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投疫現場,祕魯蕉農用社區廣播安定人心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https://farmers-documentary.fairtrade.net/story/roberto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日下午兩點召開記者會,安定恐慌不安的人心。在祕魯北方小鎮諾利亞(La Noria)也有一位指揮官,他每日用社區廣播來傳遞疫情資訊與撫慰人心。不同的是,這個小鎮的指揮官不是醫生、更不是官員,只是一位學歷不高的香蕉農,他叫羅貝多(Roberto),而且他還是鎮上最早確診為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之一。

羅貝多最早靠著採集蜂蜜與到處打工來維持生計,直到2009年,加入公平貿易香蕉生產合作社(APBOSMAM Cooperative)之後,成為一名專業的蕉農,生活才算穩定。他努力工作的動機,是栽培兩名子女能成為專業者,所以他的夢想不是發財,而是健康。如果他失去健康,將無法繼續工作,再也無法親自陪伴孩子長大。所以,當他得知染疫的時候,心中最深的恐懼不斷地縈繞心頭。

確診隔離的這段時間,小小的蕉農能做什麼?羅貝多拿起了廣播器開始放送,他向鎮上的人告知自己確診了,以自身為案例不斷地提醒大家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他用手機查找最新的疫情狀況與新聞,為鄉親們朗讀。

此外,依據當地的天主教信仰,人們會到逝者床邊念誦《玫瑰經》祈福。因為疫情的關係,近距離接觸已不可能。所以羅貝多用他的廣播為每一位病逝者進行虛擬禱告(Virtual Prayer),不讓靈魂孤單離開,也撫慰了家屬的傷痛。祕魯是全世界武漢肺炎疫情死亡率極高的國家之一,醫療資源早已崩潰,羅貝多的廣播是當地社區安定的力量。

羅貝多說:「如果所有人都染疫,到時還是得要有人挺身而出。儘管有些人總是期望別人的援助,但如果要終止疫情,社區就必須團結一起,我們是彼此需要。如果當時我沒有站出來,相信一定也會有其他人站出來。」

公平貿易香蕉合作社在疫情期間,利用公平貿易的社區發展金購入了防疫物資與快篩檢測。羅貝多就是合作社進行首次快篩的確診者。所幸有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的支持,香蕉產業活動依然持續進行,公平貿易香蕉每週能穩定地出貨到歐洲市場。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日前也發布一部與德國官方共同製作的紀錄片,記錄這位祕魯的平民英雄羅貝多帶領社區對抗疫情的故事。有興趣者可點此觀看:https://farmers-documentary.fairtrade.net/story/roberto。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3期

圖片來源:https://farmers-documentary.fairtrade.net/story/roberto,2021.08.10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