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我們身上裝的電池,反而比較像是鋼鐵人的蓄電池。我們可以隨時找上帝充電,充飽之後,永遠都是勁量十足,活力滿分。
關鍵字:
作者/詹永名 (文化長青畢契,台東縣池上國中輔導主任)
教學日常

教育部訪視委員:「主任,你是基督徒嗎?」
我:「是啊,您怎麼知道?在教會見過我?」
教育部訪視委員:「喔,沒事,我不是基督徒。我只是發現,好像只有基督徒會一直保持過人的活力,好像裝著金頂電池一樣!
 
這段對話讓我回想起:對耶!從大一第一次跟著長老教會的牧師到台東辦教育生活體驗營,一直到今天,我與台東已經在一起整整26年。細數我現在當老師的教學日常,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這位全能的造物主在我背後支持著,這一切又怎麼能夠發生?
 
06:30~07:20讓早到學校的學生問問題
07:20~11:40正常教學與行政工作
12:00~13:00輔導與諮商學生
13:00~17:00正常教學與行政工作
17:00~18:00補救教學
20:00~21:30夜間陪讀與教學
22:30~23:30網路解題與釋疑
 
這樣的教學日常,15年前只有我一個人做。一開始同事也在觀察,也會討論:「這樣做真的有用嗎?堅持得下去嗎?」不過,直到今日,全校有2/3的教職員投入課後的義務陪伴課程,陪伴的時間從平日延伸到假日;陪伴的內容也從純學科,加入藝術、體育、科技與才藝。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偏鄉小校,轉身成為家長與社區的驕傲。這群學校同事和一般學校老師一樣,有的單身、有的有家庭、有的有小孩;但不一樣的地方是:當有人願意當起領頭羊,願意帶頭讓大家看見教育這份工作更重要的價值,願意帶頭讓其他人相信且看見:「教育是真的可以翻轉貧窮」時,整個學校的氛圍就會完全不一樣。
 
就是光與鹽

正如聖經上所說:「你們是人類的鹽。鹽若失掉了鹹味,就無法使它再鹹。它已成為廢物,只好丟掉,任人踐踏。你們是世界的光。建造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起來的。沒有人點亮了燈去放在鬥底下,一定是放在燈台上,好照亮全家的人。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太五13~16)我清楚的明白,上帝不僅勉勵我在職場上要「成為光、成為鹽」,而是基督徒本身「就是光、就是鹽」。身為光和鹽的我,必須認清自己的本分,善盡自己的責任;而上帝也應允我們,成為我們溫柔且堅強的後盾:「義人的道路像黎明的曙光,越照越明亮,直到白晝到來。」(箴四18)
 
積極的陪伴

提到如何翻轉偏鄉教育,這個議題很多人談,相關的文獻很多人探討,利用資訊輔助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然而最後的解方往往是落在「陪伴」。但目前無論是陪伴或是陪讀,有很多教育單位都有在做,但效果卻往往不如預期。我認為,最主要的關鍵是未能將「陪伴」延伸至「積極的陪伴」。有別於單純的陪在學生旁邊,盯著他們念書,我花更多的時間在跟學生釐清生命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如果不能讓學生體悟造物主在每個人身上的祝福與期許;如果不能讓學生深刻體悟自己來到世上是帶有使命的,我們又怎能培養出願意積極、充實自我知能的孩子呢?然而,在這資訊爆炸、人權高漲的時代,國中階段的孩子哪是老師可以左右得來!此時的我除了裝上那顆「金頂電池」,我更明白:「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太七7~8)要靠人的幾句話讓浪子回頭當然很難,但靠上帝可就容易多了!我經常在進教室上課前、與學生晤談前,先向上帝祈求智慧。因為我太明白,唯有上帝能改變人;也因為屢試不爽,我直接成立校園禱告會。「我再告訴你們,你們在地上,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合意地祈求,無論求什麼,我的天父一定為你們成全。因為,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學校老師無論是否是基督徒,都可以將學生放到代禱名單上,一同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也一同認識這位全能的主。而學校也在上帝滿滿的祝福下,越來越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鋼鐵人

我還記得那場訪視的最後,我告訴那位教育部訪視委員:「基督徒身上裝的,其實不是金頂電池,因為電池的電量再飽,也會有耗盡的一天。我們身上裝的電池,反而比較像是鋼鐵人的蓄電池。我們可以隨時找上帝充電,充飽之後,永遠都是勁量十足,活力滿分。」有興趣嗎?歡迎一同加入「鋼鐵人」的行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39-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