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鮮知啟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3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作者 / 點名時候

█古韻仍新若陳釀,悠悠響起溢滿懷

美國賓州衛理公會的詩班指揮及青年輔導詹姆斯‧巴萊克(James M. Black,1856~1938年)主持團契聚會時,依照慣例逐一點名,發現一位長期關顧的女孩並未出席。因為女孩向來熱衷參與聚會、投入事工,巴萊克感到事有蹊蹺,察訪之後方知,女孩因感染肺炎,已結束世上的年日,默默地離開了。

█高聲吹起號筒

深受衝擊的巴萊克,以此經歷寫了詩歌〈點名時候〉(When the Roll Is Called Up Yonder),那一年是1893年。詩歌後來發表於巴萊克編撰的詩歌集《靈魂之歌》(Songs of the Soul ),被廣為傳唱,至少翻譯成14種語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英國首相邱吉爾被記者問及三巨頭(註1)何時聚首時,即援引了這首詩歌的歌詞:「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When the roll is called up yonder, I’ll be there)這位日後被英國人推崇的「最偉大之人」所言,讓英倫輿論為之震動。對今日的我們而言,引用他宗派之言並無疑義,但以當時兩宗派彼此不睦的宗教氛圍而言,屬於聖公會的邱吉爾熟悉美國衛理公會的詩歌,卻非尋常之事(註2)。有件事我們可以確定,從這首詩歌所言的情境而論,邱吉爾是高攀了。三巨頭之會確實對日後的國際局勢影響重大,但影響終有式微之時。處在後世的我們已看到三座權傾一時的高峰逐一揮別人間,他們領導的國家在時過境遷後,也不若昔年勢不可當。帝國不再日不落,蘇維埃解體是上個世紀末最重要的歷史事件,今時的美國縱然獨強,亦爭議不斷。相比〈點名時候〉遙望的「主耶穌再臨那日必要高聲吹起號筒」境界之高,三巨頭之會實難以望其項背。

█我亦必在其內?

世局時有更迭,毋需恆常掛心。這首節奏輕快的詩歌傳遞的福音信息,方為蒙主恩者需要時常咀嚼思想。巴萊克以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6節關於主耶穌再來、降臨的記載,做為信息的基礎,並且非常篤定地表明,當生命冊展開、救主點名之時,「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此宣言反映一個基督教的爭議問題:基督徒在世時,是否能肯定有永生?支持「罪人在世時,能因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肯定自己有永生且不會失落」此論點,就會認為這教義令人感到平安穩妥。反對者則認為,若人在世時就確定有永生,非但無法解釋為何有人背道,也可能讓人有恃無恐而閒懶,因此應該教導救恩可能失落,以求信徒警醒。我們不否認,確實有些人因不了解福音而扭曲基督教義,以上帝的恩典為放縱的機會(猶大書1章4節)。耶穌也曉得有些人聽了上帝的道,並未真實領受(馬太福音13章3~23節)。這提醒我們仇敵的工作之一是撒下似麥實稗的種子,問題在於所傳的信息是否純正(馬太福音13章25~43節)。

〈點名時候〉支持信徒可以擁有「得救的確據」,即在我們還在世寄居、還在成聖之途掙扎的時候,就可以確定自己是蒙救恩之人,名字寫在寶座前的生命冊,當救主基督展卷唱名時,「我亦必在其內」!當然,這個神學爭論由來已久,一時三刻也難獲得結論,雙方的立論皆有本著聖經參酌深思之處。僅是一首詩歌,無法消弭後者的反對,但這首詩歌提出了若干思考這個議題的關鍵,在於何謂得救的人、蒙揀選的人。

