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4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十四處苦路的省思
第1處:耶穌受審判
這世界上,敢於說出真理的人,卻往往被認為是褻瀆,最無辜的人,竟被認為罪大惡極,該受死刑之罰。二千年前,連羅馬總督比拉多都認為「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的耶穌(路加福音廿三章4節),就受到這樣的誣陷。今天,我們周遭的情況是否比那時更好?法律更完備?社會更公義?政府更廉明?若是時候到來,需要為弱勢發言,為真理挺身,我是否懼於局勢緘默不語?還是我願意多走一步,多動一根指頭,多付出一份力量,多發出一聲呼喊,來設法改變惡的結構與體制?

第2處:耶穌背十字架
無辜的耶穌被判死刑,還要背著自己的刑具,沉重的十字架,一步一步走向髑髏地。但是,一路上他沒有說任何抱怨的話,他心甘情願為我們背起罪的十字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我呢?我怎能為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不順心而抱怨不止?我認為自己的十字架大到無法承受嗎?我想將之卸下、拋在一旁置之不理嗎?還是我願真心背起我的十字架,跟隨耶穌一直陪他走到各各他?

第3處:耶穌第一次跌倒
這十字架實在太重,耶穌體力不支跌倒了。任何強壯的血肉之驅,在受過鞭打,滿身流血,並且頭上帶著刺入骨肉的荊冠,鮮有不筋疲力盡被十字架壓得仆倒在地的。他真是受苦的神的僕人!但我知道他跌倒是為了我的罪。當我受魔鬼、世俗、肉身之誘惑而跌倒時,我是否呼求主十字架的大能來堅強我?我是否願意在每一次跌倒之後掙扎站起來,不要灰心喪志?因為耶穌也奮力站起,穩住腳跟,繼續背著十字架走下去。我,怎能中途而廢,而逃呢?

第4處:耶穌途中遇母親
在耶穌的苦路途中,他的母親必然是一路跟隨,才會如約翰福音所記,出現在各各他的十字架旁。的確,有哪一個做母親的,在自己的兒子遇到這麼大苦難時,不錐心泣血緊緊相隨,恨不得自己替他受苦的?在途中母子相遇誠屬自然,四目交錯,不必言語,彼此都知道承行天父的旨意,雖然並不明白,就如當初馬利亞不明白為何聖神降到她身上而受孕之事。我要想想,我對自己和家人的病痛、災難,有著怎樣的理解與接納?我從中看到信仰的意義與神的旨意嗎?

第5處:古利奈人西門幫耶穌背十字架
沉重的十字架,令人疲憊的路途,苦路上的耶穌有西門幫他背了一段路的十字架。按福音所記,西門是在羅馬兵士的強迫之下背的。雖然西門一開始並非自動自發,他還是背了。是否我們在開始決定過信仰生活,進行靈修操練時,有時也該要勉強自己每日定時晨更、讀經、禱告?因為勉強之下,久之可成自然,自然成習慣,而良好的習慣則是美德。靈修的習慣是基督徒的美德。所以重要的不是開始的感覺,重要的是真的去做。我,要去做,即使帶著一絲勉強。

第6處:維洛尼加為耶穌拭面
許多婦女一路忠誠地跟隨著耶穌,在他背十字架時,她們也亦步亦趨。以她們的惻隱之心和對耶穌的愛,看到他滿面血污,一定極為不忍。這時,若有人趁兵士們沒注意,偷偷擦拭耶穌的臉,也是可理解之事。據早期教會口傳,一個名叫維洛尼加(Veronica)的婦女,取出帕子這樣做了。啊,勇敢的女人,安慰了耶穌。那個時空,如果我在,我敢嗎?但是現在,我知道如果我對最小兄弟中的一個伸出援手,我就是為了耶穌而做,我就是安慰了他。

第7處:耶穌第二次跌倒
身負重架,一步步走向各各他,耶穌再次被壓垮。世人陷於罪惡淵藪,自私自利、驕傲貪淫、無所不為,造成了耶穌身上十字架的重,因為耶穌將之背在身上,用他的純潔無罪為犧牲,做了我們的贖價,而且「因他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我能無動於衷嗎?若我生命的重擔再次把我壓垮,我當謹記耶穌的十字架在前面引導著我,我要再度跟上前去,陪他背十字架走苦路,就像他一直在我身旁,陪伴我背我的十字架。

第8處:耶穌勸告耶路撒冷婦女
許多百姓和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們心腸柔軟,看到耶穌的慘況,為他悲泣痛哭。據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告訴這些耶路撒冷的女子不必為他哭泣,但是要為她們自己和自己的子女而哭泣。耶穌的提醒讓我深刻理解,我不只該為無罪受苦、滿身血汗的救贖主而哭,更該為自己和人類同胞的罪性與罪行而流懺悔之淚。我的悔罪將減輕他十字架的一分重擔,並實現他救贖的一分成果。我,能不為那讓我身心靈腐朽的罪真心悔過,嚎啕痛哭嗎?

