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關鍵字:
作者/布興大力(高萬金) (現任玉山神學院總務長、講師,教授系統神學、福音與原住民文化。)
  青少年飆車的問題,乃為今年台灣青少年很嚴重的問題之一。狂飆的問題,牽出了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外,社會嚴重的缺乏為青少年提供富有人性化與多元化之正當性的娛樂場所,以及偏重聯考制度的教育制度下,帶給青少年無比的壓力,甚至呈現出青少年在心裡、人格、行為上的脫序與偏差。今日台灣社會青少年的問題,教會不能逃避其社會責任而不聞不問;相對的,反而應當捫心自問──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筆者願就原住民教會的情況作檢討與建議:

  在原住民的教會,有一個很普通的現象:就是教會的主日學多,青少年少,青年會流失,一般的主日禮拜呈現「老化」的現象。對於教會青少年聚會人數的少與青年會的流失之問題,與原住民社會結構的瓦解而湧向都市工作,教育子女不無關係。在過去,從總會、原宣、中會、乃至於地方教會,確實為了原住民的青少年作了不少有意義的活動。例如舉辦全省原住民青年詩歌觀摩比賽、田徑與各種球類比賽、原住民生活文化營、中區會的冬、夏令營、以及原宣與地方教會配合做原住民的覺醒教育,讓原住民青年們意識到自己的權利要自己去爭取,使原住民青年參與了自力救濟的街頭運動。

  在上述活動中,我們非常的肯定教會確實已為青少年作了不少的活動,不論是在信仰的靈育上,或是社會倫理生活調適的問題,還是在原住民自我覺醒的意識教育上,投下了不少的財力與人力。然而,教會必須去思考一個問題,即教會的青年或社青的流失,仍然多而嚴重的態勢。或是說,原住民中,區會的冬、夏令會可以動員三百到五百位的青少年,但等到這些青少年長大成人或學有所成後,特別是公教人員,在教會的流失益形偏高。我們不僅要問為什麼?同時教會也要負起責任,究其原因何在?

  面對上述的問題,原住民教會當自我檢討。首先,傳道人要自我檢討,在講壇的信息上,是否脫離了現實經驗的生活,而偏重所謂的「屬靈」的層面上,以致於讓青年的信仰生活與實際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落差,導致教會的社青有「屬靈」與「不屬靈」的兩極化的決裂。自謂「屬靈」者,為滿足其屬靈的幻想與感覺,就湧入禱告山,或流失到他認為更屬靈的教派去;被稱為「不屬靈」者,因不滿足傳道人的信息,而往社會物質生活努力而流失。筆者確信,福音的信息,不是在分裂信徒為屬靈者或非屬靈者,乃是在幫助青少年如何尊重生命,在生活上過著很實在、肯奮鬥、有進取心,來維護上帝賦予人生命的尊嚴、自由與公義的社會。

  其次,教會青少年活動上的檢討,過去不論是總會、或是中會性的活動,雖有具體性的宗旨與目標,但大都僅限於短暫性或是即席性的主題與活動,而缺少一貫性、且長期性的目標,甚至各中、區會的目標不但沒有一致性,而且每年都換不同的目標與主題。換句話說,沒有清楚而連貫性之活動的目標,讓青少年不知所措,因而隨波逐流地流失了。

二原住民歷史文化的傳承教育
  今日原住民的教會,為了防止「今日的青少年,明日流失的社青」,教會必須痛定思痛地重新檢討教會的信仰教育。就原住民的信仰教育來說,因為沒有根植在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中,而顯得很抽象、屬靈化、概念化了,換句話說,信仰一旦排除歷史文化的經驗,就成為沒有根的信仰,沒有根的信仰,就像雲煙一現,隨即消失。

  當今原住民的信仰生活,若非西方基督教信仰的傳授,要不就是韓國或日本教會的信仰型態。原住民的信仰模式,都是向別人學來的,而很少在原住民本身的歷史文化裡,學習到上帝如何通過它們賦予原住民生命的創造與意義。我們既然相信聖經,我們更應相信聖經裡所傳達的上帝是「萬邦萬族的上帝」,祂不但創造以色列人,也創造了台灣的原住民;台灣的原住民既然是上帝所創造的,那麼在原住民的歷史中就有上帝拯救的活動,所以,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裡,包括神話故事、民間傳說、奮鬥故事、語言文化、歌謠、藝術、織布、雕刻等等,都有上帝創造原住民生命的表達與意象。

  因此,原住民教會的信仰教育,首當以原住民歷史文化的傳承教育,重視原住民自己在歷史中的經驗,來體認上帝在原住民歷史中為原住民作了什麼?欣見總會教材編寫的夏季主日學教材,乃以原住民的歷史故事採編而成,原住民教會更該為青少年作得更豐富、更完整,不是嗎?

三原住民當自我覺醒
  當原住民的青少年體認到原住民的歷史文化非常的寶貴時,相對的,原住民歷史文化所孕育出來的原住民心性特質,不是生命的差別待遇,而是生命的自信與活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中,尋找原住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當原住民的青少年有了生命的價值觀、活力及自信時,很自然地,在大社會中,不但不會自卑,反而會更勇敢地為原住民的生存、為原住民自身的權益努力奮鬥。

  基督教的信仰,在原住民的社會中,已經有八十年的歷史,原住民教會的信仰,不應停留在彼得所說的「纔生的嬰孩」(彼前二:2),一切靠著別人,看著別人「關愛的眼神」,應當有能力擁有自我覺醒的信仰生活。

  自我覺醒的信仰生活,就是要靠原住民自己的信仰、靠原住民自己團結的力量,靠原住民「出埃及」。今日的原住民,不但被漢人大沙文主義所歧視,甚至在政治地位上,因著少數而甘作國民政府的傀儡,亦屈就其選舉上的鐵票;但是,原住民應該認真地思考,五十年來,有關原住民自治的任何法案,未曾列入院會的程委,倒是同化原住民的「山地平地化」條款,以及箝制原住民的集會遊行法、正名的問題等等的法案被列入,這不但未尊重原住民的意願,而且強替原住民決定。所以,原住民教會的信仰,當促使青少年自我覺醒的共識,團結合一,為原住民解放的宣教使命努力奮鬥。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