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剛好在查「最大的誡命」,我參加完後,突然覺得上帝很棒!
關鍵字:台南大專學生中心  宿舍部  查經 
作者/李務 (台南大專中心大專生,成大scm團契契友)
宿舍部查經

有別於以前認為聖經中的誡命跟世界的律法很像,覺得上帝所定的律法就是要限制大家,了解什麼才是祂喜悅的事情,其餘的我們不能做。但是這次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剛好在查「最大的誡命」,我參加完後,突然覺得上帝很棒!因為誡命的意義是祂愛我們,祂讓每個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律法的本身是在提醒我們,是不是正在做我們不愛做的事情?
 
律法
 
我從小在比較保守的教會長大,接受的教義是:聖經說不能自殺、不能有婚前性行為、不能墮胎;我們努力的好表現是為了榮耀主名。然而,當我年紀漸長後,我不免疑問:「如果真的存在一個完全愛我們的上帝,祂為什麼不要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因為上帝不希望我們傷害到自己,所以要規範我們,不要我們為所欲為。」但如果上帝真的很愛我們、又是全能的,祂難道沒有能力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還不會傷害到自己嗎?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問兩個問題:「一、人愛做什麼?二、上帝規定我們什麼?
 
渴望與矛盾

人到底愛做什麼?我觀察身邊的人,不是汲汲營營的追逐金錢、學歷,或者是追蹤訂閱網紅的頻道、按讚、分享、加開小鈴鐺,不然就是精進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以期被肯定。或許,我們真正渴望的就只是:即使有一天優點沒了、只剩缺點,自己還是被肯定、被愛;對方純粹愛著我們自己本來的樣子,我們也如此愛著對方。但是人很矛盾,常常忘記這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反而去追逐這個世界,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最大的誡命

回到第二個問題,上帝規定我們什麼?其實就只是愛上帝,也就是愛人如己,這是全部律法的總綱。這算什麼誡命?如果規定的東西跟我們想要的一樣,那就沒什麼好規定的嘛!頂多就是我們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提醒我們去做自己真正愛做的事情。律法並沒有綁住我們,而是上帝很用心的設計,最終目的是讓我們可以想幹嘛、就幹嘛,而不是活在「想幹嘛,卻不能幹嘛」、「常常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的痛苦中。
 
情緒勒索的上帝?

那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遵行這些律法就是罪,罪的代價就是死」,又該怎麼說呢?這根本沒有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來自上帝的情緒勒索。不過參加完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後,我突然有種新的領悟:「死」在聖經中應該可以翻譯成「跟上帝沒有關係」吧!也就是說「不遵行這些律法就是罪,罪的代價就是死」,可以理解成「不想跟上帝建立關係的人,就跟上帝沒有關係」。
 
嗯,參加完台南大專的宿舍部查經後,我覺得基督教真是個讓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宗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維根斯坦 X 語言之外的上帝 (第 190 期)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