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3期 聖神佇咱中間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聖神佇咱中間
關鍵字:
作者/沈紡緞 (長榮大學校牧)

隨著十七、八世紀歐洲靈性的大復興,促使基督宗教從歐洲往亞洲和美洲快速擴展,成為一普世的宣教運動。台灣也在這一波的宣教奮興中,於十八世紀下旬,由西方宣教師相繼建立了天主教會和長老教會。當時教會為讓民眾對基督宗教信仰的聖靈和民間信仰的祖靈、鬼靈、甚至動植物和石頭等靈有所區別,而將「聖靈」統稱為「聖神」,天主教會更是一直沿用至今。至於其他基督教會則依其傳承的特性,或兩個名詞交互使用,或偏於一,但其實所談論的是同一對象。

近代的靈恩運動,第一波發生在1900年左右,重視講靈語或方言,也強調醫治和說預言的能力,但影響力僅限於少數非主流的教會;第二波在1950年代左右,強調聖靈的種種恩賜,不侷限在特殊的靈感現象,因此被更多教會接納;第三波約在1980年代左右,比較強調全面的屬靈生活,如靈力事奉、靈命更新等。(林瑞隆一文)現今第四波的靈恩運動,不只靈恩神學漸形成熟,也如D. Pawson所言,是邁向正統教會與靈恩教會的相互對話,彼此了解,甚至合作。(劉錦昌一文)

然而,聖靈或靈恩的強調,不是某一個教會歷史時期的產物,因為從宇宙的渾沌初開,聖靈即參與天父的創造,一直同立於天地萬物之中,特別是耶穌的降世、救贖事件,施洗約翰一家、馬利亞和耶穌、跟隨的門徒和保羅等人,都被聖靈充滿,擁有施恩慈、說預言、行神蹟奇事的大能力,致使福音能遍傳普天之下。這也是本期《新使者》主題所強調的:「聖神(聖靈)(一直)佇咱中間」。無論在靈性的追求和操練、服事的熱誠和能力上,聖靈都能充滿我們,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

至於台灣教會靈恩運動的興起因素,包括:一、社會文化的快速變遷,教會需重新找到新的信仰意義和認同;二、邊緣信仰的脫困期待,即以個人的心理轉變來安處於不公義的社會中;三、國際宗教文化交流,期待藉由引進外來的靈恩風潮來增加教會的生存資源。(王榮昌一文)靈恩是聖靈的奧祕,柯毅文則深盼,在台灣教會的靈恩運動裡,「聖靈能帶領信徒體會有如五旬節經驗,聽見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用『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相信上帝的信實將會帶領這一世代的台灣人勇敢去探索上帝的奧祕。

本期《新使者》主題的相關文章,尚有剖析台灣一些特會的「特」性及參與者的心態、介紹每年參加人數眾多的訪韓聖會、分享本土靈恩運動的一環──「祈禱厝」的寶貴經歷等。另外,「特稿」──〈靈恩運動的里程碑〉,許宗實牧師以個人追求靈恩的多年經驗,懇切提出接觸靈恩後的前面道路要怎麼走?教會要如何合一?最後,本社也以〈請來!聖神〉一文,羅列《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的相關文獻,期待幫助讀者進一步認識聖靈的多樣面貌,以及她的無所不在,始終就在我們中間。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所認識的張哥 (第 161 期)
我跟你們一樣是罪人,只是你們說我犯的罪是同性戀 (第 156 期)
聖神佇咱中間 (第 113 期)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第 101 期)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第 88 期)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第 85 期)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第 83 期)
教會的金錢觀 (第 82 期)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第 81 期)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第 80 期)
編者的話 (第 64 期)
編者的話 (第 62 期)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第 55 期)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第 46 期)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第 44 期)
「新新人類」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41 期)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第 39 期)
靈異怪談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3 期 聖神佇咱中間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3期  2009年  8月 聖神佇咱中間 113
本期主題:聖神佇咱中間
發行日期:2009/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聖神佇咱中間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靈恩運動興起的社會因素
聖靈和台灣教會
請來!聖神——《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相關文獻
加爾文的聖靈論──無所不在的聖靈
「特」會「特」什麼「特」?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四)台灣改革宗教會重要文獻的保存者:倪但理牧師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哈!氣密窗的愛情啊!
上帝的恩典vs. 祈禱厝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訪韓聖會的經歷與心得
靜默中的相遇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恩典e主
白狗偷食,黑狗受罪
愛與成長
幽谷中的曙光
天竺鼠教我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