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2期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力抗反送中的濟南教會之前身
關鍵字:
作者/朱瑞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會友,導覽志工,文史工作者)
本書詳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含台北日本基督教會、台北幸町教會)這120年來的教會歷史故事,也可說是日本在台灣的宣教歷史。內容摘要如下:
 
1895年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次年日本基督教傳道局派河合龜輔牧師來台宣教,他是台灣第一位日籍牧師,也是台北日本基督教會的第一任牧師。1900年台北日本教會在西門町第一次建堂,為在台灣的第一座日本人教會。因為台灣是日本第一個殖民地,該教會也是在海外的第一座日本人教會。
 
1916年台北日本教會在幸町(今濟南教會現址)第二次建堂,仿歐洲文藝復興哥德式建築,是當時台灣最大的教堂。台北幸町基督教會(濟南教會前身)第四任牧師上與二郎,1944年擔任「日本基督教台灣教團」領導人,管理台灣所有的日本人教會、台灣人教會及天主教堂一年半,該教會彷彿是隱晦形式的「國家教堂」。上與二郎牧師在1947年回日本前,將該教會產權交給台北市政府。教會失去產權,兒童主日學教室曾被外省牧師無權占用50年,開設托兒所、育幼院違法賣嬰。光復後教會產權被政府接收充公,大家束手無策,失去教會產權長達60年。在此期間信徒的主日禮拜聚會地點,在上午十點半借用中山南路國語禮拜堂的禮拜堂,下午一點半的禮拜借用中華基督教會濟南路國語禮拜堂的禮拜堂。
 
2006年濟南教會重新獲得產權後,成為台北市定古蹟、無法改建,以致於位於濟南路中山南路口的濟南教會成為全國市中心內唯一擁有廣大綠色庭園的教堂。加上教會剛好位於立法院隔壁,常成為抗議民眾的休息站。
同作者相關文章:
力抗反送中的濟南教會之前身 (第 17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2 期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2期  2020年  3月 「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172
本期主題:「青年愛客累希亞(ekklesia)」
發行日期:2020/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Ekklesia
青年之於共同體, 總是無奈
在服事的路上回應呼召
青年基督徒的政治責任心:從「活動參與者」到「治理擔綱者」
青年X普世——對台灣普世論壇的省思與建議
台灣青年,如何看待新時代的民主?
拓展新視野 ——「新眼光讀經」國際研討會之我聽、我思
上帝之城——印度Mizoram教會參訪之旅
也許你也一樣,不知怎麼的就變成了大人
Ye ta Pdehuk "Slhayan Kari Tnpusu ka Sapah" ho? 我們可以達成「母語在家學」 的目標嗎?
台灣个後生人啊——為2020/1/11个選舉
無教會主義的基督徒 ——林添水(1907~1983)
彼得,你愛我嗎?
我們,與愛的距離
台中港長老教會發展童軍事工分享
屋簷下的交會: 從互為主體的社會關顧再思教會靈性關顧
力抗反送中的濟南教會之前身
我的南巡故事——第48屆文化長青團契南巡
針對《汀洲路後書》一文的回應
這是上帝所愛的世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