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86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鬼月話鬼(四):「鬼月」平安月
作者 / 張思聰

網編按:農曆七月已至,正是民間所畏懼的鬼月。今年閏七月,鬼月更長達二個月。民間有『鬼』,基督教有沒有『鬼』?什麼是基督教的『鬼』?我們怎麼看待『鬼』以及所有和『鬼』有關的事?在這二個月中,我們基督徒如何自處?能為周遭的非基督徒做些什麼?本專欄將連續推出四篇文章,探究鬼與基督教的關係,以及基督徒因應之道。

今年是民間所謂的「雙鬼月」,即農曆閏七月。台灣民間也會為此產生一些混亂,到底「鬼門」要開/關一次或兩次?基督徒常宣稱,民間宗教信仰是「迷信」,「鬼月」是「迷信」嗎?「鬼月」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一年一度的大事。「鬼月」可以改變整個社會的生活步調:忌結婚、忌玩水、忌穿黑衣、忌搬家、忌買賣、忌動土、忌開工、忌這、忌那的,甚至整個社會的生活和經濟活動都受到影響,真可以說是工商界的「小月」。

關於鬼的觀念,在台灣人心中已經是根深蒂固了。有些人認為「鬼從心生」,以為這只是個人主觀問題。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身處的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物是完全無知的,正如台南神學院院長黃伯和牧師所說的,「在靈異現象上,也有一些經驗稱為魔鬼附身。這種經驗不是用人的理智或已具有的分析能力可了解的。」基督徒不應輕率的把台灣民間信仰認定是「迷信」,這樣會忽略了它真實的影響力。

基督徒應該如何自處呢?聖經告訴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來自創造生命的上帝,當人結束世間的生活之後,就要回到上帝那裡去。耶穌說,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地方,沒有任何死人的靈魂會孤伶伶的在世間飄盪;也不會有任何人會落入六道輪迴裡,繼續轉世。聖經提到「鬼」、「污鬼」、「魔鬼」、「撒但」,但都不是死人的陰魂變的。因此,我們相信,民間信仰「見到」的鬼,應該都是撒但和牠的差役隨著民間信仰化裝的,好取信於民間信仰者,也藉此迷惑他們。(參考哥林多後書11:14-15)

基督徒能為周遭的非基督徒朋友做什麼呢?我們認為,基督徒應該可以多認識我們身邊的人的信仰觀念,藉此來導正他們的觀念。「鬼月」根源於佛教輪迴信仰,七月十五日,同時亦為佛教的「盂蘭盆節」。佛教徒要舉行「盂蘭盆法會」,供養僧伽,為現生之父母植福,為過去七世父母超度,使他們的陰魂能脫離地獄的痛苦,轉世為人,是一種孝心的行為。盂蘭盆法會實為中元節之濫觴,數千年來流轉變遷,形成所謂「中元普渡」的風俗習慣。然而沿襲至今,國人只知其一,吃拜拜,其二,燒紙錢,不只遺忘盂蘭盆會的意義,已經演變成害怕鬼來世間害人的信仰,跟孝心扯不上一點關係了。許多荒誕的習俗從此衍生出來,例如有法師勸人在鬼月不要穿黑衣,晚上不要晾衣服、不要吹口哨、不要熬夜,以免撞倒鬼等等。(道教關於「鬼月」的由來,可以上網查詢,只要在「奇摩知識網」鍵入「普渡」或「鬼月」,都能找到。)

筆者認識一位朋友,他有陰陽眼,可以看見靈界的「活物」。他說,每年到鬼月,他都盡量少出門,因為他會看到滿街各式各樣的鬼。他說,這些鬼是不會害人的,根本不用怕他們,只是很難看而已。就在他母親在過世前,他看到四個陰間來的鬼要來抓他母親的靈魂,就害怕得直哭。可是後來,那些鬼又退去了。之後他發現,原來是他兩位基督徒女兒和姪女在加護病房外一直禱告,使那些鬼離開的。因為這樣,他說,耶穌才是最強有力的神。筆者就在加護病房外帶領他接受了耶穌基督。後來又為他禱告,求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他的「陰陽眼」,他就不再看得見靈界的東西了。

筆者也曾聽一位任職於一所「少年之家」的基督徒輔導員說,他們的孩子曾集體撞到鬼,大家都怕得不敢睡覺。後來他要每個人把聖經抱在胸前睡覺,他們就不再看到窗外的東西了。後來這些孩子就很小心的保護老師發給他們的聖經,不敢再亂丟亂畫了。當然,我們不應把聖經看作是一種「護身符」,但在當時卻解決了這棘手的問題,而且有些少年還因此信了耶穌呢!

約翰一書4:4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上帝的,並且勝了它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在「鬼月」,基督徒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身邊的朋友,信耶穌的人身上有一個最強有力的「護身符」,就是因信耶穌而得到的聖靈的印記。我們因信耶穌都成為至高上帝的兒女,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的權柄勝過撒但和牠的差役。只要成為基督徒,就不必再害怕那些「鬼」會來加害,「鬼月」就會成為平安月了。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圖片來源:青年事工委員會


資料提供單位:張思聰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