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

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分類文章名稱作者頁數
編者的話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作者 / 鄭君平1-1
本期主題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我們期盼藉由研讀士師記,幫助與會者跳脫過去的經驗,重新認識這卷「陌生的熟悉經卷」——反思、檢視我們的社會處境與生活實況。
作者 / 林熙皓4-6
本期主題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一個人透過「擁有」來證明自己,便是一種敬拜巴力的思維;敬拜上帝的人所追求的生命,應是「成為」上帝所呼召的人。
作者 / 葉志達7-9
本期主題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迦南人土地受侵略、被征服和種族滅絕的圖像,正是全球原住民族歷史悲慘命運的寫照。
作者 / Isak Afo10-13
本期主題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排灣語用 Rakac 指士師,傳統上,Rakac 指英勇的男人,是部落的勇士,當 Rakac 一詞用在女性身上,會有更深的聯想。
作者 / Eleng Karangiyan14-17
本期主題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巴爾的「正名運動」,開啟了一扇新的窗。讓文本裡邊緣、被遺忘的角色,以某種主體之姿,得以被納入視野裡。
作者 / 劉玉雯18-21
本期主題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韋爾斯認為基督教倫理不僅是關於如何在危機中做出決策,更是關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基督信仰。
作者 / 彭盛有22-27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她是北台灣的第一間「純」客家教會、竹苗區第二有影響力的教會,也是間接影響北部原住民宣教的教會,更是培養出無數牧者的教會。
作者 / 吳祈得29-31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鄭兒玉牧師關懷人權,積極投入台灣獨立民主運動及推行台語運動。為達上述兩項目的,長期有系統地蒐羅資料,並有意識地大量保留個人文書。
作者 / 蔡家淳32-35
神學淺說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古代以色列人選擇成為離俗人時,同一時間他們也選擇成為陌生人與局外人;離俗人有意識地與所屬的社群保持距離,成為一種特定身份認同。
作者 / 陳煒仁(查令)40-43
好書櫥窗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上位者可以為了替人民抵抗外患、保護人民的安全,合理地擁有徵稅、募兵的權力,而這樣的權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則可能反過來壓迫、威脅自己理應保護的人民。
作者 / 曹綵恂44-46
特稿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真光的經驗或許不能放諸四海而皆準,但這個一步一腳印走出宣教之路的歷史,需要被記載下來,被教會群體記憶。惟其如此,教會才不會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作者 / 陳文珊50-55
信仰.生活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將民族、歷史、性別和階級議題,壓縮成如同鑽石的「麵包」,其中飽含了我們立基於個人生命史、教會群體關係、社會、文化、性別種種刻板印象的味道。
作者 / 劉品毓56-59
信仰.生活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考驗人文素養的時刻,不只是在讀《天路歷程》,也是在聽 K-POP 的時候。
作者 / 呂子容60-62
寫寫畫畫多樣性(Diversity)
作者 / 陳妍安63-63
母語葡萄園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我認為有本土關懷認同 ê 教會會當成做「語言 siū」ê 基地,這是一 ê 真符合時代方向 kap 信仰精神 ê 行動
作者 / Lîm Su-hông (林書弘)66-67
大專世界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也許我其實跟參孫一樣,在真正進入自己的信仰前,所說的「信靠神」都不那麼真實。
作者 / 石書旻68-69
大專世界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當我來到 Smangus,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把鑰匙,裡頭蘊藏著 gaga 與上帝的智慧。
作者 / 呂威 Biung Istasipal70-72
大專世界ㄋㄢˊ巡啟程,安啦!
這個「ㄋㄢˊ」可以是「南」、「男」,也可以是「難」。
作者 / 鄭安允73-75
家書彼此相挺
當我們彼此相愛時,上主就在我們中間,人們也因此遇見上主。
作者 / 張巧怡76-76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上一頁|下一頁

195-拾年
194-單身,礙著你(gāi-tio̍h lí )喔?
193-士師記 Re : turn
192-Chill 啥毀
191-霸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