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6期 主日學過後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趁著年輕、記憶力正強的時候,讓自己的頭腦充滿了主的話,甚至在任何場合中都能自然地引用。
關鍵字:
作者/呂莉莉 (楠西教會牧師娘)

親愛的翊豪、子玹,

好久不見!自從你們兄妹和父親搬家之後,星期六晚上青少契聚會的時間,你們的位子總是空著。我們很想念你們。

這個暑假過後,翊豪就要升上高二,而子玹也將進入水深火熱的國三生活。聽說翊豪加入了學校的糾察隊,這是一份需要責任感與榮譽感的工作,甚至會面臨吃力不討好的情形,但我相信你一定會從糾察隊的工作與身份中,得到很多學習與成長。

我也從你們奶奶的口中得知,子玹這個學期拿到了全班第三名,妳的進步令人驚喜,也讓我們看見妳真是一個懂得自律與自重的孩子,這實在是比「名次」更加寶貴的特質。

除了學校課業與社團活動之外,不知道你們是否有在自己的生活中,留一些空間給上帝呢——每天讀幾段聖經,聽聽上帝要向你們說的話;每天花一點時間禱告,把憂慮卸給神,並數算自己所領受的恩典……。

這個暑假,幾位出外求學的契友有比較長的時間回來與我們相聚,也分享了他們平日靈修的生活。偉成和主文,一個在台南讀高中,一個在台北讀大學,他們住在學校宿舍,雖然課業繁忙,但還是會在晚上複習功課之前,先讀一兩頁聖經。主文在台北有參加靈糧堂的小組聚會,如果在讀經的過程中有什麼疑問,他會寫下來和小組長討論。主文認為這個方式對他幫助很大。

曼雅今年就要成為大學的新鮮人了。曼雅說她讀聖經的時候,只要讀到有感動或覺得不錯的內容,就會把這些字句劃上標記。曼雅的聖經很熱鬧,有時候一整頁都劃上了重點。我很欣賞曼雅的作法。這些標記可以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屬靈生活有多少進步,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婉君和婉湘的情況和你們有點類似,婉湘今年即將近入水深火熱的高三,而婉君也有社團和打工要忙。她們不約而同的說,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讀懂」聖經,有時候雖然下定決心要每天認真查考聖經,最後還是會被挫折感與忙碌的生活給打倒。

我想,婉君和婉湘的困擾,應該也會是你們的困擾。畢竟,你們從小一起在主日學成長,唱一樣的詩歌、聽一樣的主日學故事,玩一樣的遊戲。你們對聖經的認識和感受,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

在主日學的階段,受限於小朋友的閱讀能力,老師幾乎不會要求小朋友直接翻閱聖經,而是借重圖片、戲劇或遊戲,加深你們對聖經故事的印象。這樣的方式固然有趣,但相對的,你們所接收到的都是經過老師過濾與整理的二手資料。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動手翻開聖經,你就永遠不會知道上帝要告訴你的第一手信息。

聖經的許多遣詞用句或歷史背景,乍看之下或許令人難以親近,但上帝既然將祂的話語賜給我們,祂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夠讀得懂,好讓我們能夠明白祂的旨意,並且從中發現祂為我們所安排的道路。從這個角度來看,親自查考聖經應該是很令人期待,甚至會令人著迷的一件事。

為了幫助青少年更親近聖經,教會為你們準備了一些輔助資源。還記得每個星期日的早禱時間,團契的輔導怡芳姊姊陪你們一起讀「豐盛人生」嗎?這份靈修月刊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聖經,其中的小故事也十分有趣,非常受到契友們的喜愛。相信你們一定也很懷念每個星期日早晨和大夥兒輪流分享「豐盛人生」的溫馨與甜蜜。

和「豐盛人生」比起來,牧師在星期六晚上陪青少契讀的「新眼光讀經手冊」,就顯得嚴肅許多。「新眼光讀經」是起源於亞洲的一個讀經運動,這個讀經運動關心社會中所存在的許多苦難和不公義的現象,例如環境受污染、勞工受壓迫、婦女受歧視等。這些社會議題或許離你們單純的學生生活很遠,也不一定是你們感興趣的話題,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更需要以新眼光來讀經,將聖經的信息與社會的現況做出連結,才不會把上帝的話語關進象牙塔。

目前我們的教會也開始推動「歸納式查經」,從「創世紀」開始,逐字讀聖經,運用觀察、解釋與應用的步驟,讓我們更瞭解聖經的意涵,也更認識聖經中的主。歸納式查經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發展出嚴謹的邏輯思考能力,這對你們學校課業的學習應該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歸納式查經還伴隨著大段落的背誦聖經,連上下文一起讀背,比較不會錯誤解經。對你們這個階段的青少年來說,最討厭的學習方式恐怕就是「背誦」與「記憶」了。當然,會讀背聖經不過是頭腦的知識,不代表一個人屬靈的光景一定好。但不可諱言,通常對聖經越是嫻熟的人,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情緒最穩定,最能忍受試探的人。若沒有好好的背誦與記憶,我們對上帝的話語恐怕都只有一些模模糊糊的印象,當生命出現困境的時候,便不知所措;一旦聽到異端或不出於聖經的話,也無法分辨。

所以,我真的鼓勵你們,趁著現在年輕、記憶力正強的時候,讓自己的頭腦充滿了主的話,甚至在任何場合中都能自然地引用。我也要鼓勵你們,盡快在你們的新家附近找一間教會,加入他們的團契或小組,因為缺少團契的分享與支持,我們的信仰生活很容易就會在課業、社團等忙碌的藉口中流失。或許你們一開始會覺得陌生、格格不入,但是只要你們展現出體貼開朗的本性,我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抗拒你們的魅力呢!

你們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認識生命的救主耶穌基督,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盼望你們能夠緊緊抓住這樣的祝福,並且從聖經中發現更多祂要給你們的幫助與驚喜。

願你們時常生活在上帝的愛與真理當中!

愛你們的莉莉師母

2011/8/11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第 126 期)
紙風車前進楠西 (第 115 期)
淺談履歷的寫作 (第 52 期)
一位社區工作者素描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6 期 主日學過後 (27-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6期  2011年  10月 主日學過後 126
本期主題:主日學過後
發行日期:2011/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少年事工需要新眼光——一位團契輔導的建言
用心陪伴——青少年聚會安排與教材選擇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愛的路上,你、我、祂!——路上教會的青少年牧養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一條領我回家的路
他的罪、他的罰、他的痛、他的傷: 死刑制度裡的人
台灣憲政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猶佇tsia,猶佇東京
讀經筆記6 是poan-sin-put-s?i抑是pian-s?i--e?     
從九把刀與Nu Skin事件看教會現象
夢想需要行動
心的改變
勇於不學的智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