,才能使現代人得以重新掌握婚姻的價值。谷寒松神父(1992)認為,婚姻最基本的意義是兩個人彼此相愛,並因而願意在生活中彼此給予、分享、創造生命;所以婚姻是一項愛的行動,是人與人相互委身的表達,也是二人愛情的盟約。

  在美國的一項調查報告中,前來求助者中約有1/5的人,問題集中在「個人適應困難」上;有12%的求助者跟他們的子女不合,而佔有最高比率的42%──幾乎是所調查對象的半數──問題出在他們的婚姻上(Gray R. Collings, 1990)。根據台中市生命線在去(85)年度所協助的案主中,為婚姻問題前來求助者,佔了總求助人案例(13563件)的29%:明顯可知,現今社會中最困擾人們的是婚姻問題,其理由更是數不清。許多的婚姻可能建立在性的吸引、逃避父母的家庭、模糊的愛情觀或一些短暫的動機等,這都使得婚姻關係變得脆弱或無法克服婚姻內外在的諸多挑戰與壓力,導致許多人寧願放棄和逃避。婚前輔導與教育即是在提供未婚的青年男女,在進入婚姻之前做些妥善的準備,它並不是在治療實際已存在的創傷、問題,卻會因此幫助這對新人建立彼此的共識─婚姻中的大小挑戰、困難,都可以藉著兩人的努力、溝通與協調。

貳、什麼是婚前輔導
  根據莊文生博士(1989)的定義:「婚前輔導是透過輔導來幫助當事人認識自己、瞭解結婚的真義,並提供機會讓二位當事人回顧與討論兩人是否合適﹖並如何為婚姻作準備。」又根據婚姻專家葉高芳博士(1989)的定義則指出下列幾點:

1.以對象來看:凡屬適婚年齡,而且有固定的對象,快要結婚的男女們,在婚禮之前由專業人員為其特地安排一段時間,施行婚前輔導。

2.以時間來分:輔導的時間,或許是幾個星期,或者是幾個月。視接受輔導時距離結婚日期有多長而定。

3.以主旨來說:在輔導內容上,較婚前教育更加有系統,更加深入、完整。

  在婚前輔導中,皆會從婚姻中的現實問題談論,包含兩性關係、角色的扮演、家庭收支與金錢觀、社交活動、姻親關係等,做有系統且客觀的思考。因此筆者認為,若要為婚前輔導下個定義,則是「幫助未婚男女,知道如何自助:亦即輔導者與受輔導者在特別安排的情況下,做有系統的溝通─輔導者是受過專業訓練,明白有關心理、生理的理論,能用不同的技巧和方法幫助即將要結婚的男女青年了解自我、了解對方,能夠適應環境,與人建立融洽和諧的關係,有智慧的選擇人生目標和為其婚姻生活做準備。」

參、婚前輔導的重要性
  社會學家Rex A. Skidmore(1976)的看法,認為婚前輔導彷彿是婚姻生活的「防腐劑」,這足以證明其重要性。Evalyn M. Duvall(1964)對於婚前輔導的肯定也用建築師的藍圖來描寫──每一個人在建築房屋之前,都必須要找建築師準備建築藍圖,一再依照此藍圖小心施工,完成理想的建築。同樣地,一對即將要結婚的未婚男女,在他們心目中也有一棟理想的婚姻大樓,未婚男女應該透過婚前輔導來得到這藍圖。

  可惜的是,在我們的社會中,準備婚禮所花費的時間比準備婚姻來得多,這也往往導致有了美麗熱鬧的婚禮,卻沒有充實而溫馨的婚姻生活。婚前輔導的重要目的,即要預防婚後產生問題時,幫助雙方都能夠體認自己的責任,並且有能力針對問題彼此溝通、協調,達到問題解決的共識。因此,有三個理由足可說明婚前輔導的重要性:

一、不切實際的期望將導致婚姻美夢的幻滅:
  許多男女青年只有建構美好、浪漫的婚姻夢想,同時期待在許多需求可以獲得高度的滿足──而這通常得靠男女當事人在婚姻中不斷的努力。婚前輔導即讓當事人可以學習到:期望的達成唯有靠彼此相對的付出與努力。

二、個人的不成熟導致感覺的遲鈍:
  婚姻中的其中一人或雙方均以自我為中心,吹毛求疵、毫無耐性、喜好爭勝或汲汲追求身分地位等不成熟的人格或差異性,皆會為婚姻帶來緊張,甚至使彼此變得形同陌路而導致婚姻關係的破裂。

  婚前輔導中極為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發覺及討論、學習彼此的差異性與對彼此的尊重。

三、角色的變換導致困惑:
  現代婚姻中最經常出現的二種挫折是:

1.權限和責任的確認、決定和共同分配,也就是誰該負什麼責任?

2.雙方都無法將他們之間的差異性當作只是不同而已,卻往往認定不同就是不對。

  婚前輔導即是提供機會給當事人,共同討論其性別角色的扮演,一起學習接受彼此不同的能力,並決定權責的範圍,也藉此認知健康的婚姻中,夫婦的價值是相等的。

四、婚姻形成的改變導致了不確定感:
  傳統的婚姻觀念(以丈夫為主要供應者,合法妻子則負責生子等),確實有其問題存在,以致有許多的反傳統行動─二人決定不生育小孩、試婚或交換配偶等改變。這些改變確實令人產生疑惑,毫無疑問地,這些都將在婚前輔導中處理。

五、性標準的改變導致了不道德:
  現代社會中,有愈來愈多的人贊同婚前性行為或婚姻外性行為,造成了在結婚之前,滿足生理需求取代了了解彼此心意、感情、價值觀及期望,也導致太少人再去重視尊重、責任、了解、關懷或溝通。

  婚前輔導將帶當事人坦然地面對與討論,促使拉近彼此差距。 

六、離婚比例的升高導致更多的問題:
  無論如何,離婚的數據正不斷的增長中,它所帶來的一連串痛苦與問題,及其不幸的影響,不勝枚舉,因此,需要透過婚前輔導以建立穩固的基礎來裝備婚姻,使之得以持久。

肆、結論
  總之,婚前輔導的目的乃是企圖幫助個人、情侶預備建立一個快樂、美滿的婚姻,它主要是在預防那些使婚後生活悲慘、艱難、無法滿足,毫無獲益的婚姻問題及困難,而我們假設良好的婚姻早在婚禮前就開始了。

  「預防勝於治療」是眾所皆知、耳熟能詳的一句話,當我們花盡心思為層出不窮的婚姻問題提供處置策略的同時,倒不如鼓勵年輕的未婚男女接受婚前輔導──既然它如此有用,我們就有責任說明並推展它的功用,以增進家庭更具有生命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同性戀 (第 68 期)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第 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6-4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