第9處:耶穌第三次跌倒
在羅馬兵士的押解下,耶穌走過曲折的遊街示眾的痛苦哀傷之路(Via Dolorosa),各各他到了,而受盡萬般痛苦的耶穌,也耗盡全身氣力,沉重的肩膀和腳步再也支撐不住,他連人帶十字架,無助地倒下來了。他為誰而受苦?為我,我知道。但我知道幾分?知道得有多深?而要跟隨耶穌背十字架的我,能夠為了何種理念來犧牲?能夠為了什麼人而犧牲?以及願意犧牲到何種地步?亦即,我真能毫不遲疑跟隨耶穌,屢仆屢起,並走向那髑髏地嗎?

第10處:耶穌被人剝去衣服
承受死刑的痛苦之外,耶穌還承受了大庭廣眾之下衣物被剝除的羞辱,只因那些兵士的覬覦貪念。他們拈鬮瓜分了他身上的衣服!人竟然會貪婪至此,劫去一個一無所有的死刑受刑人身上僅存的蔽體衣物。回頭看看今日的世界,難道沒有先進工業國家利用與剝削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土地、勞力、天然資源的事件嗎?社會正義常是令人覺得無能為力的議題。但是,我個人有無過度消費,總是需要多一件衣服,卻沒能看見有最小兄弟少衣缺食?則我與那些兵士何異之有?

第11處: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受盡侮辱耗盡氣力的耶穌,被兵士釘上十字架,而且「被列在罪犯之中」(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2節;馬可福音十五章28節),與左右兩個強盜同釘。巨大的釘子穿過耶穌的雙手雙腳,他受到人類暴力的極致──死刑。暴力,是人類慣常用以解決爭端的手段,肢體的、語言的暴力,因性別、族群、意識形態、宗教信仰之別而產生的暴力,以及家庭中、社會階級間互相憎恨的暴力,尤其國與國之間大規模使用的暴力──戰爭。殘忍的人類!我也是其中一員。我是否要想想,在我內心有著連我都不自知的暴力因子?

第12處: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了。死前他感受到被上帝所離棄的痛苦,死後他的屍身還被兵士的槍扎了肋旁,血水都流了出來。他受心靈和肉身之苦,感受到被他救贖之人所譏侮,以及被派遣他的神所棄。在我生命不順,承受輕慢侮辱,心靈處於深淵時,是否也感覺沒人了解我,每個人都遺棄我?噢,我難道不知耶穌全然理解我的痛苦,並一直陪在我身旁嗎?他親自走過苦路,他的十字架成為我的仰望依靠。那髑髏山頭十字架,是我個人的救贖,是全人類的救贖。

第13處:耶穌屍體從十字架卸下
耶穌自願交付自己,完成了救贖大業。而安息日即將開始,就有一個叫約瑟的有錢人和議員,來跟比拉多要求領取耶穌的身體。約瑟善良公義,常期待著上帝國,先前只暗暗地做耶穌的門徒,現在領取耶穌身體是勇敢的公開宣信了。還有尼哥底母,曾經在夜裡去見過耶穌的,現在帶著一百公斤的沒藥和沉香來覆抹耶穌的身體。我,敢在必要的時候,在非基督徒的場合表白我的信仰嗎?我是否該更加深入想一想如何好好裝備自己,作出見證,讓人看見耶穌的愛?

第14處:耶穌葬於墳墓
耶穌身體被香料覆抹,以細麻布裹好,安葬在巖石鑿成的墳墓裡了。許多門徒和婦女,在旁邊遠遠看著這一切事,看著一塊大石頭封住了墓口。似乎一切都安放好了,但是,這只是讓逝者安眠,叫生者安心而已嗎?不!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復活的種子在那黑暗的墓穴裡即將萌芽,三天後,完成天父旨意的耶穌基督,因著聖神的德能,要光榮地復活升天。他將拯救我們這些一路跟隨他的人,由人生的迷惘、罪惡的綑綁、絕望的墳墓中解脫出來,並使我們在末日之時,也同樣復活,獲享跟他在一起的永生。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924期
圖片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