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今年,很多人的眼睛都注視著香港。因為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是香港「回歸」中國的日子。在台灣,很多人擔心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是否會產生劇烈的變動,但很少人從宗教的觀點看香港。為此,新使者特別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思考這個題目。

  主題名為「倒數一九九七」。
 
  主題文稿收有五篇。分述如下。

  章傑牧師是旅港的台灣人,在他的大作「香港九七的所見所思」提到因著九七,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所受到的衝擊。也提到教會受到的影響:「『九七』暴露了基督教會的弱點,使基督徒更內向、更消極,並暴露出極自私的一面。這幾年來,移民到海外的專業人員中,基督徒佔的比率高過非基督徒,也有數目不少的牧師、教職人員對海外宣教特別有異象,受海外的呼召攜眷移民出國。」

  蘇成溢牧師、Karson牧師從香港在地人的觀點看九七。蘇成溢牧師在「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一文中,分述:(一)九七的源起(二)八十年代初香港教會對「九七」的看法(三)一九八二──一九九二香港的變化和教會對前途的回應(四)面對「九七」以後的日子。Karson牧師是前東海大學校牧,一九七二年後曾擔任過長老教會的大專事工工作者。後因跟黨外走得較近,無法再來台,目前在香港牧會。

  楊啟壽牧師和劉清虔傳道則從台灣人的角度看一九九七。楊牧師在「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一文中提出他對香港基督徒的期待:「在動盪的時刻,香港的基督徒應堅守崗位。有錢和有學識的人或許可以離開香港,但大多數的人卻都必須留在香港,他們毫無選擇的餘地。這正是一個重要的契機,基督徒得以藉此展現他們對於香港人民的認同,讓香港人知道基督徒深愛他們,並且願意謀求他們的福祉。」劉傳道在「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一文中,則有頗多的「台灣反省」。他說:「在遠眺香港九七後,定晴在吾土吾民,我們在找一個『決心』:徹底割裂臍帶、定根本土的決心。」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陳美玲姐寫高仁愛醫師(小蘭醫生娘)。她的題目是「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文中寫高醫師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醫師與小蘭醫師、高醫師與蘭大衛紀念教會,文筆平實自然,卻溫暖感人。

  「潮流.脈動」這一期由愛默思寫「基督徒與直銷文化」,這是一篇分析直銷事業極為深刻的一篇文章,讀者請勿錯過。我讀了此文,才真正懂什麼是直銷。

  「漫畫」依舊由劉瑞義牧師負責,「文化.藝術」同樣也請林皙陽兄續寫「巴哈聖詩補遺(四)」。「神學淺說」本期則由周聯華牧師寫「中國的三自教會」。周牧師首先區分「三自教會」與「中國的三自教會」。他說,前者是普通名詞,任何一個教會只要是自治、自養、自傳的,她就是三自教會。而後者是專有名詞,在這篇文章中,他提到中國三自教會的開始,她的掙扎,以及她的毀譽。文章的後半部,周牧師以三自教會的聖經根據作結。

  「感情.婚姻」這一期有二文。一是鄭佳音姐的「愛的迷思」,一是耀里兄的「愛情方程式」。兩文寫的感情故事都是我們周遭的男女的故事。寫文章的動機不在灌輸他們的愛情觀,而在通過他們寫的實例,讓我們自己判斷什麼是真愛。「解惑之窗」這一期由林瑞隆牧師寫「基督徒可不可以拿香?」這個問題是華人社會「是舊仍新」的老問題。林牧師在結語處說:「一方面認同他所能接觸到的傳道對象,但卻沒有放棄他的信仰原則,最後終於改變了這些人的人生,將他們帶回上帝的面前來。」要達到這個結論,有一個思考的過程,還請讀者自己翻閱。

  「信仰.生活」刊出王月麗姐的「我的成長」。這是一篇見證的文章。「大專世界」則由張家華兄寫「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以及曾齡儀與羅榮光牧師的書信往返錄。前者論及「校園論壇」;後者論及「二二八」的詮釋問題,文中所提及的爭議,你我都可能碰過。

  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新使者在台中忠明教會辦了一場「基督徒看同性戀研討會」。這場座談會是筆者主持過的座談會中爭執得最激烈的一次。不只講員跟聽眾辯論,講員跟講員問也互不相讓。那一天回到台北,在入睡前,筆者的腦中還充滿激辯的聲音。新使者把那天的情形盡量用文字還原。我們不下定論,我們只求大慈悲的上帝賞賜我們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行才能討祂的喜悅。以下所提的每篇文章,作者都以生命承擔,請勿以普通的論述文字看過。

  陳南州: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羅裕賓:從聖經性愛倫理學看「同性戀者」
  楊雅惠: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柯志明:同性戀合理?
  鄧博仁: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沈紡緞:「基督徒看同性戀」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我們把這一段文字放在「大專世界」之前,盼望它在這個世代能見證上主的恩慈,並帶領人到祂的面前。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