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23 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做社會的能動者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7章1~14節

37:1 上主的大能臨到我;他的靈帶我到山谷中。那山谷到處是骸骨。 2 他帶我走遍山谷;我看見山谷裏堆滿了極其枯乾的骸骨。 3 他對我說:「必朽的人哪,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我回答:「至高的上主啊,只有你才知道!」 4 他說:「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 5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對他們說: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 6 我要使你們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7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正說的時候,我聽見了瑟瑟的聲音,一陣騷動,骸骨彼此連結起來。 8 我看的時候,骸骨開始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但是軀體沒有呼吸。 9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風說預言,告訴它,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從四面八方吹來,吹進這些軀體,使它們活過來。」 10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氣進入軀體,軀體就活過來,站立起來。他們的數目多得足夠編成軍隊。 11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正像這些屍體。他們認為自己非常枯乾,沒有希望,沒有前途。 12 所以,你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說預言,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來,領你們回到以色列本土。 13 我打開你們的墳墓,領你們出來以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4 我要把我的氣息吹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讓你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說了,一定實行。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

大約主前605年,巴比倫軍隊向南進攻耶路撒冷,在約雅敬作猶大王第三年,巴比倫首次將猶大王室和但以理等貴族的青年擄去巴比倫,並且持續攻打耶路撒冷的行動。

約雅敬去世後,兒子約雅斤接續王位。大約主前597年,約雅斤王向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投降,猶大國的菁英分子,包括王室成員、首領、勇士、技工、建築工人、祭司以西結等,全部被擄到巴比倫。流亡異鄉的以色列人每天都被迫做奴工,替巴比倫王挖掘運河。眼見國破家亡,他們感覺自己就像行屍走肉和枯骨般,沒有希望,沒有前途(以西結書37章11節b)。

◆盼望的宣告

在以色列人感到毫無盼望時,上帝呼召同樣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西結作先知。上帝要以西結向失去盼望的人民宣告,只要他們願意悔改歸向祂,祂必讓他們重獲新生命,並帶領他們重返故鄉以色列。從以西結書37章1~14節,可以看到上帝的這番應許。

在1~2節,以西結說,上帝的大能臨到他,祂的靈帶以西結看到一個異象:山谷裡堆滿極其枯乾的骸骨。接著,上帝吩咐以西結,「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對他們說: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裡面,使你們再活過來……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4~6節)當以西結照著上帝的話做,隨即聽見瑟瑟的聲音,骸骨竟然連結起來,並開始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只是,這些軀體沒有氣息(6~8節)。上帝又指示以西結對風說:「從四面八方吹來,吹進這些軀體,使它們活過來。」這些軀體就活了過來,且能站立(9~10節)。

上帝繼續對以西結說,以色列人就是這些骸骨,他們雖然已變成活過來的軀體,但仍被禁錮在墳墓裡(巴比倫)不得自由。因此,上帝要帶他們離開這墳墓,領他們回到故鄉以色列,安居下來。上帝會說到做到,這樣他們就會知道祂是上主(12~14節)。

從這段經文的描寫,我們看到上帝按著步驟,讓以色列人從死裡復活。最重要的關鍵是,祂向這群復甦的軀體吹了一口活氣後,他們才能真正活過來,不再只是死人之軀。

◆做社會的能動者

藉由上帝給以西結的這個異象,讓我們看見,上帝要以西結在巴比倫向灰心喪志的以色列人採取行動,促使他們心裡燃起得救的盼望,知道回家之日離他們不遠了。以致於他們即便日復一日繼續做著開鑿運河的奴工,但因為心存盼望,知道上帝仍與他們同在,他們才有力量面對被擄為奴的生活。

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赫迪厄(Pierre Bourdieu)把透過個人自發行動,發展出各種策略去影響社會、帶來改變的人,稱為「社會中的能動者」(agent)。身為上帝揀選的先知,以西結成為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群體中的能動者,使這個群體可以再次連結於上帝。以西結也向他們宣告,上帝要拯救以色列的盼望信息。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同樣也要成為所屬社群中的能動者。一旦我們從上帝領受呼召,看見這個社群的軟弱或不足之處,我們不該只是單單在一旁批評這個社群的主事者、工作人員哪裡做不好,他們應該怎麼修正……;而是應該想辦法與這個社群在一起,聽聽裡面的人的想法,了解可修正之處,然後朝能夠改變的方向盡力去做一點可以微調的事。假若我們做了努力,卻發現改變不如當初預期那麼快或完美,也不要氣餒。莫忘上帝與我們同在,也與我們的社群同在。上帝對這個社群自有祂的時間與調整步驟,我們只是與上帝同工,在現階段,只要盡力做好上帝整全計畫中一小部分能動之事,其他就靜待上帝吹一口氣,使計畫完成。或許,上帝也可能差派其他能動者與祂同工,接續我們的工作,來完成祂的計畫。

換句話說,無論在哪個社群中,我們要成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能動者。但我們也要記住,自己只不過是上帝的器皿,受託於上帝,被上帝使用的僕人罷了。要記住,上帝讓枯骨的復甦,有祂的步驟和時間。謀事在上帝,成就更在於祂,我們只需順服,聽祂的旨意行事。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今天經文所述的異象,對你有何啟示?上帝曾給你什麼異象,曾指示你在所屬社群中做什麼事?

2.請分享,光說不練的人對團體有哪些影響?要如何從坐而言變為起而行的人,成為被上帝使用的器皿?

代禱事項:

1.為社會中有更多人成為能動者禱告,求上帝讓更多人願意為國家、教會、社群投入一己之力,少一點謾罵和批評。

2.為社會中願意投入己力的能動者禱告,很多時候這些人可能衝太快、拚過頭,反而讓自己灰心喪志。求上帝幫助他們知道何時要踩剎車,照著上帝的時間和步驟完成使命。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們的國家、社會、教會,有更多人願意熱心投入己力,使這片土地上的人,生命得著復甦與改變。也求祢保守每一位投入己力的能動者,當他們覺得改變不如期待時,仍能耐心等待祢的時間,如同以西結一樣,照祢的指示按部就班完成祢的命令,使更多人經歷祢的救贖。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幾位同伴一起了解偏鄉教會的缺乏,聆聽當地牧者期待配合的事工,然後擬定行動計畫,長期且定時去參與該教會的服事。

2.規劃自己的什一奉獻,除了為所屬教會奉獻,也可為正在建堂或推動社區宣教的弱小教會奉獻,讓小教會也能為主做大事。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