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哈與聖詩補遺(四)
關鍵字:
作者/林皙陽 (現為台灣神學院圖書館館長。)
聖詩184首 上帝聖經內面

  明有德牧師(hugh Macmillan, 1892-1970)是加拿大長老教會派來台灣的宣教師,父母親經營農場的虔誠基督徒。1921年到多倫多大學文學學士學位,1924年完成Knox College神學士學位,1932年利用回國休假期間完成多倫多大學文學碩士學位,1948年得到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神學博士,可以說是來台宣教師當中學歷最高也最好學不倦的一位。

  1924年與道安女士(Donalda MacIntosh)結婚,同年就來台宣教。明牧師是具有多方面恩賜的人,在台灣參與過的事工包括神學教育、中學教育、總會事工、青年事工、醫療傳道、聖詩委員會。他的著作有:Builder Abroad: William Gauld of Formosa; Youth in Young Church、Then Till Now in Formasa (十年後增補為First Century in Formosa)等。

  明牧師提倡教師的自由考試制度,組織台灣北部基督長老教會長執聯誼會以鼓舞教會的經濟獨立和聘牧。他使用Moffatt所翻譯的英文聖經並以討論的方式來進行聖經研究,成立TKC間接以合一的精神促成總會的成立。他也是普世思想的推動者,YMCA是他協助與指導建立起來的。1962年退休返回加拿大,且一直繼續關心台灣的宣教工作。

  作曲者著錄為Weisse's Gesangbuch。旋律出現於1531年Weisse的詩集Ein Neu Gesangbuchlein中。 Michael Weisse (1480-1534)原為天主教神父被派到Breslau牧會,當他還在修道院時讀到德早期作品而改教加入波希米亞弟兄會(Bohemian brethren)。1522年他見路德解釋波希米亞弟兄會的宗教觀點。該會派他編波希米亞弟兄會的聖詩,於1531年出版名為Ein Neu Gesangbuchlein,總共含155首聖詩,依序言所有詩都是Weisse從拉丁翻譯或自己作曲。他於1534年在Landskron去逝,享年54歲。

  曲調RAVENSHAW由Willam Henry Monk (1823-1889)改編,名稱來自他命名的莊園。(註2)巴哈用此曲調於管風琴聖詠BWV703及BWV724。另外在他的371首四部聖詠曲集(371 Vierstimmige Choralgesang), no.18也是這首曲調。圖一:371Vierstimmige Choralgesang,最後四小節為聖詩所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孟德爾頌的神劇「保羅」 (第 145 期)
宗教音樂中的路加福音 (第 133 期)
李斯特的神劇「基督」 (第 129 期)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第 124 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第 52 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第 51 期)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第 43 期)
布拉姆斯與聖詩(二) (第 41 期)
哈與聖詩補遺(四) (第 39 期)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第 38 期)
關於曲調(二) (第 35 期)
註:
1.鄭仰恩,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新使者,31期,1995年10月),pp.26-27。

2.Robert Guy McCutchan, Hymn tune Names:Their Sources and Significance (New York:Abingdon, 1957), p.119。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33-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