我們對救恩、福音、稱義的認識,決定了我們在這個議題的立場。如若我們認為歸信基督是人信念、意志的轉變,那麼擔心變節、背道、離棄是合理的,因為歷史上此類例證不勝枚舉。但如若我們同意屬主的羊是天父揀選並賜給祂的愛子,試問誰能從慈牧手中奪去主的羊呢?誰能從萬有的父手中改變祂的揀選呢?(約翰福音10章28、29節)救恩完全是基督的工作,這是我們信心穩妥的終極原因。祂降卑取了奴僕的樣式,祂的完全、順從是蒙恩者永遠得救的根基(希伯來書5章7~9節),祂的祈求讓信徒坦然無懼到公義上帝面前(希伯來書7章24~28節)。緣於此,這首詩歌如此有把握地高呼:「凡世上得救的人必在那邊一同相會。」我們難免迷途、偏行己路,救恩卻不可能因此失落,聖靈定要帶領我們悔改,保守我們到底,這完全是救主成就的工作。救主受的刑罰,本是我們該受的,恩主負的傷,本是我們該負的,這還不叫我們這些罪債得贖的人感到安慰嗎?(以賽亞書53章4~8節)

█為主殷勤做工

除此之外,這首詩歌還有個深具思考價值之處。我們不確定巴萊克寫下〈點名時候〉,是否考慮了順序的問題,但「故我們應當從早到晚為主殷勤做工」放在第三節,於第一節「世上得救的人」、第二節「蒙揀選得勝的人」之後,確實是很重要且正確的順序編排。因為上帝先賜下恩典,我們才得以行善。倘若我們期盼藉由「殷勤做工」被錄於生命之冊,那麼我們是落入因行為稱義的偏差,忽略了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2章5節),不明白聖潔的工作,基礎仍是恩典。我們在舊約看到,人若要事奉或物品要做為聖殿之用,不得輕慢隨意,需要經過獻祭、抹油以成聖(出埃及記29章1節、40章9節)。就是到了新約,原則仍然相同,一個合乎主用的人,成聖仍然在善事之先(提摩太後書2章21節),殷勤的態度是主的恩賜與應許所激發(彼得前書1章3~5節)。我們的服事若有什麼意義、價值,都來自聖靈的主權和恩賜(哥林多前書12章)。是以,「殷勤做工」放在來日必然與主相會的肯定(蒙恩)之後,具有重要的信仰意涵,即那是聖徒蒙恩的結果,而不是原因。因此我們實在不必憂心真信徒會因得救的確據而閒懶,只要回到聖經,即知道基督福音不是一個觀念、意願、思想,而是上帝拯救罪人、沛然莫之能禦的大能!(羅馬書1章16節)此大能讓原死在罪中的人,得以蒙恩歸入基督,在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有份(羅馬書6章1~18節)。這樣的人,不再屬世界、屬肉體,或許有不成熟之處,但靠著救主的保守、聖靈的更新,他會在成聖的路上不斷前行,直至那一天「我救主所派職分已盡,在祂面前無愧」,直至那一天「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我們當為此歡然頌讚,等候那成就這奇妙恩功、使我們名錄永生的救主!(路加福音10章20節)

※註釋:

1.三巨頭為英國的邱吉爾、美國的羅斯福及蘇聯的史達林,三首腦1945年於克里米亞雅爾達里瓦幾亞宮第二次聚首,後世稱「雅爾達會議」。

2.衛理公會的創始者約翰‧衛斯理原為聖公會牧師,後建立衛理公會,融合阿民念主義與福音主義,帶動英國福音派的大復興。

●附錄歌詞:

1

主耶穌再臨那日必要高聲吹起號筒,那永遠光明清白華麗早晨,凡世上得救的人必在那邊一同相會,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複歌)

2

凡信主而死的人都必在那早晨復活,大榮耀光輝燦爛何等快樂!蒙揀選得勝的人都在天空一同相會,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複歌)

3

故我們應當從早到晚為主殷勤做工,歡喜傳揚主耶穌奇妙恩功,我救主所派職分已盡,在祂面前無愧,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複歌)

(複歌)

在那邊點名的時候,在那邊點名的時候,在那邊點名的時候,在那邊點名我亦必在其內。

※資料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hen_The_Roll_Is_Called_Up_Yond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mes_Milton_Black

http://www.hymncompanions.org/Oct/28/stream.php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