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信仰與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9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命的摺痕
作者 / 黃以撒

疫情捲土重來,除了交給官員檢討外,現在重要的便是要好好面對已發生的事實,在生活中落實各種高警惕的防疫動作,戴口罩、勤洗手,還有別亂跑。前面兩項對我們家來說都不難做到,但在一個有兩位小男生的家中,平日晚上也就罷了,假日兩天不能亂跑可是非常難熬,只因為孩子們體力無限,不到外面跑跑跳跳,還真不知道怎麼消耗他們的體力。

幸好,老婆算是有耐心,能夠陪小兒子二熊看一些童書,玩一些簡單的拼圖打發時間。在夫妻養兒這場長達20年的雙人舞中,身為其中一位舞伴的我,自然要正面對決我家的長子一熊了。一熊現在四歲半,正處於對各種學問的探索期,所以對什麼都很好奇,常常逮到機會就開始問個不停,對我來說有一點吃不消。那種連鎖再連鎖的問題,有時候還真讓我覺得自己都沒有思考得那麼深入。

為了找件讓一熊可以專心又消磨時間的事情,我拿出了之前買給他的一包色紙,原本我只是想摺些簡單的像紙鶴、青蛙等來打發他,但當我們在網路上找摺紙教學時,一熊眼尖看到了一個立體紙獅子的影片截圖,立刻跟我說他想要這個。我看了那唯妙唯肖的獅身與鬃毛結構,便知道「代誌大條」了,於是一段長達30分鐘的硬仗就開始了。我跟著影片的教學,把一張15×15公分的雙面色紙,變成了「搏兒一笑」的精巧玩具。

摺紙過程中,我不斷為了一些不明所以的動作停下影片然後回播重看,因為那些步驟是先把紙摺出一些預先的摺痕,然後再攤開。一開始我不懂為何要這樣做,但直到後面關鍵的幾步時,這些預摺的痕跡能順利地導引我們,把那變得已經有些複雜的結構更上一層樓,如果沒有那些摺痕,是不可能讓我們在那些小到剩下0.3公分或更小的地方變出多種花樣的。

或許人生就像摺紙,上帝為我們的生命設計了一個很美好的樣式,可能是一台很酷的機器人,也可能是一艘無敵的太空船。生命的每一天,就像經歷摺疊的過程,有時我們會遇到讓我們痛苦萬分的試煉與挫折,百思不解上帝的用意,這些苦難便是那好的預摺好的摺痕,直到我們遇到了人生的關鍵時,不管是化解危機或者更上一層樓的表現,全靠上帝安排好的恩典。在摺痕中我們有老練、警惕、智慧,更多的是對上帝的信心。無論是生活的難關、職場的挑戰或家庭的考題中,上帝的幫助往往藏在各式各樣的生命摺痕中。

因此,當我們遇到了逆境,不妨正面看待,好好處理並從中學習,預備好自己,讓這道摺痕成為我們生命後半場的祝福。好了,我要再來接兒子的訂單了,這次要摺的是……噴火飛龍,祝我好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