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鬼月話鬼(三):靈異怪談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網編按:農曆七月已至,正是民間所畏懼的鬼月。今年閏七月,鬼月更長達二個月。民間有『鬼』,基督教有沒有『鬼』?什麼是基督教的『鬼』?我們怎麼看待『鬼』以及所有和『鬼』有關的事?在這二個月中,我們基督徒如何自處?能為周遭的非基督徒做些什麼?本專欄將連續推出四篇文章,探究鬼與基督教的關係,以及基督徒因應之道。

沈紡緞/整理

(本次之講員有黃伯和牧師、林信男醫師、王敬弘神父、陸達誠神父、莊嘉慶牧師及主持人張德麟牧師,以下均以姓氏簡稱之。另外,因篇幅有限,未詳載之論點,尚請見諒。)

問:請問林醫師,剛剛您是不是說歇斯得里症不算是鬼附呢﹖
林:若我診斷是歇斯得里,那當然就不是鬼附。若我有懷疑,我會請教神職人員,或與他人一起討論,衡量所有的情況後,再做決定。

問:我教會有一會友常會聽到上帝對他說話,但有時有印證,有時沒有,這使他很困擾。特別是在感情問題上,若無實現,他更疑惑上帝是否對他說話,也造成他人格上的病變。(無指定講員回答)
黃:從神學上來看,世上存有邪惡的力量,這邪惡的力量包括歇斯得里,因它使人在精神和肉體上受到侵害。醫生可解決醫學上的問題,但這人若除了肉體上的受苦,還有精神及對人生價值的懷疑,這時教會或宗教本身就具有某種責任,某種救贖的功能存在。與此相關的,就是剛才林醫師講的,有人因腦子的混亂而聽到某些聲音,這些聲音可能是正面的,讓他開始愛人,變得很有信心,也可能是負面的,使他變得可怕,開始為非作歹。後者的聲音,我們稱為魔鬼的聲音,聽了這聲音後,他如何判準,怎樣導出其行為模式,這背後有他的宗教信仰存在。一個相信上帝是公義、慈愛的或自私、為我的,他聽到聲音後所表現的就有所不同。從這點來看,人聽到的聲音是否來自上帝或邪惡的力量,在神學上必須找出一個判準。而這判準又依據這人聽聲音後的行為表現,是否合於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救贖、創造及有秩序的上帝。
王:以實務來講,我會追溯他的心理發展是否有需要被醫治的創傷,若創傷得醫治,他聽到的聲音可能會改變。

問:Carl Barth 反對善惡二元的極端化,因而認為魔鬼是一虛無的存在,請問黃牧師,到底他的主張是否有聖經的基礎,若我們相信他的主張,會有什麼盲點?
黃:Carl Barth 認為上帝是一超越的上帝,於是與世界便有一無法媒介的鴻溝存在。至於魔鬼是一虛無的存在,意指通常我們把魔鬼人格化,看成是一敵對上帝的。但這邪惡的力量若掛上魔鬼之名,這邪惡的力量便成為魔鬼的內容,而 Carl Barth 並不否定這邪惡的力量。

問:請教王神父、陸神父,為什麼要趕鬼、趕邪靈?
王:我從未主動說要替人趕鬼,趕鬼是因別人找我"幫忙",拯救他們脫離邪惡的力量,重獲自由。
陸:我沒趕過邪靈。對三毛在自動書寫的最後一次經驗來說,若可靠,那應當有邪靈存在。但三毛沒有要靈通,她要通的是她的先夫。有人因邪靈應允賜福,就違背上帝去拜邪靈,甚至直接地把自己交給邪靈用,這是可能發生的。

問:請問莊牧師,上帝既是全知全能:為何祂要創造魔鬼?而上帝又如何消滅它或把它導成是一種正義的使者、罪惡的剋星?
莊:剛才已探討魔鬼或撒但也是上帝所造的,從聖經來看,鬼魔意指假神(林前十:20),它們主要的目的是讓人遠離真神。從信仰上來講,所有可讓人遠離真神的這些假神,我們通稱為鬼、魔。上帝為何要造魔鬼,魔鬼為何會變成或敵對上帝的,聖經沒有清楚描寫,我們也無法完全了解,但可掌握聖經已給我們的啟示,即魔鬼的作用是讓人無法認識真神。而聖經說,最後這些魔鬼會被丟到火爐裡面,那火爐是什麼?或許也不是我們今日所能認知的。

問:如何分辨心裡困擾或邪靈控制?
王:一開始,這人必意識到有一主體侵入他的生命,至於其他的心理困擾,並不能判斷此人是邪靈附身。被邪靈附身的人平常也像一個正常人,這時可用祈禱來刺激、打擊他裡面的邪靈,使這人有反應,如非常害怕聽到耶穌基督的名,或臉部扭曲、聲音改變,但數分鐘後又恢復正常。當然,有些並非這麼容易分辨,因我們無法完全掌握我們所面對的靈體,而很多被靈體侵入的,乃因他們的心理受了傷害,因此到底是靈體侵入或有精神病、精神官能症,這是無法完全釐清的。

