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03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復活節的意義
作者 / 蔡維民
「受難週」過後的那個主日,就是復活節了。復活節是教會曆的中心,作為紀念基督的復活,而復活是基督教會的信仰根基,這天,在基督徒眼中之重要性不輸台灣人在看農曆新年。復活節的英文是Easter,原文意指「春天」,不過有人用Pasch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指「逾越節」,因紀念逾越節也要守節七日。

我相信許多信徒應該都有在復活節清晨到野外參加「朝陽禮拜」的經驗。我以前不太喜歡參加,因為要六點準時做禮拜,代表五點就得起床,而且復活節當天的活動往往是一整天的。長大後漸漸明白復活節清晨之所以要在清晨、野外進行禮拜,是因為當年追隨耶穌的婦女與門徒,也是在清晨趕赴山上耶穌受葬的墓穴。後來想一想,今日的基督徒已經算幸運的了,事實上,在中世紀時的信徒都在復活節前的星期六晚上徹夜不眠,守更直到黎明,如同舊約時代的先知預言彌賽亞即將來臨,眾百姓當儆醒等候一般。

在我的記憶中,小時候對復活節印象最深的就是可以拿到彩蛋。有的彩蛋還不是雞蛋,而是用糖、杏仁霜製作的人造蛋、巧克力蛋等,裡面有時會有一些小東西,我記得在自? v教會發復活蛋時,竟然還有五六十歲的阿公阿嬤在抱怨沒有拿到!蛋象徵著豐盛與新生命,正好呼應基督復活的意涵,傳統的復活節彩蛋,多半塗上明亮的色彩,以表現春天的陽光,以彩蛋作為復活節的象徵,是相當受到小朋友歡迎的。除了彩蛋之外,另一個常見的復活節象徵就是「兔子」。我原來也不知道兔子和復活節有啥關係,是後來我的學生送我「彼得兔」禮盒,好奇之下去查資料才發現,因為兔子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不過這離宗教原意太遠,純粹是為了娛樂孩子的緣故。

復活節是基督教節慶中最偉大的一個節慶。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個突破,世界因著耶穌基督的勝過死亡、罪惡而變得不一樣。復活節提醒我們要相信上帝在祂的計畫中所有的事情將要被更新;另外,耶穌的復活代表了祂成功地讓上帝和人再次復合,所以我們也當在這個日子與他人復合。今年適逢總統大選,在選舉時,許多教會往往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產生了衝突,同工間產生了裂痕;選完之後那種分裂仍然存在,造成教會內與教會之間許多的問題。今日若我們的教會真正相信復活的真理,領受了基督復活的生命,我們就不可能不合一、不可能有分裂。所以,復活的季節中,我們首先必須想到「復合」的功課。信徒要與信徒復合、教會要與教會復合、教派與教派也要復合;沒有復合,我們都將是基督再臨時被審判的對象。

復活節的氣氛是充滿興奮與喜樂的!但對信徒而言,這個喜樂不是為了過節、也不是情緒性的,是在生命中最深層的、不再孤單的喜樂;而對教會而言,慶祝復活節不只是歡度佳節,同時也是得勝的宣告與榮耀的見證。

(本文作者為真理大學宗教系專任副教授)

文章來源:<新眼光電子報>第177期
圖片來源:南與北出版社http://blog.roodo.com/s_npublisher


資料提供單位:新眼光電視台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