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2期 職場、道場、禾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如果上帝今天給你更多的機會,比如你是一個醫生、律師或教授,也就是說你有更多的影響力,那你就有更多的責任。
關鍵字:
受訪者/林永頌 (濟南教會長老、永信律師事務所負責人)
採訪/廖怡君 (自由撰稿者)
做事認真,做人誠實,有負擔
對基督徒來說,工作可以成為一種事奉嗎?或者該這樣問,工作與信仰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基督徒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工作?

林永頌律師從自己的工作來談,他認為第一是「做事要認真」,第二是「做人要誠實」,他提到這兩點後,自己開玩笑的說:「講這些有什麼稀奇?叫人家做事認真、做人誠實,就算不是基督徒也知道要這樣做啊!所以我覺得還不夠,不夠的意思是──如果上帝今天給你更多的機會,比如你是一個醫生、律師或教授,也就是說你有更多的影響力,那你就有更多的責任。」

「做事認真」、「做人誠實」雖然是基本的,但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林律師以自己的工作為例,「做事認真」意味著有沒有把案子辦好,而想把案子辦好必須不斷的學習,不是考上律師拿到執照之後就停止學習,停止學習的話是沒有辦法把案子辦好的。

「做人誠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對一個案子,當事者很可能都只講對自己有利的部份,自己不對的都不講,這時候身為基督徒律師該怎麼辦?

林律師說:「我們希望當事人誠實。可是如果他是錯的,我要他誠實,那麼他很有可能不會請我當律師,我也就會損失一些案子。可是有什麼關係?少掉一些賺錢的機會,但是我可以獲得內心的平安。當然,不是故意跟錢過不去,錢也很重要,但我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我認真建立自己的品牌,不隨波逐流。」

「做事認真」、「做人誠實」是盡工作的本分,但林律師覺得這樣還不夠,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專業幫助更多的人。他舉例,一些弱勢者往往因為社會制度的不公平或司法不公正而被犧牲;如果想改善這樣的狀況,就必須從制度面著手,因此林律師投入「司法改革」與「法律扶助」。

「司法改革基金會」於1995年成立,集結了一群對司法改革有熱忱的同志,形成一個壓力團體,督促政府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制度。「法律扶助基金會」則是針對需要專業性法律幫助卻又無力負擔訴訟費與律師費的民眾,給予制度性的幫助,以維護他們的基本人權。
有能力的人,應該幫忙這個社會建立更美好的環境,「不是只把自己事務所的案子做好就好,應該要對這個社會更有負擔。」林律師說。

* 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其實,光是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完做好,就已經夠忙碌的了,還要花時間與心思在司法改革與法律扶助的事上,林律師的行程表簡直排得滿滿。我問他:「這樣時間怎麼夠用呢?您怎麼分配時間呢?」

林律師說,他花在司法改革與法律扶助的時間,大概佔了他一半的工作時間。因此,曾經有工作同仁開玩笑的問他:「你的事務所還要不要呀?」

在事務所的時間只有一半,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收入,「但是有什麼關係?錢都是上帝的。」林律師說:「上帝很好玩,當我還沒做那麼多事,有時間的時候,上帝就多給我一些case;可當我很忙的時候,case自然比較少,別人找不到我,自然就會去找別人做。」

聽起來,似乎處於一種平衡的狀態。

不過,有能力的人常常會越來越忙,因為能力一旦受到肯定,知名度高,邀約也越來越多,我問林律師:「您怎麼處理這種狀況?」

林律師說:「我一次只專心關注一件事,比如做司法改革與法律扶助,就好好專注這些事上。我做事不喜歡「沾醬油」,到處掛頭銜。好好把一件事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不過,有些人因為責任感的緣故,花了極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因此忽略了健康的生活。什麼是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生活就是你有沒有運動?注意自己的飲食?有沒有給自己一點休閒的時間?有沒有陪伴家人?

林律師說,他是一個很有計畫性、目標導向的人,一旦決定了目標,就會衝衝衝。可是這樣一來,會變得只有工作沒有生活,因此,他與妻子約定好,將每年的一月一日空出來,計畫新年度所有的行程,比如何時要回家探望父母、什麼時候要出國旅遊、什麼時候是夫妻兩人相處的時間、什麼時候是自己的時間。

「你不能把時間通通給別人!」林律師說,如果每天都只有工作,夫妻之間沒時間溝通,自己沒時間安靜,那很可怕。林律師說,他工作很拚,但他漸漸學會安排時間讓自己休息。

「你不能只有工作,上帝創造那麼美妙,你看那花有多漂亮?可是你忙的時候,根本就看不到花。」林律師說。

* 上帝會陪你
工作很累,壓力很大,如何保持戰鬥力?有人問林律師:「你怎麼好像都不會累?」

「怎麼可能不會累?一定會累的呀!」林律師說。

林律師說,他當了二十幾年律師還是充滿熱情,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工作有意義,特別是服務弱勢團體,這是他「該做的事」。他說,做這些事目的不在得到他人的掌聲;當然,有時候會得到掌聲,但有時候還因此付出代價。

他說,司改會對司法官作評鑑,他就曾經被某個法官告過。那時,他的父親對他說:「沒關係,做最壞的打算。如果你的犧牲可以讓台灣的司法進步,那麼值得。」林律師聽完後,感動的想:「哪有那麼傻的父親?律師很難考耶!」但不只他的父親,他的妻子也告訴他:「沒關係,我們有兩張牌,萬一一張沒有了,還有另一張。我會支持你的。」

林律師說,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有時候會感到很辛酸,比如做司法評鑑改革,別人不見得會喜歡你,甚至還討厭你。但是林律師很清楚他做這些事,不是為了要讓人高興,而是上帝看到了會高興。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長老教會的再出發? (第 86 期)
教會的金錢觀 (第 82 期)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第 166 期)
仙台三月雪 (第 142 期)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第 125 期)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第 112 期)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第 112 期)
以正面思考面對少子化一專訪徐佳青 (第 109 期)
思考「復活」的腦袋運作軌跡——我讀《天天經歷復活喜悅》 (第 99 期)
他們的幸福 (第 89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第 81 期)
同居理想國? (第 77 期)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第 66 期)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第 65 期)
只有三個半 (第 60 期)
噢!我是莉香——日本漫畫與偶像的關聯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2 期 職場、道場、禾場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2期  2009年  6月 職場、道場、禾場 112
本期主題:職場、道場、禾場
發行日期:2009/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為何工作?為誰工作?
基督徒的職業觀
認真工作,成為別人的祝福
當工作要求與信仰原則的天平失衡
一個民意代表的工作倫理
不只是工作,是事奉──訪林永頌律師
我理想中的工作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準備上路的時候
期許大家要做的三件事情
聖經的色彩
簡樸樂施‧忠心事主--翁居甲長老傳奇
愛你的鄰舍—五結教會社區事工介紹 
走出教會進入社區 --屏東迦南教會
我是上帝的寶貝—漫談婚姻生活
加爾文的工作觀
「基督徒」─ 人性的CAS /GMP ?
金融風暴下的自由
窮得只剩下錢嗎?──王陽明牧師
我們都是基督的推薦信
態度轉斡(t?g-oat)真要緊
天頂
難忘埔里的微風
漫談聖經神學研究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