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盧雲《愛勝過恐懼》
「恐懼」是親密的大敵,恐懼讓我們劃出與人之間的距離。
關鍵字:
作者/蔡宛真 (台南大專前助理,現為高醫性別所學生)
安全感

這幾天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對方很讚賞我可以從創傷中慢慢修復,甚至回到原生家庭與家人建立關係。今天重新翻了盧雲神父的書《愛勝過恐懼》,當中有許多的提醒值得我重新省思。這一系列的書雖然頁數不多,但很適合不斷咀嚼、思索,或以禱告的方式求聖靈親近我們來閱讀它。現代心理學很強調要建立自己的「安全感」,安全感高的人比較容易擁有良好的親密關係。但究竟「安全感」該怎麼建立呢?什麼是「安全感」呢?
 
對「家」的想像

在《愛勝過恐懼》中, 盧雲提到這世代許多人是無家可歸的,不是指有形的「家」,而是沒有歸屬感,沒有一個地方讓我們感覺安全, 接受關心、保護和愛(P.35)。對於家的具體想像,可由浪子回頭的故事中,老父親給予小兒子親密深沉的擁抱來看見。再來,盧雲提到「恐懼」是親密的大敵,恐懼讓我們劃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需要與對方隔絕、自我保護,好讓自己感到安全;但同時又陷入另一種矛盾中,因著與人的距離,常覺得空虛寂寞,進而尋求其他人事物來逃避自己對愛的渴望。因此,若要建立一個真正親密的關係,必須願意向自己和他人承認自己也受了傷、也有殘缺的地方、也需要一個地方成長,大家就能共同建立一個親密的家(P.43)。
 
這件事該如何做到呢?如何排除恐懼,承認自己的受傷、軟弱、缺乏,讓彼此一同成長呢?想到這裡真的很感謝基督教所建立的模型——團契,在團契裡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將自己的創傷經驗分享出來,並尋求醫治。回首自己未信主的階段,常常不敢在人面前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與想法,害怕別人不喜歡自己,希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開始接觸信仰後,慢慢試著表達自己最深沉、壓抑的傷痛,也在說出來後,上帝的醫治才真正進入我裡面,並在這幾年不斷練習的過程中,走到目前這個階段。
 
親密的愛

很多人以為所謂的「親密」是保持剛好的距離,不過於疏遠或是緊密。然而,盧雲認為:「親密的愛」並不是介於「冷漠」與「窒息」之間的中庸之道,親密是一種「存在的方式」,是一個可以四處移動的開闊空間,不用擔心關係太緊密或太遙遠。讀到這裡,不禁思考:該如何做到這種在關係裡自由移動於開闊空間的心境呢?盧雲提到耶穌說的一段話:「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要常在你們裡面」;「藉著道成肉身,遙遠無比的神變成與我們最親近的神,勝過『遠離』和『親近』之間的一切差異,並且賜給我們一份親密,讓我們在愈像祂的同時,也愈能做自己(P.49~50)」、「耶穌的誕生、死亡與復活,向我們表明了這個神聖擁抱的全然親密(P.59)」。當我們被上帝起初的愛充滿,我們便毫無畏懼。即便我們知道人性的軟弱,常有困乏、退縮、不願跨出去的時候,但因著上帝賜下的盼望,讓我們想起耶穌為我們付上代價、犧牲生命的愛,我們便能重新站立,願意再次冒著可能被拒絕與排斥的風險,與人建立親密的愛。這是需要不斷操練的,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課。
 
成為一家人

基督徒受召要為一項真理做見證──神已召聚所有的人成為一家人。」(P.60)每個人都渴望被愛,當我們失去最初的愛,我們便會奮力爭取被愛與被賞識的權利。然而,當我們有上帝的愛同住,我們就能有新的眼光,看見所有的人都是屬於同一個家,無關乎其種族、宗教、性別、經濟、智力或家庭背景如何(P.63)。讀到這裡我非常感動,人性總是自私、想要保護自我,若不是被那完全的愛所包覆,沒有人可以毫無保留地去愛對方。因為愛是一個行動,這個行動是一種冒險、是一種犧牲、是一種翻天覆地的攪亂、是一種意想不到的遍體麟傷,但所換來卻是無價至寶,是與上帝、與人真實的連結,是見證生命改變的機會。我們能否除去為了競爭、為了生存而產生的隔閡、誤會,願意帶著這份愛進入人群,不分你我,將每個人都看作一家人呢?不論是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道教;不論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不論是原住民、外籍移工、國際家庭;不論是貧乏窮困、家財萬貫;不論是精神障礙者、身體障礙者。我們能否將許多與自己差異極大的人當作一家人呢?
 
基督徒的行動

另一方面,當我們看到人性的自私、世界的敗壞,會急著想要修復被破壞的秩序。但那背後的動力似乎是出於一種「恐懼焦慮」,而不是因著上帝所賜的盼望而帶出的信心與行動。盧雲拋出一個問題:基督徒的行動――想要創造更為公義與和平的社會,焦點究竟在「世界」,還是在「上帝」的身上呢?這給我很大的省思。常常我自己的行動,像是做環保、關心政治、探討社會議題,很容易不小心變成「為了安撫自己焦慮的行為」。如果沒有重新將焦點指向那位帶來醫治、修復與重新建造的上帝,我們的精力很快就會耗盡,我們對人很快就會失望,甚至引發更大的撕裂與紛爭。
 
尋找回家的路

「信主」(conversion)的意思就是回家,「禱告」就是尋找我們的家——主已經在我們內心親密深處建立的那個家。禱告也確實使我們在神裡面安身立命(P.52)。很多時候,我們被外在的工作、人際關係、生活壓力等給遮蔽,禱告變成例行公事,我們忘了起初的愛,忘了怎麼「回家」。有時候當我打開電視,看到媒體報導負面新聞;想到父母逐漸老去,擔憂他們的健康;雖然進入研究所就讀,還是會擔心未來找不到工作……。許多的恐懼不安,常讓我忘記可以透過真實的禱告,找到回家的路。
 
願我們都能卸下每天的勞苦重擔,常與基督連結,找到回家的路,與上帝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盧雲《愛勝過恐懼》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65-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