問:請教林醫師,幻聽時,有時也像被鬼附身。有人因幻聽以藥物治療而痊癒,有人卻堅稱是聽到上帝的聲音,我們如何知道這是從上帝來的聲音,或只是一精神病患?又邪靈附身現象的比例大約有多少?
林:邪靈附身的現象很難知其比例,因我碰到的都是精神方面的問題。至於幻聽的診斷,醫學上有一定的判準。比較嚴重的是,患者不只有單一的症狀,因他若患病,他相關的神經系統和其他功能也會受損。我們不會以他聽到的聲音的單一現象來作診斷。

問:聖經時代的文化背景和用語與現今不同,從醫學的角度應有多少比例是屬邪靈附身?
林:人是活的生物體,沒有固定的百分比。至於聖經所記載的疾病,若資料足夠,大概都可用今日的醫學作診斷,如聖經所說的血肉,就是今日血友病的一種。

問:請教黃牧師,剛剛陸神父講的通靈問題,以您的角度看它是混亂,但聽得到話、寫得了詞,好像又是一種秩序,請問它到底是秩序還是混亂?
黃:聖經裡沒有魔鬼、天使被造的這個層面,但用我們的文化、語言所賦予的了解,它們本質上的力量是上帝所造的。上帝創造的世界裡,有我們無法完全掌握、了解的力量存在。與此相關的通靈問題,乃人想要主導其無法理解的力量,嘗試用某種方法去掌控那超越自己的力量,以滿足自己的慾望。基本上,這是通過您的介入把整個世界的秩序導向你自己的利益,使成為一種混亂的狀態。

問:請教五位講員,在面對一個非常困難,有時是心理和信仰上的問題,努力許久仍無法判斷,不知下一步驟五位要怎麼做?
林:若該討論的都討論了,那只好問天父了。
王:未碰過這樣的困難,有時我會轉介到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師那裡。
黃:兩個步驟--(一)幫他禱告;(二)帶他去找醫生。
陸:沒遇過。通常有困難時,我會請其他專業人員協助。
莊:我若解決不了,會去問我的指導老師。(編按:其指導老師即為問者--谷寒松神父。)

問:如何分辨你心裡的聲音是自己的或是上帝、邪靈的?
陸:心裡的聲音有的來自自己,這是可能的,因我們都有潛意識,至於如何分辨上帝和邪靈的聲音--一個好的靈魂若因某種聲音而感到不安,肯定那聲音不是來自上帝的;一個人若處有罪狀況,因聽到某種聲音而煩悶,這聲音想必對他有利,可能是來自上帝的。而上帝的聲音有上帝的力量,它不一定用聲音,有時是強而有力的宗教經驗使人改變、感動。

黃:若聲音來自上帝,則聲音的意涵必與我們所認識上帝的本質─公義和愛一致。認定其為上帝的啟示,在神學上有幾個判準:(一)它是否合於聖經的教導;(二)它與教會的傳統是否一致;(三)它是否合乎我們理性所了解的;(四)在我們今日的文化、經驗上,它是否適當。

謝:(彰化基督教醫院謝慶祥牧師作回應)謝謝幾位講員帶給我們有系統的思考。聖經記載耶穌趕鬼的事,我想耶穌這樣做的首要目的是關懷人的生命,而這生命的關懷在今日仍然持續著,無論是醫學上或神學、信仰上的。 所以,醫師和牧師的角色並無衝突,我們也當盡力去做這醫治的工作,想必也會蒙神記念。

問:聖經曾記載聖靈充滿的一些現象,如說方言。我認識一姊妹,她有聖靈充滿的經驗,而她每次遇到傳福音或其他的困難時,就會說是邪靈在阻擾她,請問黃牧師,這樣的經驗是怎樣的情形?
黃:聖靈充滿在基督信仰上是非常重要的經驗。對於聖靈充滿或聖靈臨在的經驗,保羅曾言:聖靈的力量跟耶穌基督的使命是不能分開的。林前十二:1 ~3 談到,若沒被聖靈充滿的,無法告白耶穌是主;若咒咀耶穌的名的,都不是受聖靈充滿。聖靈充滿與耶穌的工作必須結合。我們除了營造世上的生活外,基本上是一個屬靈的人,因我們跟上帝交通,讓上帝掌握我們。當聖靈進入我們內在,我們會產生召命,如熱切想服事,為真理、福音做事,但相對的會有阻力,若稱這阻力為邪惡的力量或邪靈亦可。

