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婚姻與溝通
關鍵字:
作者/賴瑪俐 (輔仁大學教育心理系畢,曾任馬偕協談中心協談員,現任醒兔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聖經上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一個成熟的男人(包括生理成熟、心理上也要成熟)。他能夠獨立自主,不再依賴父母,並與成熟的妻子兩人同心協力地建造一個屬於他們兩人的新家庭,這其中包含著一種「意志力的愛」,就是一種不論處貧賤或富貴,或疾病或困苦,彼此都願意與另一半共相廝守的決志與承諾,它是不受外來影響而改變的堅定意志,可見婚姻是一件多麼神聖的事。

  這對進入婚姻的男女,因為彼此成長背景的不同,價值觀念必有差異,而且每一個人也都是獨特的,不同的,所以要共同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的確是需靠兩人不斷地以愛心來灌溉,共同努力得來的。

  當然,婚前階段男女朋友雙方彼此間個性的了解,認識及對事物不同看法的分享等等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這都是藉由「溝通」達成的,而當結為夫妻,共同建立家庭以後,兩人之間的關係更親密,並且更容易受到傷害,這時彼此雙方需要更多地學習「溝通」的功課,才能彼此調適以達更和諧的生活。讓我們由以下幾個例子來談。

案例一:
  如芳婚後覺得很失望,雖然志偉是一位很愛主的基督徒,這正是她最欣賞他的地方,他對朋友非常熱心,當別人有需要他幫助的時候,他一定義不容辭,熱心相助,卻常忘了如芳的存在,這也變成為如芳最受不了的地方。她常想「到底志偉把我擺到那裏了?」,「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是否比朋友還不如呢?」

案例二:
  文美從小得到家人許多的關愛,她也是學音樂的,較喜歡羅曼蒂克的氣氛,情人節快到,她非常期盼宏哲能夠送給她一大把代表愛意的玫瑰花,但是學法律的宏哲卻認為花錢買一大把花,實在太浪費、太不實際了,而文美的希望落空,她也感受不到先生對她的愛意。

案例三:
  晴惠在一個父母失和,父親對家庭不負責任,在外另有女人,母親憤而離家也在外與男人同居的環境中,她自食其力、半工半讀地成長的,這段艱苦的成長經歷對她來說是內心極大的創傷,造成她非常「正經」的個性,她隨時好像戴著一副面具與人交往,穿著打扮也總是光鮮亮麗,她無法容忍別人對她開玩笑,而相對於德昌輕鬆、幽默的個性,有樂趣的生活態度,她常感到自己不快樂。當兩人爭吵時,德昌會對她說:「你就如你自己所說的,心理有病,有問題,」這些話使得晴惠如晴天霹靂,她覺得難過受傷,並且再次防衛自己,封閉自己,不敢告訴德昌太多關於自己內心的感受,而夫妻兩人間關係也愈來愈疏遠。

案例四:
  世聰婚後感到很沮喪,淑珍的想法怎麼常和自己不同,好像她常表現得較自己聰明,很多時候常責怪他太慷慨,不會作預算、亂花錢等等,世聰也覺得淑珍太小氣,常斤斤計較,好像井底蛙看事情太淺視等等,兩人常不愉快。

  從如芳與志偉的例子中,我們看到如芳她肯定志偉愛主,愛幫助人的優點,她並不是不喜歡志偉去幫助別人,只是志偉常在他熱心助人的時候,忘了如芳的存在,令如芳懷疑自己在志偉心中的地位,她多麼希望當志偉要去幫助別人時,能夠先通知她一聲,帶她一同去處理,或是讓她在一旁等候,這樣的話,她就會覺得很溫暖,有被愛,被重視的感覺,可見在夫妻溝通中優先次序的考量是不容忽視。

  由文美與宏哲的例子中,我們看到兩人價值觀的不同及期待的差異,文美喜歡羅曼蒂克的感覺,她較注重感受性,而宏哲是重實際的,他覺得情人節送一大把玫瑰花太浪費、不實用,假如文美能學習有信心地表達自己內心對情人節,玫瑰花束的期待,而宏哲也能夠學習站在文美的立場來設想她的感受,選擇她最期待的禮物,那麼相信這一定是個充滿情愛值得回憶的情人節。

  從晴惠和德昌的例子中,德昌的一句話刺傷了晴惠,使得她不敢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讓德昌了解,她怕自己會再愛傷害。當然晴惠本身的問題要先克服,她應該學習去接納自己的過去,自己的家庭背景,當德昌下次再說同樣的話時,她可以用另一種態度來回應,或者告訴他:「的確,自己心理有些問題,而我自己也一直很努力要來更喜歡自己,希望你能幫助我。」相信德昌也會感受到晴惠的難處並以接納的態度來對待她,德昌會覺得抱歉,因自己的話傷害了所愛的太太,他願意更愛晴惠、並且幫助晴惠更愛她自己,畢竟,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下來我們沒有選擇的能力去選擇我們要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去選什麼樣的父母,或去長在什麼環境中,但是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我們可以去選擇自己要不要受到傷害,在艱苦環境中成長讓晴惠更奮發上進,更有成就,她可以學習「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人生態度,活在此時此刻中,享受現在的真實,讓自己更去愛、去接納內心軟弱的自我,若是這樣,過去不會再傷害她,她的自我更堅強,同時與德昌間的關係藉著彼此間的了解和溝通,更能同心地走婚姻愛的道路。

  由世聰與淑珍兩人的例子,我們看到他倆的思考模式不同,世聰較屬水平思考,所謂「見林不見樹」,淑珍較屬垂直思考,所謂的「見樹不見林」,兩人對一件事的看法是由不同的角度去切入的,假如兩人能學習先去傾聽,接納對方的意見,並且再去協調、討論,選擇出一個兩人都能接受的「好主意」,那麼相信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總之,夫妻溝通,最重要的是彼此要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且肯定自己,學習勇敢地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並要學習積極地傾聽,設身處地去了解對方真正傳達出來的訊息,接納對方的感受,以達彼此間更了解。同時也要知道,「不同並不代表不好」,當你有信心地表達自我時,也讓你們夫妻兩人有更寬廣的視野,更能作更好的選擇,彼此間都能感受到愛與被愛的感覺,並在婚姻中更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第 89 期)
盼望——在花樣年華的生命中 (第 61 期)
婚姻與溝通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54-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