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安啦,免驚?
縱然前方之路是不確定、不清楚、不知道,但上帝的親自帶領與陪伴卻是清楚可知。
關鍵字:
作者/張軒愷 (忠科長老教會傳道師)
人生就如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中的船隻,人人掌起自我生命的船舵,往心中嚮往之目的地奮力航行。每每品味他人的航海歷程時總是嘖嘖稱奇,因為旅程中時而風平浪靜、豔陽高照,時而巨浪濤天、烏雲密佈,而航程中停泊靠岸的港灣有時清晰可見、近在眼前,有時卻撲朔迷離、朦朧不清,這些色彩繽紛的航程總是令人沈醉不已。然而,當掌起自我人生的船隻航向浩瀚大海時,縱然滿船的羅盤、航海圖,以及滿腦子熟記著老水手的經驗,卻仍舊是愁容滿面、擔憂不已,這是因為對於自我的航向仍然難以捉摸、對於航程的航道還是游移不定、對自我掌舵的能力與確信依然懷疑。
 
在充滿未知的冒險中邁向靈性成熟

當離開母腹那一刻,沒有任何通知、任何的行前教育,生命旅程就嘎然展開,自我就立即成為自己生命旅程的舵手,向未知的旅程奮力航行。稍感安慰的是,起初的航程還有不少經驗老到的水手馳援,協助掌舵,藉由他人的經驗讓自我學習如何成為自己生命的舵手。隨著年歲增長,協助者紛紛退下,終究來到自己上前握住方向舵的那一刻,即刻起自我需為著這艘生命船隻負起全部的責任,因為自己已然成為自我生命的真正掌舵者。
 
航行途中縱然有一帆風順之時,也有狂風暴雨之時。每當夜幕低垂,躺在舺舨上仰望星空,心中盤算著該如何航行、口中喃喃自語、嘟嚷著該如何是好時,不禁讓人想起以色列人的旅程。他們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正好也是一趟充滿冒險的旅程,縱然他們的旅程不是在海上,而是在寸草不生的曠野,且是個寬廣無垠的茫茫旱地,可說以色列人邁向應許之地的旅程正好與自我生命冒險的旅程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人說以色列人這段旅程是追尋自我的旅程、是邁向靈性成熟的旅程,因為路程中以色列人就是在學習如何擺脫奴隸的思維,成為一個自由的人,成為上帝的子民,學習如何對上帝忠實、學習如何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且這個旅程對以色列人來說,走得十分坎坷,因為這條訓練之路所發生的地點是在寸草不生、物資困頓的曠野,因此「曠野」可說是「耶和華學校」的最佳訓練所,藉由完全的匱乏,知道無法再依靠自己時,才會完全的謙卑自己,虛心地領受上帝的調教,成為對上帝完全順服的百姓。藉由上帝親自的調教,使這群選民脫去奴役習性的纏累,成為在上帝恩典中自由的人。
 
上帝的考題

這條修練之路的第一關就是「過紅海事件」,因此這件事亦可被視為進入耶和華學校的入學考試。這項考試的地點發生在紅海邊,考試的對象就是這群以色列百姓,考試的題目就是當前面無路可走且後有追兵時應該如何。這群原先興沖沖、喜孜孜的以色列人見到這個入學考題立即臉色大變,因為他們所遭遇到的追兵是當時世界最強勢國家裡最精銳、最勇猛的部隊,而且有著自然界的障礙阻攔著前方之路。這群考生見到此考題時立即放棄,舉雙手投降,甚至開始抱怨題目爛。事實上,這些以色列人的反應正是這條考題所要凸顯的重點,一個要進入耶和華學校的學生必須拋棄過去的自我以及經驗,要學習以耶和華上帝為主;一個要成為耶和華學校的學生,其生命的主宰者是耶和華上帝而不是過去奴隸之地的主人。
 
