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3期 聖神佇咱中間
字級調整:

特稿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對靈恩開放使我們經歷上帝的真實,使以前讀的《聖經》都活過來了,所以理當更願意去遵行。因此,讀上帝的話,靈修默想,與主親近,比忙著參加特會還更重要!
關鍵字:
作者/許宗實 (美國新澤西州Rutgers大學微生物學博士,曾任教中原大學,後蒙呼召取得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1981開始牧會至今。現為美國傳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主任牧師,這是一個注重下一代英文事工的多族裔教會。 )
引言
在美東Nyack聚會的第一晚敬拜時,想起二十年的歲月歷歷如繪,許多感受湧上心頭,淚流不止。從1987 加州溫約翰的特會回來,與人分享經歷的那一天起,我立即被歸類為「靈恩派」,於是周遭的人事與事奉一夜變天。這些年裡有一個深刻的感受是孤單。接觸靈恩多年,單獨地摸索探尋,前輩中無人指點、沒有傳承,有時還懷疑自己這條路走得對不對?花許多力氣在找答案,也在掙扎不少靈恩帶來的問題。如今付了二十多年的代價一路走來,願在此作簡短的回顧與省思,並進而認真地檢討靈恩之後,前面的路應當如何走?

靈恩與非靈恩原無分別
靈恩與非靈恩原無分別,「靈恩派」是別人加給我們的。
(1)一信主那天其實我已有 「靈恩」,舉手決志時聖靈厲害地感動,我淚流滿面。
(2)接下去第一次參加禱告會,我從未禱告過,但一開口就停不下來,說的是聽得懂的華語,卻是聖靈真實感動的方言。
(3)再隔不久車子壞了,我就禱告求主醫治、行神蹟,上帝果然就做了。今回頭想,靈恩的工作一開始就有,只可惜一信主時就被好心、但錯誤的兄姊們給教壞了!

什麼是靈恩?今我回頭看,最單純的說,就是天父愛我,與我同行,有時衪走在前頭,有時走在後頭;有時在左,有時在右;有時拉我的手走,有時放下。而靈恩的經歷是有時天父一高興,抱起我們,甚至親我們。目的何在?是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告訴我們:「我在這裡!」這是靈恩,是天父的愛,是衪的性情。只可惜我們卻害怕而拒絕了!

對靈恩觀念的難處仍需克服
目前,還有許多基督徒對靈恩不了解,甚至有很深的誤會,其難處主要有:
(1)世界觀與信心:太理性,凡事需眼見為憑,故不能認識靈界的存在及邪靈工作的真實,也難向《聖經》所啟示的這方面真理敞開,並實際去經歷。
(2)害怕:怕錯、怕遭批評,所以就不敢去接觸。就是經歷了,還有許多保留,也不敢公開教導,直到如今我們還需要辛苦地摸索。
(3)還有不少人照自己缺少經歷的經歷去錯誤解經,發明中止論,把靈恩的真理刪掉,自己不進去,也攔阻別人進去。

接觸靈恩仍是必要的
(1)深度的認罪、信心、愛心,真正的上帝話語光照與啟示都需要有聖靈。以前雖已作牧師,但心中對上帝仍有懷疑。對上帝的全然肯定,有真正憐憫的心能去愛人,都是在被聖靈觸摸之後。
(2)我們必須回到《聖經》,上帝要我們按正義讀經、解經。
(3)新約教我們要重生,還要受靈洗(可1:4-8;約1:29-34)。
(4)主耶穌吩咐門徒去傳道、醫病、趕鬼,去做 P. H. D.(Preaching、Healing、Deliverance,太9:35-10:8)。
(5)使徒行傳是聖靈行傳,初代教會是帶著聖靈大能的(徒1:4-8;2:4,43)。 救恩三步曲:重生、更新,澆灌。我們靠聖靈重生,也靠聖靈行事。人靠自己的本領是不夠的,必須靠聖靈才能真認識上帝,勝過罪,並且去愛祂、愛人,也才能帶著能力,直到地極去完成主所託付的大使命。


