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人在異鄉身不由己
作者 / 周渝珊

在寫這篇文的當下,人已經回台灣了,因此算是為在澳洲近兩年的工作做一個整理吧!如果可以旅遊,誰想要工作?曾經也是打工度假的一員,很多人口中所稱的台勞。不知道打工度假客是否也會這麼說自己?畢竟人在澳洲,有很多的身不由己。

第一年的十個月中,曾在農場採水果、包水果,在空中廚房洗滌部當員工。沒錯!在台灣怎麼可能會有很多年輕人去接觸農業的工作呢?但在澳洲,我們早睡早起、冒著颳風下雨、覆盆莓的刺令手部過敏到無法入睡,仍堅持著上工!有上班收入,生活自然不成問題。最後在空廚的洗滌部,上班除了排好的時間,還得處於on call(待命),快速分類各式容器、且環境熱又髒的高壓下,你們能想像在廚房裡清理一台飛機所有的餐盤、容器,或是快速從洗碗機分門別類、整理好所有容器的景象嗎?說真的,有時也是很崩潰,尤其對一個英文不好、手腳又慢的人來說。

不過,從和澳洲人面試,到有許多非台灣人的雪梨空廚工作,可說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雖然工作是屬勞力活,但可以看到大家為了生活努力著。雖然工作時間好像很難熬,但看到薪水入帳的那一刻,便覺得一切值得,有些工作真的是流多少汗就有多少回饋。說起來工作雖不是完全順遂(其實是不如計畫完美、缺乏面對未知的勇氣),不過很感謝上帝,我們在墨爾本因為找房子認識幾位會友,有機會到約明教會一同禮拜,不安的心好像平靜許多。人在逆境中總有許多低迷情緒,潰堤後繼續努力,最終在塔斯馬尼亞環島一圈後做結。

第二年,我從食品工廠和雞肉廠刀手、麵包廠和培根工廠包裝員、到肉品檢查員工作樣樣來。那一年是前前後後拿刀切肉次數最多的一年,也是工廠經驗最多的一年。在冷氣房內穿廠內制服、戴上鐵手套保護手,依訂單切出符合需求大小的肉塊,或是供應製雞塊廠前要檢查每一塊肉是否沒有骨頭。工作內容都很簡單,但就是要快速,雖然很現實,不過按件計酬就是靠速度決定你的收入。

麵包廠時薪制的工作也讓人印象深刻,只有我一個台灣人的環境下,我們一起搬鐵烤盤、一起撒麵粉、一起擺麵團,聽著他們用英文聊天,我就在這樣的氣氛下工作。培根工廠的經驗也很幸運,前三個月在算輕鬆的莎樂美腸(salami)部門包裝,一樣在台灣人不多的環境下工作,雖然我們像機器人一樣重複做同樣的事,但看著各國同事邊工作邊唱歌聊天,有時參與其中就是工作的樂趣。

最後,不管我們身在何處,做什麼樣的工作,其實上帝在冥冥之中似乎都有所安排。感謝上帝讓我有一個體驗澳洲在地文化及當地工作的機會,不是所有工作都是當地人不做才需要外國人,也不是只有台灣人才去澳洲打工當台勞。心態很重要,每個工作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9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