問:我教會有一些很有專業能力的醫師,他們不認同聖靈充滿的經驗,請問林醫師對這經驗的看法如何?
林:一般人說的聖靈充滿,常會被聯想為說舌語或有很激烈的動作,其實鬼附身也常有種情況產生。那聖靈充滿若不是這樣的表現,反而是使人很平安、喜樂,想必有很多醫師會接受。其實,講方言或有激烈動作的刻板式聖靈充滿,若純粹是個人的信仰體驗,那我也可以接受。另外,有些團體把聖靈充滿儀式化,人一進入這團體,無論是否有聖靈充滿,都必須有相同的肢體語言,這就須衡量了。
張:王神父十八天後要考博士論文,而論文主題即為聖靈充滿,是否可請王神父簡潔地說明其論文精髓之處?
王:我的論文題目是:林前十二:8 ~10 所列神恩對教會的意義。我從新約開始,研究耶穌被聖靈叩門、充滿的經驗。然後在路加、保羅的著作中看初期教會的經驗,及所謂的教父時代,約在公元一百年至七、八百年,為何這樣的靈恩慢慢在教會消失,原因是什麼?然後簡單陳述現在靈恩運動發生的歷史及經驗,對教會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問:在告白禮拜時,常有一段安慰說:期待有一天再相見,但又告訴我們未來相見時已不是父母、親友的關係,是另一種弟兄姊妹的關係。有一弟兄最近父母剛過世,他煩惱未來與父母相見時也認不得他們,他想去找牽亡魂但被阻止,請問陸神父,如何解決這問題?
陸:我很難代替上帝來答,人進了天堂後,親情的關係是否會改變。不過,自然與超自然應是相連的,超自然是不能否定人在自然界裡天倫或夫妻的關係的。

問:請問王神父,在您的經驗裡,如何分辨魔鬼或弧魂幽靈?我們又如何以基督教的信仰看民間信仰裡貓、狗甚至樹木的靈魂?
王:先奉耶穌基督的名綑綁它,讓它說出其魔鬼的名字。不過,我現在很少做,通常就是不管它,先奉耶穌基督的權柄趕它走。而我目前更著重內在醫治,先醫治這人所受的內在傷害,在醫治的過程,那些東西就自然走掉了。

問:請問黃牧師,灰心的靈、說謊的靈是否是一種邪靈,如何趕出去,與個性相關否?又關於靈魂出竅,在神學上如何解釋?
黃:從聖經的觀點來看,上帝創造世界,基本上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創造。在這創造裡,人只是受造的一部分,沒有力量去掌握上帝所創造的整體,但人可經驗到,因它們跟我們是一起存在的。所以,我們必須把經驗得到的東西命名,如星星或心理醫師對某一個心理層次的命名。這些命名有時無害,因你認識它,就把它命名;有些你因不認識或無法掌握它而不能把它命名。不能命名的東西依然存在而影響著人,這影響的力量若是好的,我們稱它為天使,若是不好的,我們稱它為邪惡的力量或邪靈。於是我們又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分化這邪惡的力量,從經驗裡把它人格化、命名,想盡辦法來對付它。灰心的靈、說謊的靈,在我看來就是我們命名的一部分。至於趕鬼,基本上我並不反對,因它同時在處理人肉體和信仰上的問題,使人恢復健康。靈魂出竅也是這種層次上的歸類,有的人因靈魂出竅而與聖靈有溝通,是很好的;有的人因靈魂出竅而被魔鬼捉去,是不好的。科學無法完全解釋上帝創造的整個世界,所以需要人從宗教、心理的面向去探討這個領域。

問:有一國中生讀書時精神不集中,後來老師叫他去靜坐,靜坐後,變成精神分裂症,請問林醫師,為何會變成這樣?
林:靜坐,在現代醫學上應該跟體質、遺傳有關,是一種所謂的感官剝奪。你靜坐時,儘量把外界、五官的感覺減少,在感官刺激越來越少時,人的腦部自己會出現一些反應來, 在這反應下,就會慢慢進入恍忽狀態(這是精神醫學上所說的靈魂出竅),而變成魂遊向外了。正常人也可作這種感官剝奪的實驗,但一般人經驗過了就算了,那本來就有潛伏性精神分裂症的人,靜坐剛好誘發他發病,而非靜坐使他變成精神分裂症。

問:剛才陸神父說,魔鬼比較喜歡到犯罪的人身上,因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但聖經有記載,說一個人有鬼被趕出,好像一間房子被清理乾淨了,後來這鬼又招了七個更厲害的鬼,再進入那人裡面,請問陸神父,為什麼這鬼又會進入那打掃乾淨的人身上?
陸:我沒說惡靈不會到好人的心靈裡。它進到壞人的心靈,壞人不覺不安;進到好人的心靈,好人就覺很不安。所以,被趕出的魔鬼找來找去,找不到地方去,就跑進一個乾淨的心靈裡,這也是非常可能發生的。

問:目前長生學很流行,我們應如何看待「長生不老」這個問題?
王:長生學是從印度來的,它完全按照印度對人的看法,很玄妙。至於華人說有穴道,醫學上就找穴道在哪裡。長生學說人有七個脈人,它幫助你打開脈人,以便吸收宇宙間的一種力量,有了此力量後,你可以使自己的生命較有力量,也可治身上的病。它的問題是,在生理學上,我們找不到這七個脈人,而打開後吸收的是什麼力量,我們也不清楚。這樣,你願意讓這種不可知的力量進到你的生命中嗎?
張:謝謝五位講員非常精闢的演講,我們用鼓掌謝謝他們。

圖片出處:吳慧倩 攝
資料來源:〈新使者〉雜誌第35期


資料提供單位:新使者雜誌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