靈恩的貢獻
靈恩對基督徒的好處很多:
(1)對三一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知道上帝是又真又活的。(2)更體會上帝的愛,更能與祂親近。
(3)更歡喜讀上帝的話語。
(4)敬拜更活潑自由。
(5)上帝不再只是神學上的觀念,乃是我們可以愛的天父。(6)對上帝的話認真,不是停留在字句的剖析、研究,乃是用心靈吸收、順服。
(7)更有把握、更勇敢、具體地去向人表達上帝的愛,敢用權柄去為人禱告、傳耶穌。
(8)靈恩還有一個突破,就是好的敬拜(弗5:18-19),能夠將心靈投入,用情感表達。上帝在尋找的,不只是主日來聽道,用頭腦來認識祂的信徒,乃是和衪有愛的交流的兒女。二十年來,我們看見許多傳統教會的敬拜逐漸開放、自由、活潑,也漸漸能接受投影片、吉他及鼓等,這些都是靈恩的貢獻,不勝枚舉。

接觸靈恩後我們所帶來的問題
(1)對別人不夠敏感。我從加州回來之後就講很多見證,但對已經作領袖的,這些都是新的,成為威脅。今再反省,我經歷聖靈的大能之後,心中的確是有驕傲,好像孩子出國回來,輕看鄉園,而傷了家中父老的心。
(2)一旦接觸靈恩就太興奮了,天天跑特會、求恩賜、熱衷預言、羨慕虛榮、看重恩賜如戴徽章,忽略生命及性格最基本的長進成熟。
(3)傳統教會只講道、查經,較安全,不會有太多給邪靈工作的機會。但在靈恩開放的環境下,有時邪靈作工,不免有「靈恩怪俠」出現,令人害怕。人有血氣,難免在聖靈動工時也會給邪靈留地步,而產生不好的見證叫人反感,正如信主的人也有不好見證的,攔阻人信主。
(4)接觸靈恩後,爭戰是會有的,上帝也允許,為叫我們學功課(士3:1-2)。


前面的路怎麼走
一、成熟的生命與聖潔的品格:
(1)靈恩的追求容易看重外面的現象與經歷,然而上帝會引導我們,使我們漸臻平衡;有時上帝藉著個人或家庭所遇到的挫折,或教會中的難處,使我們謙卑,去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
(2)剛被聖靈觸摸時,可能有很明顯的激烈現象與感覺,但要知道那不是我們所看重的,正如剛學會騎車覺得很剌激,後來那感覺減弱了,但你卻一跨就騎到你要去的地方,那才重要。
(3)若一個人每次禱告就抖,就地上打滾,而且看不出來生命的果子,那不正常,有可能是邪靈。
(4)不要自大,也不必自卑,可以安心「作自己」,只要忠於主託,照上帝量給各人的恩賜去愛、去擴展上帝的國。(5)這些年,大有恩賜而道德失敗的壞見證太多了!我們不能不戒慎警惕。傳道人必須聖潔,生命必須在基督的身體中彼此交待!

二、平衡的聖經真理的根基:接觸靈恩之後,有時會誤以為靈恩可以取代一切,而不小心把以前一些重要的,像組織、策略、目標、訓練、系統的教導等推翻了。有時失於太自由開放、散漫,就容易亂、意見多。如今我們知道醫治及超自然的經歷是屬於教會的,是《聖經》所啟示的,但有經歷的不可因此高傲,自以為懂而輕看別人。就是在靈恩開放的教會裡,醫治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還有太多屬上帝的奧祕我們不懂,也沒有完整的答案。因為:
(1)上帝太偉大了,所以我們相信照新舊約中許多的應許,祂能醫治;
(2)而人又太渺小了,當禱告未得著醫治時,我們還要謙卑,不必急著替上帝、替人,照己意下結論。最重要的還是《聖經》:對靈恩開放使我們經歷上帝的真實,使以前讀的《聖經》都活過來了,所以理當更願意去遵行。因此,讀上帝的話,靈修默想,與主親近,比忙著參加特會還更重要!

