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7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馬偕的生死觀3-2
郭水龍《北部教會史實隨筆》:無法理解上帝旨意
作者 / 林昌華
馬偕在淡水的住家。

關於馬偕罹病與過世的過程,本地人所撰寫最重要史料,要算是馬偕的學生郭水龍牧師(1881~1970年)撰寫的手稿《北部教會史實隨筆》。1897年,16歲的郭水龍進入神學校讀書,1900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繼續留在學校,代替因喉癌無法講話的馬偕上課。他自10月3日開始代課,直到月底結束,因為11月1日馬偕前往香港治病。

由於這個淵源,讓郭水龍對晚年的馬偕有直接觀察與接觸的經驗。他體認到與馬偕接觸的經驗實在太重要了,所以年老時書寫下來作為後來研究歷史之人的參考資料。這件他在1969年以台語羅馬字夾雜少數漢文撰寫的手稿,也顯示他88歲高齡的身體狀況,儘管筆跡已經不如年輕時撰寫毛筆字時秀逸,對馬偕晚年罹病的歷程卻有歷歷在目的生動描述,兩篇短文分別是〈偕叡理牧師的病〉和〈教會的頭年老失敗〉,筆者翻譯成為漢字(譯文如下)。

※偕叡理牧師的病

1900年6月偕牧師講話梢聲,以為是感冒,7月阮學生畢業後過沒幾天,河南省有一个英人宣教師女醫生來淡水看偕牧師的病,即時診斷是喉癌,禁止偕牧師講話。對彼時偕牧師無閣講話,攏以筆寫字,一直到開學時,偕牧師坐佇台頂,點叫我替伊教學生,伊佇旁仔聽。一段時間過去,病沒較好,才去香港就醫。

我代教到學期結束,我才前往鷺洲*,偕牧師前往香港就醫四個月當中,有柯維思、陳清義、郭希信、陳錫陪伴伊,情況沒改善,就轉來淡水。有一日病情變嚴重,無法度喘氣,就請五行**的英國人醫生來將伊的喉嚨切開,予伊喘氣。彼一日暗暝𪜶全家搬去台北,佇河溝頭租厝住,按呢方便醫生逐日治療。後來病情嚴重,就閣再搬轉來淡水,1901年6月2日蒙主恩召死佇淡水,時年57歲,來台灣30年,埋佇淡水,出葬時用外國式的棺木,眾傳道抬棺。(*蘆洲。**疑為貿易行。)

※教會的頭年老失敗(漢字意譯)

偕叡理牧師伊是頭一位來傳福音。當伊辦教會的事是獨裁主義,攏是家己決裁代誌。對母會的錢祕密無發表,雖然有別个宣教師,也無權力通佮伊辦理,作閒人。

教會是伊的氣力來建設,照理伊著食長歲壽,無只有58歲就死,閣是艱苦死。喉癌手術拖年外才死,真可憐。伊的艱苦喉嚨手術一孔,予伊喘氣,袂會講話,著寫字,倒在眠床一年外才死。

親像這號人來拄著悽慘死,伊是功勞者,應該著得著年老享福才合理。毋知上帝的旨意怎樣,按呢伊一生所受的艱苦,我想袂曉得。(*台灣算法。)

這兩篇回憶錄講兩件事情,第一篇只是單純記錄馬偕從聲音沙啞到過世、埋葬的過程。雖然只有短短300多字,卻提供了重要的訊息,包括馬偕的喉癌是一位英國女醫生診斷的結果;為了得到更好的治療機會,馬偕在四位學生陪伴下前往香港就醫;後來馬偕病情加劇,無法順利呼吸,於是由台北的英國醫生進行氣切手術,然後全家搬往台北市租屋而居,以便就近治療;最後蒙主恩召和埋葬等。

第二篇文章可以看成是郭水龍對馬偕的評價,以及他對馬偕罹病過程的神學反思。首先,在馬偕個性方面,他認為馬偕是「獨裁主義」,他說:「當伊辦教會的事是獨裁主義,攏是家己決裁代誌。對母會的錢祕密無發表,雖然有別个宣教師,也無權力通佮伊辦理,作閒人。」眾所周知,馬偕與南部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的關係,比他與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的關係更好,除了後期的吳威廉牧師(Rev. William Gauld,1861~1923年),其他北部宣教師幾乎都是黯然離開,離開的理由和馬偕的抵制有很大的關係。再來,郭水龍無法理解馬偕患喉癌而慘死之事,他說:「親像這號人來拄著悽慘死,伊是功勞者,應該著得著年老享福才合理。毋知上帝的旨意怎樣,按呢伊一生所受的艱苦,我想袂曉得。」

這裡郭水龍表達了他的想法,就是既然馬偕對北部教會的建設有如此巨大的貢獻,那麼他晚年時應該享受年輕時努力的成果,可以安居在他構築的居所,受到教會與台灣社會的景仰。然而真實的情況是他罹患了喉癌,並且「悽慘死」。在這裡,郭水龍的措詞算是含蓄。

事實上,因為喉癌出現的病徵,馬偕不只經歷氣切,還受盡細菌感染以致身體組織壞死的痛苦,這點從馬偕二女兒偕以利(Bella Mackay)照顧馬偕終末階段的〈看護日記〉可以窺見,她如此描述:

5月15日 腫脹的喉嚨再一次開刀,取出許多東西。
5月23日 他喉頭有一個大洞,當他要吃東西時,食物都從洞中掉出來。
5月24日 洞變得更大了,洞旁的組織開始糜爛。
5月29日 看到父親無法進食,麥克魯醫生嘗試用一根橡膠管放入他的喉嚨,將流質食物灌入,但由於他咳嗽很厲害,灌食不成功。
5月30日 喉頭的洞變得更大,麥克魯醫生已經放棄讓他康復的希望。

馬偕所經歷的這一切,讓郭水龍完全無法理解上帝的旨意為何。因為從人的角度來看,只有受到上帝懲罰的惡人才會經歷這些痛苦,然而,建立北部教會的馬偕卻經歷了。作為一位傳道人,馬偕的經驗叫郭水龍如何能夠安慰遭遇困境的信徒呢?(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