在眾人埋怨不已時,班長摩西講話了。他提醒大家要站立得穩,因為上帝會親自在前面帶路,且為眾人而戰。這是一句強而有力的呼喊,也是這條考題的答案,因為上帝會親自帶領與保守他的子民。縱然班長摩西已經將這題的答案給洩漏出來,但耶和華上帝仍要這群考生自己將這個考題的計算過程填入,也就是要完全的信靠與仰賴上帝。因為全能的上帝必然可以用雲柱讓埃及追兵看不到,然後用火柱把敵人消滅,可以讓紅海立即從中分開,即使如此,上帝仍舊要這群考生來回答這個題目。當班長摩西把手中的杖伸向大海時,上帝颳起了風,把海面吹乾,讓以色列人能夠從中間乾的地方走過去。
 
這是一個很經典的動作,因為在眾人的抱怨、批評、指責聲中,摩西在眾目睽睽之下舉起手杖,藉由行動來表明他的信心,及對上帝的完全信靠。因為沒有人會想到將手杖舉起向海指去就會出現一條路,當摩西如此行時,上帝的大能就顯現了:上帝吹起了一陣風,上帝的風、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就如同<創世記>開始所說的一樣,上帝的大能創造了新生命,上帝的大能在絕境的紅海中創造一條道路,一條充滿拯救的道路,更是一條賦予人新生命的路徑。而這條上帝所創造的路,是超過人所能想像、所能理解的一條路,只有憑藉著信心以及依靠上帝的人才能看到的一條路。這就是道考題最關鍵的計算過程,以及整個題目所要呈現的意涵:人需要完全的倚靠順服上帝,上帝才會在前方之路帶領與保守。
 
依靠上帝不是被動等待

在這個計算過程中,有個非常細微的地方,也常常是在計算時易被忽略與粗心的地方,那就是摩西伸手的動作。因為人在順服倚靠上帝時,並非是全然的被動等待,乃是必須基於信仰做出適切的行動。摩西伸出手杖就是出於信仰的適切行動,因為上帝所開創的路徑是在摩西做出此行動後才展開,也就是當建基於信心而行動的同時,上帝的帶領、上帝的旨意就會在那時顯明,上帝所開的道路就會在完全依靠上帝且有所行動時展現出來。
 
在摩西帶領全部的考生開展出正確的計算過程之後,這道考題被順利地解開,上帝幫助以色列人脫離埃及追兵之手並通過紅海的攔阻,往應許之地邁進。通過這個考試代表著這群人得以進入耶和華學校,成為耶和華學校的學生,但這並不代表一切都沒問題了,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這只是一切訓練的開始,上帝才正要開始磨練這群菜鳥,他們必須達到上帝及格的標準,上帝才會讓他們畢業,進入應許之地。而在這個入學考試中埋下一個重要的伏筆,即為在此之後的許多考試與磨練,所仰賴的就是對上帝完全的信靠與順服。
 
這就是以色列百姓的旅程中最重要之精髓,亦是他們旅行指南中的核心精神,這個不也是人生旅程中最重要的思想態度嗎?對上帝完全的信靠與順服亦是生命航程中於掌舵時最重要的指引,上帝會握住仰賴祂的人之手,協助他掌舵、幫助他繪製航海路線圖、提醒他遇到風浪時該如何操控船帆、教導他進入迷霧時如何定位與再次確立方向。縱然前方之路是不確定、不清楚、不知道,但這都是「確定的不確定」、「清楚的不清楚」、「知道的不知道」,因為目的、航道、避風港是模糊未知,但上帝的親自帶領與陪伴卻是清楚可知。
 
想到此處,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從出海至今上帝一路都陪伴,回首來時路,發現上帝時刻都呵護,前面路程雖然模糊不清,不知要航向何處,但是心中卻是無比的踏實與肯定,因為只要完全的仰賴上帝,上帝必定同在且親自在前面領路。頓時,我躍然而起,跑到船頭,站在船頭的舺舨上振臂高呼:「安啦,免驚!上帝是最好的帶領者與保護者!」此時,海風徐徐吹來,眼角留下兩道鹹鹹的鹽漬,臉上露出了滿足踏實的微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安啦,免驚? (第 107 期)
編‧讀交心談未來 (第 100 期)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 (第 95 期)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第 81 期)
菜鳥上路 (第 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