三、投入宣道直到地極:靈恩不是為得徽章,證明自己行的,上帝給恩賜乃是要我們去愛、去給。
(1)主耶穌三年半帶著門徒,邊看邊做。
(2)復活後給門徒大使命,並且叫門徒在耶路撤冷等候,直等到得著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徒1:4-5)。
(3)五旬節之後,門徒就開始去市場傳福音。以前主耶穌帶他們時,他們兩個兩個出去也有神蹟奇事,但主升天、降下聖靈、澆灌能力之後,改變最大的是門徒的勇敢。他們講道、醫病、不怕公會,他們受逼迫卻甘心為主犧牲,甚至倒釘十架、餵獅子,獻上生命也不退怯!今天,若蒙靈恩卻不能勇敢地為主擺上,則這樣的靈恩與使徒行傳的,還相差一段距離!


教會的合一
一、靈恩與非靈恩:真正的合一不在宗派的信仰信條,不在各教會的章程,乃在主的豐富裡。 只要有不安全、有偏見、不能謙卑,就不能合一。最重要的是謙卑,而要能謙卑又需要有安全感,這仍是生命成熟的問題。求主幫助我們謙卑,彼此敞開,互相尊重,異中求同。我們不敢說自己才對、才屬靈,別人一定不對、不屬靈。也許在我了解的範圍裡我對了,但別人在他所領會的範圍裡也不一定是錯,上帝可以用不同於我們的方式來向別人啟示衪自己。

二、靈恩與靈恩:那麼靈恩派的是否就能合一?也非完全沒有困難。經歷聖靈令人興奮,但聖靈工作一波又一波,人皆以自己的經歷為標準。曾經看過一幅卡通,畫一位裁縫在為牧師量身作衣服,底下小字說:「我們教會要的靈恩是要照這尺寸的。」我想,不管是靈恩與非靈恩,或靈恩與靈恩,這些張力總是在的,有幾件事是可以試著做:
(1)找幾位靈恩代表性的牧者一起退修會,歸納出重要原則及該注意的事項,當作教戰手冊,給靈恩的教會有原則可循。
(2)找幾位靈恩與非靈恩的代表性牧者一起對話,盼異中求同,發表合一的宣言,讓眾教會有原則及榜樣可循。

結論
我深信二十年來華人教會的靈恩運動已經來到一個新的里程碑了,接下去我們還會更上一層。靈恩運動原來不是在做一件革新的事,它根本是去回歸上帝原本就賜給教會的,與上帝親密相交的寶貝。靈恩與非靈恩原無分別,我們一信主,聖靈就樂意觸摸我們、抱我們、同我們說話、與我們親密,告訴我們:「我在這裡。」讓我們重新擦亮上帝在你我一信主時就給的這寶貝,讓聖靈的愛與大能從瓦器裡彰顯,昂首挺胸去成為上帝要我們成為的人,做祂要我們去做的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第 113 期)
因篇幅關係,本文是從許牧師寫的全文中摘錄。
許牧師另有著作《艇X鳥籠》,天恩出版社,2009年1月。相關的書籍尚有《靈恩的再思》,陳仲輝編著,天恩出版社,2009年5月。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3 期 聖神佇咱中間 (64-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3期  2009年  8月 聖神佇咱中間 113
本期主題:聖神佇咱中間
發行日期:2009/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聖神佇咱中間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靈恩運動興起的社會因素
聖靈和台灣教會
請來!聖神——《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相關文獻
加爾文的聖靈論──無所不在的聖靈
「特」會「特」什麼「特」?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四)台灣改革宗教會重要文獻的保存者:倪但理牧師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哈!氣密窗的愛情啊!
上帝的恩典vs. 祈禱厝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訪韓聖會的經歷與心得
靜默中的相遇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恩典e主
白狗偷食,黑狗受罪
愛與成長
幽谷中的曙光
天竺鼠教我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